【CASE藝廊】用泡泡紙做名畫!

■你喜歡捏泡泡紙嗎?泡泡紙的用途不只是拿來保護貨物,許多人常藉由捏泡泡紙來發洩情緒,但藝術家 Bradley More »

【心理分析】可愛的條件:為什麼你放不下米格魯?

撰文|海苔熊 「噢,米格魯宇宙無敵霹靂可愛!」April說,眼睛瞇起來,兩隻手握拳放在雙頰邊。然後把狗狗抱起來 More »

【科學大人物】法拉第不為人知的一面(六):電磁轉動與電磁感應

■法拉第巧妙的實驗設計與敏銳的觀察力帶來「電磁轉動與電磁感應」的發現。這不僅是電磁學領域的偉大成就還是跨入電的 More »

【探索11】臺灣島史——另一種看待台灣歷史的角度

第八講.特稿 ■繼劉益昌老師在第七講中介紹了臺灣原住民的面貌後,詹素娟老師在最終講,帶領聽眾一窺臺灣歷史全貌中 More »

【心理分析】進擊的情人:臉書上的「翻牆」與嫉妒

■你曾經因為伴侶(或舊情人)在臉書上與其他異性打卡,感到心裡不是滋味嗎?你曾有過徹夜翻看某個頁面,一邊覺得口乾 More »

【人籟月刊】太平洋群島的文化視界

■以遼闊的海洋定義世界,從緊密的社會網絡詮釋物我關係,太平洋島民獨特的文化視野,是人類最珍貴的禮物。

showcase2撰文|郭佩宜

文化是一群人的生活方式,不只是食衣住行,還包括其背後傳承的一整套世界觀和價值觀。由此看來,太平洋島嶼的文化有兩項十分有意思的特點,那就是「海洋的視野」,以及「由關係網絡建構的人」。

海洋的視野
從史前史來看,太平洋島民的航海術早就獨步全球。首先出現的是巴布亞人(Papuans),或稱非南島語族(non-Austronesians),約在至少五萬年前抵達澳洲,之後散布至新幾內亞甚至所羅門群島的一部分。在冰河時期,即使海平面下降,走陸路仍無法跨越印尼和澳洲間的大海溝,因此巴布亞人必須要靠航海的方式才能到達。雖然用的只是簡易的竹筏,他們可說是世界上最早擁有航行能力的人。

121 人瀏覽過

【心理分析】父母說謊,教壞囝仔大小

■大人千萬不要以為孩子不懂,騙騙他們沒關係,他們可是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喔!

ls_childliar_feat

JARIH/ISTOCKPHOTO

編譯|高英哲

做父母的都說他們希望把誠實的重要性教給孩子,然而他們自己卻是謊話連篇。他們會對小朋友扯各種謊,而且什麼理由都有。「你飯不吃完就會被雷公打死唷!」是為了讓小朋友聽話,「你畫得好漂漂喔!」則是要讓小朋友自我感覺良好。曾經有研究詢問大學生,他們父母曾經跟他們扯過什麼謊,你會發現父母編起謊話來還真是創意奔放:「你要是話說個不停,空氣就會被你用光。」、「你要是手賤去玩火,晚上就會尿床。」、「你要是不早點上床乖乖睡覺,妖怪就會從床底下爬出來把你抓走。」嚇死人嚕!

小朋友會不會受到這些聽起來很瞎的謊話影響,變得比較愛說謊呢?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心理學家萊絲莉.卡佛 (Leslie Carver) 跟雀爾西.海斯 (Chelsea Hays) ,找來 186 名三到七歲的小孩做實驗,結果證實父母愛說謊,對小孩絕對有影響。

243 人瀏覽過

【活動側寫】大衛與巨人:學術生涯之我思我見

■相對於姚鴻澤院士年輕的時候,現在一般台灣學子的生活環境是好多了,但卻好像比較"depressed"。姚院士憶起當年住在沒有冷氣的鐵皮屋中,即使是炎炎夏日,依然能很"cheerful"地念書和生活,有夢想有追求。現在台灣的環境變好了,年輕人卻變得保守了,許多人只想著當公務員或是滿足於「小確幸」。有感於此,姚院士很希望能用自身的經歷來鼓勵大家,一定要有勇氣,要敢於作夢。

IMG_3684撰文|臺大科教中心

年輕學子面對大環境中各種不確定的因素,總有徬徨的時候,要怎麼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呢?姚院士用大衛與巨人的故事來比喻這樣的情境。巨人高大威猛又有犀利武器,就像一個幾乎無法打敗的對手,面對巨人顯得十分渺小的大衛,卻用無比的勇氣和信念,最終戰勝了巨人。在學術界中,研究生或是年輕的研究者,面對手中握有豐沛資源的資深學者和大型研究機構或團隊,也是這樣的;其實就算不是在學術界,必須以小搏大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379 人瀏覽過

【地質科學】地球磁場脈動能用來預測地震嗎?

■前陣子世界發生了一系列中型地震,而震央附近的儀器紛紛測到了地球磁場短暫的低頻脈動。某些科學家認為,這些脈動在地震發生前漸趨強大,頻率增高,可作為地牛翻身的警訊。對此,某研究團隊建立了一個模型,用來解釋磁場脈動產生的方式,不過有人則指出,這些脈動可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sn-quakes

地震引起地磁脈動?中型地震發生前,儀器測到了短暫的磁脈動,這有可能是因為岩石受擠壓,使內部物質的化學鍵斷裂所致(譬如圖中的聖安地列斯斷層深處就可能發生)。

編譯|柯宗佑

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的晶體學家佛里曼.費伍德(Friedmann Freund)表示,五十年來,在許多地震發生前,儀器都會測到短暫的地磁脈動。舉例來說,2007年10月聖荷西東北方十五公里處發生了規模5.4級的地震,而震央附近的儀器卻早在幾週前測到了異常的磁場脈動,且儼然發自地殼深處(最強的一次脈動高達 \ 10^{-9} 特斯拉,大約為地表處平均地磁強度的十萬分之一),當地震發生日越接近,脈動頻率就越高。又好比最近,秘魯幾個終極地震發生前,兩台磁力儀也測到了類似的脈動。

220 人瀏覽過

【CASE藝廊】用泡泡紙做名畫!

■你喜歡捏泡泡紙嗎?泡泡紙的用途不只是拿來保護貨物,許多人常藉由捏泡泡紙來發洩情緒,但藝術家 Bradley Hart 想出更不同的用途唷!他利用大量的泡泡紙創作藝術作品,耐心的他將不同顏色的顏料,小心地注入每顆泡泡中。精準的色彩配置和角度拿捏,使作品活脫脫的像幅真跡,近看也有種低像素的數位照片樣!相當佩服 Bradley 的耐心和毅力,光是想到每顆泡泡都要被注入顏料,又要確保顏料在使用上無誤就覺得是個相當浩大的工程,但看到作品驚人的成果,只能說他的付出相當值得了!

1

如果把泡泡用破就會像右圖那樣!

294 人瀏覽過

【免疫醫學】隨便吃隨便大,遠離過敏哮喘

■別再說貓貓狗狗對新生兒不好了啦,又一項研究顯示一歲前讓他們接觸這些過敏原可降低病發哮喘的機率。

140606091157-large

Credit: © AntonioDiaz / Fotolia

編譯|高英哲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所屬兒童醫院,最近發表於《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的研究指出,新生兒若是在出生後的第一年,多接觸寵物皮屑、蟑螂過敏原、以及各種居家環境裡的細菌,併發過敏跟哮喘的風險就會降低。

747 人瀏覽過

【醫學進展】幹細胞為人造血液帶來一線生機?

■ 這種原始細胞的再生本領或許能為這個領域帶來新希望。

E923836C-B6DD-456D-98EB7CA3100DC63D_article

Image: CDC

作者|Dina Fine Maron
編譯|汪芃

我們為什麼需要血液的替代品呢?想想看,假如有人造血液,就能讓戰爭傷兵和車禍生還者立即輸血,不須配對血型,也不須冷藏保存,且沒有一般紅血球的42天保存期限,還能避免血液傳染疾病的風險,這當然會是醫界的夢幻逸品。

尋找血液替代品的漫漫長路
科學家早在幾百年前就展開了尋找人類血液替代品的漫長旅程。1667年時有人試過輸動物血液,但不久即告失敗,接著直到1818年才出現第一次人對人輸血,而當時我們甚至還沒有「血型」的概念,不明白為何有時輸血會失敗。到19世紀晚期,血液產品的研究甚至出現以新鮮牛奶取代血液的做法,當時的理論是奶跟血一樣含有能在液體中乳化的脂肪,而且還不像血液會凝結,因此理應更安全。而不用說,輸牛奶和輸動物血液都失敗了。

308 人瀏覽過

【材料科技】什麼!這樣也可以發電?

■發電的方式百百種,但你有想過把某種物質浸入溶液中再抽出就可以發電嗎?近來科學家就發現將石墨烯(graphene)浸入氯化鈉溶液再抽出即可以產生電能。

a.發電元件結構示意圖 b.進入及抽出速度為每秒3.1公分時,溶液重量百分濃度3.5%的氯化鈉溶液的電壓值。

作者|方程毅

石墨烯為單層碳原子形成的六角狀二維結構,事實上即是單層或數層的石墨碳原子(graphite)。理論上石墨烯有極佳的導電率及熱導率,但石墨烯在過往被視為只存在於理論中的材料,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在。然而,就在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物理學家安德烈·海姆(Andre Geim)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發現將膠帶貼在石墨上再撕下,並重複數次即可製備出石墨烯,這個簡單卻又極具創意的方法讓他們兩人共同獲得2010諾貝爾物理獎。自此之後又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研究團隊研發出各種製備石墨烯的方法,例如:將石墨烯氧化物還原、切割奈米碳管或是在金屬表面生長等等。由於關於石墨烯的理論研究早已發展許久,因此當石墨烯真正被製備出來後,馬上便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舉凡電晶體、太陽能電池、生物檢測乃至氣體檢測等等都能見到石墨烯的蹤影。

555 人瀏覽過

【心理分析】可愛的條件:為什麼你放不下米格魯?

10016604_3717bf33f6_z-560x596

credit: CC by Jim@flickr

撰文|海苔熊

「噢,米格魯宇宙無敵霹靂可愛!」April說,眼睛瞇起來,兩隻手握拳放在雙頰邊。然後把狗狗抱起來摸摸她的頭和下巴。米格魯大大的眼睛舒服地微閉,很開心地舔著她的脖子。

「嘿,其實我一直以來一直有個問題耶。為什麼大家都會覺得米格魯可愛呢?老鼠阿、蟑螂、拉牙什麼的就沒有人會覺得可愛。這其中一定有什麼祕密或規則吧?」我說,清玉等了30分鐘還沒好,讓我微微感到焦躁。

「我不知道耶?就是一種『噢,我要融化了!』的感覺啊。而且,老鼠也有可愛的阿,你看哈姆太郎不是也宇宙無敵霹靂可愛!」好吧,這個答案的模糊度,基本上不亞於「你喜歡什麼樣的男生啊?」

658 人瀏覽過

【寰宇天文】月球的身世之謎

■長久以來科學家們相信,地球和另一行星撞擊後形成月球,但關於地球和月球岩石化學組成的研究卻開啟了另一種可能。一項研究分析阿波羅號帶回來的月球岩石,或許可以揭開月球的身世之謎。也或者,是帶來更大的謎團。

sn-moon

過去相信月球是地球和另一古老行星撞擊後形成的,那為什麼月球的岩石化學組成和地球這麼像?

作者Daniel Clery
編譯林怡德

科學家們普遍認為,過去地球曾被火星大小的行星從側面撞上,行星本身受撞擊全毀,多數的行星殘片和小部分的地球碎片在地球四周形成岩屑盤(debris disk),最後聚集而成月球,大部分的證據也支持這個說法。當時的月球溫度很高,輕物質和水氣蒸發後,剩下現今荒漠無邊的月球;且因為月球是由行星碎片和地球外層組成的,其核心很小;另外,地月系統的旋轉速度很快,也符合側面撞擊後的情況。但以上說法並無法解釋月球的岩石化學成分。

研究人員發現,地球上來自太陽系不同行星的隕石成分都不太一樣。例如氧原子有很多種同位素(isotope),氧-16 (O-16)是最常見的,其次是氧-17 (O-17)--比前者多了一個中子,還有氧-18(O-18)--又再多了一個中子。太陽系裡的隕石由不同的同位素組成,所以來自火星的隕石,其氧-17和氧-16之比會和地球上的岩石很不一樣。然而這些比例都十分固定,研究人員可用此判斷隕石來自哪裡。

488 人瀏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