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寶石?螢幕?藍寶石究竟是什麼東西?

■近來各大報章雜誌不時出現利用藍寶石當作手機螢幕的新聞。蘋果、三星等知名大廠都想搶食這塊大餅。到底拿藍寶石當螢 More »

【CASE藝廊】用泡泡紙做名畫!

■你喜歡捏泡泡紙嗎?泡泡紙的用途不只是拿來保護貨物,許多人常藉由捏泡泡紙來發洩情緒,但藝術家 Bradley More »

【心理分析】可愛的條件:為什麼你放不下米格魯?

撰文|海苔熊 「噢,米格魯宇宙無敵霹靂可愛!」April說,眼睛瞇起來,兩隻手握拳放在雙頰邊。然後把狗狗抱起來 More »

【科學大人物】法拉第不為人知的一面(六):電磁轉動與電磁感應

■法拉第巧妙的實驗設計與敏銳的觀察力帶來「電磁轉動與電磁感應」的發現。這不僅是電磁學領域的偉大成就還是跨入電的 More »

【探索11】臺灣島史——另一種看待台灣歷史的角度

第八講.特稿 ■繼劉益昌老師在第七講中介紹了臺灣原住民的面貌後,詹素娟老師在最終講,帶領聽眾一窺臺灣歷史全貌中 More »

【創新科技】寶石?螢幕?藍寶石究竟是什麼東西?

■近來各大報章雜誌不時出現利用藍寶石當作手機螢幕的新聞。蘋果、三星等知名大廠都想搶食這塊大餅。到底拿藍寶石當螢幕是怎麼一回事呢?

sapphire-screen2

圖片來源|http://ppt.cc/-Hue

作者|方程毅

什麼是藍寶石?
所謂的藍寶石英文為sapphire,但藍寶石是一個有點誤導的翻譯,讓人誤以為手機的螢幕是用寶石本身做成。事實上英文中sapphire指的是高純度、結晶性佳且高硬度的氧化鋁透明晶體,而「藍寶石」是sapphire的一種表現形式。這樣的氧化鋁晶體在自然界中會因為裡面雜質及結構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的寶石,「藍寶石」是較常見的一種形式,藍色也不是氧化鋁本身的顏色,而是少量鈦(Ti)和鐵(Fe)雜質導致。手機用的「藍寶石」螢幕其實是透明的,因此一般報章雜誌上報導用於螢幕的藍寶石就是指氧化鋁晶體,筆者雖然不喜歡這個翻譯,但也只好從「善」如流,用「藍寶石」來指稱這種新的螢幕材料吧。

316 人瀏覽過

【動物行為】猴子也會算數學

■猴子式數學:經過訓練後,恆河猴也會用數字與符號進行基本的算術。

sn-monkeys

MARGARET S. LIVINGSTONE

作者|
編譯|劉賢哲

「左邊兩個數字的總和(8+6),跟右邊這個數字相比(13),哪個比較大?」,這看起來像極了一道標準測驗的考題。經過訓練後,恆河猴也能將數值與符號連結在一起,回答出正確答案。這項發現不僅讓我們瞭解恆河猴潛在的才能,還有助於說明哺乳類動物大腦編碼數值的方式。

過去的研究發現黑猩猩能進行個位數的加法運算,但是對於哺乳類動物的大腦如何表徵數字以及執行加法運算,科學家仍提不出完整解釋。現在一項新研究的發現能幫助我們邁開解決這些問題的第一步。

204 人瀏覽過

【研究線上】在批評臉書的情緒傳染實驗之前……

■前陣子有條新聞紅極一時:臉書社群網站(Facebook)傳出在2012年時進行了為期一週的使用者情緒實驗,他們調整網站演算法,操縱689,003位使用者(約1/2500的用戶)所能看到的正面及負面動態消息,然後與學者分析得到的資料,研究成果日前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facebook-manipulate

圖片| Getty

作者|MICHELLE N. MEYER
編譯|汪芃

實驗方法:調整正面及負面訊息量
臉書好友發布的內容往往超過使用者能閱讀的份量,因此臉書不斷以排名演算法研發試驗,確保使用者看到與自己最相關、最具吸引力的內容。而在這次實驗中,臉書運用演算法(而非讓研究人員直接閱讀及處理使用者發表的動態),將包含至少一個「正面」或「負面」字眼的動態判讀為正面動態和負面動態,然後把這68萬位使用者分成4組進行實驗,在第一個實驗中減少正面的動態消息,在第二個實驗中減少負面的動態訊息,而兩個實驗都有一個對照組(其動態消息維持隨機篩選的狀態,也就是未按照情緒篩選)。

431 人瀏覽過

【人籟月刊】太平洋群島的文化視界

■以遼闊的海洋定義世界,從緊密的社會網絡詮釋物我關係,太平洋島民獨特的文化視野,是人類最珍貴的禮物。

showcase2撰文|郭佩宜

文化是一群人的生活方式,不只是食衣住行,還包括其背後傳承的一整套世界觀和價值觀。由此看來,太平洋島嶼的文化有兩項十分有意思的特點,那就是「海洋的視野」,以及「由關係網絡建構的人」。

海洋的視野
從史前史來看,太平洋島民的航海術早就獨步全球。首先出現的是巴布亞人(Papuans),或稱非南島語族(non-Austronesians),約在至少五萬年前抵達澳洲,之後散布至新幾內亞甚至所羅門群島的一部分。在冰河時期,即使海平面下降,走陸路仍無法跨越印尼和澳洲間的大海溝,因此巴布亞人必須要靠航海的方式才能到達。雖然用的只是簡易的竹筏,他們可說是世界上最早擁有航行能力的人。

351 人瀏覽過

【心理分析】父母說謊,教壞囝仔大小

■大人千萬不要以為孩子不懂,騙騙他們沒關係,他們可是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喔!

ls_childliar_feat

JARIH/ISTOCKPHOTO

編譯|高英哲

做父母的都說他們希望把誠實的重要性教給孩子,然而他們自己卻是謊話連篇。他們會對小朋友扯各種謊,而且什麼理由都有。「你飯不吃完就會被雷公打死唷!」是為了讓小朋友聽話,「你畫得好漂漂喔!」則是要讓小朋友自我感覺良好。曾經有研究詢問大學生,他們父母曾經跟他們扯過什麼謊,你會發現父母編起謊話來還真是創意奔放:「你要是話說個不停,空氣就會被你用光。」、「你要是手賤去玩火,晚上就會尿床。」、「你要是不早點上床乖乖睡覺,妖怪就會從床底下爬出來把你抓走。」嚇死人嚕!

小朋友會不會受到這些聽起來很瞎的謊話影響,變得比較愛說謊呢?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心理學家萊絲莉.卡佛 (Leslie Carver) 跟雀爾西.海斯 (Chelsea Hays) ,找來 186 名三到七歲的小孩做實驗,結果證實父母愛說謊,對小孩絕對有影響。

380 人瀏覽過

【活動側寫】大衛與巨人:學術生涯之我思我見

■相對於姚鴻澤院士年輕的時候,現在一般台灣學子的生活環境是好多了,但卻好像比較"depressed"。姚院士憶起當年住在沒有冷氣的鐵皮屋中,即使是炎炎夏日,依然能很"cheerful"地念書和生活,有夢想有追求。現在台灣的環境變好了,年輕人卻變得保守了,許多人只想著當公務員或是滿足於「小確幸」。有感於此,姚院士很希望能用自身的經歷來鼓勵大家,一定要有勇氣,要敢於作夢。

IMG_3684撰文|臺大科教中心

年輕學子面對大環境中各種不確定的因素,總有徬徨的時候,要怎麼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呢?姚院士用大衛與巨人的故事來比喻這樣的情境。巨人高大威猛又有犀利武器,就像一個幾乎無法打敗的對手,面對巨人顯得十分渺小的大衛,卻用無比的勇氣和信念,最終戰勝了巨人。在學術界中,研究生或是年輕的研究者,面對手中握有豐沛資源的資深學者和大型研究機構或團隊,也是這樣的;其實就算不是在學術界,必須以小搏大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496 人瀏覽過

【地質科學】地球磁場脈動能用來預測地震嗎?

■前陣子世界發生了一系列中型地震,而震央附近的儀器紛紛測到了地球磁場短暫的低頻脈動。某些科學家認為,這些脈動在地震發生前漸趨強大,頻率增高,可作為地牛翻身的警訊。對此,某研究團隊建立了一個模型,用來解釋磁場脈動產生的方式,不過有人則指出,這些脈動可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sn-quakes

地震引起地磁脈動?中型地震發生前,儀器測到了短暫的磁脈動,這有可能是因為岩石受擠壓,使內部物質的化學鍵斷裂所致(譬如圖中的聖安地列斯斷層深處就可能發生)。

編譯|柯宗佑

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的晶體學家佛里曼.費伍德(Friedmann Freund)表示,五十年來,在許多地震發生前,儀器都會測到短暫的地磁脈動。舉例來說,2007年10月聖荷西東北方十五公里處發生了規模5.4級的地震,而震央附近的儀器卻早在幾週前測到了異常的磁場脈動,且儼然發自地殼深處(最強的一次脈動高達 \ 10^{-9} 特斯拉,大約為地表處平均地磁強度的十萬分之一),當地震發生日越接近,脈動頻率就越高。又好比最近,秘魯幾個終極地震發生前,兩台磁力儀也測到了類似的脈動。

294 人瀏覽過

【CASE藝廊】用泡泡紙做名畫!

■你喜歡捏泡泡紙嗎?泡泡紙的用途不只是拿來保護貨物,許多人常藉由捏泡泡紙來發洩情緒,但藝術家 Bradley Hart 想出更不同的用途唷!他利用大量的泡泡紙創作藝術作品,耐心的他將不同顏色的顏料,小心地注入每顆泡泡中。精準的色彩配置和角度拿捏,使作品活脫脫的像幅真跡,近看也有種低像素的數位照片樣!相當佩服 Bradley 的耐心和毅力,光是想到每顆泡泡都要被注入顏料,又要確保顏料在使用上無誤就覺得是個相當浩大的工程,但看到作品驚人的成果,只能說他的付出相當值得了!

1

如果把泡泡用破就會像右圖那樣!

348 人瀏覽過

【免疫醫學】隨便吃隨便大,遠離過敏哮喘

■別再說貓貓狗狗對新生兒不好了啦,又一項研究顯示一歲前讓他們接觸這些過敏原可降低病發哮喘的機率。

140606091157-large

Credit: © AntonioDiaz / Fotolia

編譯|高英哲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所屬兒童醫院,最近發表於《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的研究指出,新生兒若是在出生後的第一年,多接觸寵物皮屑、蟑螂過敏原、以及各種居家環境裡的細菌,併發過敏跟哮喘的風險就會降低。

798 人瀏覽過

【醫學進展】幹細胞為人造血液帶來一線生機?

■ 這種原始細胞的再生本領或許能為這個領域帶來新希望。

E923836C-B6DD-456D-98EB7CA3100DC63D_article

Image: CDC

作者|Dina Fine Maron
編譯|汪芃

我們為什麼需要血液的替代品呢?想想看,假如有人造血液,就能讓戰爭傷兵和車禍生還者立即輸血,不須配對血型,也不須冷藏保存,且沒有一般紅血球的42天保存期限,還能避免血液傳染疾病的風險,這當然會是醫界的夢幻逸品。

尋找血液替代品的漫漫長路
科學家早在幾百年前就展開了尋找人類血液替代品的漫長旅程。1667年時有人試過輸動物血液,但不久即告失敗,接著直到1818年才出現第一次人對人輸血,而當時我們甚至還沒有「血型」的概念,不明白為何有時輸血會失敗。到19世紀晚期,血液產品的研究甚至出現以新鮮牛奶取代血液的做法,當時的理論是奶跟血一樣含有能在液體中乳化的脂肪,而且還不像血液會凝結,因此理應更安全。而不用說,輸牛奶和輸動物血液都失敗了。

370 人瀏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