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從電腦視覺到機器學習 Appier 首席科學家——孫民

年僅 35 歲就成為 Appier 首席科學家,同時在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擔任副教授的孫民,是橫跨學術界與商業界的頂尖AI人才,他擅長使用深入淺出的語言解釋艱澀複雜的技術,因緣際會師承AI界兩大專家的孫民,從 2007 年進入電腦視覺領域,又在 2012迎來深度學習的大爆發,就此改變了後來發展的方向。他試圖在研究的路上叩問 AI 發展的重要問題,也在 AI 商用落地的關鍵時刻,投身企業,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新創打造更好的服務。一路走來始終站在趨勢的浪頭,孫民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投入任何一項挑戰。

Read more

【人物專訪】從語言看人性,活用AI的實踐家——訪古倫維研究員

了解「人類行為的背後到底在想什麼」的有趣主題,古研究員告訴我們,在人工智慧中,對於自然語言已經不再只是 「處理」 而是涉及到更進一步的 「理解」或是「推論」。當人工智慧能做到「懂」語言背後人類真正想要表達的想法,那麼反過來,我們可能也可以從人類的行為下手,從改變人類接受的資訊開始影響人類的想法。

Read more

【人物專訪】反骨的南丁格爾——訪柯乃熒

從小,媽媽陪伴她在想像的世界中徜徉,爸爸教導他女人可以勇敢表達自己的觀點,但論點要清楚。高中被選上儀隊的那天,所有人都為她篤定的拒絕感到匪夷所思,只有爸爸直接告訴教官,我女兒不要就是不要,沒有人可以強迫她。爸爸說那是一個人的自覺,是autonomy。這樣的家庭教育,養成了眾人認為反骨、看世界觀點異於他人的柯乃熒老師。

Read more

【人物專訪】發現疫情問題,我用AI解決它──訪杜奕瑾

走進「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會議室,就看見牆上掛著兩幅由AI人工智慧聽著音樂所畫出來的畫作,絢麗而奔放的抽象派藝術風格,搭配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溫文儒雅的談吐,一時之間很難想像,他是那位傳說中全台最大BBS站台PTT(批踢踢實業坊)的「創世神」。說起PTT,杜奕瑾老師總是有聊不完的回憶。
25年前,他在學校宿舍裡透過一台個人電腦和開放原始碼軟體架設了PTT站台,那時的他只是個台大資工系的大二學生。從創立PTT及參與網路社群營運,到赴美進入微軟,再回台創辦AI實驗室,會選擇走上科技這條路,跟他從小的家庭成長過程有很大關係。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