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看哪裡?自動化嬰幼兒眼動數據標註系統

當今的電腦計算機可能尚無法自主進行研究、提出理論,但卻能夠有效率地幫忙收集資料、解決過去進行研究時所遇到的瓶頸。過去進行嬰兒行為相關研究時,總是會因為參與者稀少、數據分析、標示的人力成本過高,導致研究窒礙難行,但Erel等人在2023年的最新研究,開發出了一個可以自動化標註嬰兒眼動軌跡的系統,此系統雖然在某些條件下仍會有誤判的情況,但整體而言的準確率已經近似人類標註者。這項電腦視覺技術使得心理學家們得以安心透過網路平臺招募參與者,並使用電腦軟體協助判讀,降低人力成本,有效解決過往進行實驗時所遭遇的困境。

Read more

【人物專訪】以AI工具探究法學問題——專訪李韶曼教授

李韶曼是臺灣長期深耕法律語言學、計算法律分析領域的學者,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更全面地分析法律文本、回答法學問題。是什麼一路引領李韶曼從法律跨入人工智慧領域,甚至決心開發適合法學研究的大型語言模型 (Large Language Models, LLMs) 工具呢?在人工智慧浪潮下,法學研究方法可望有哪些突破?

Read more

【人物專訪】在生物科技與法律之間跳躍——專訪李崇僖教授

多數人對法律系畢業學生的出路,除了考國考當律師、法官、檢察官,或少數人踏入政壇,鮮少有其他想像。法律跨領域結合其他專業,像是醫學和自然科學,更是少見。今天的專訪邀請到臺北醫學大學李崇僖教授,分享他在法律界從財經、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醫療和再生醫學的跨領域研究,以及面對快速變革的人工智慧,年輕學子應該培養的能力。

Read more

開心或生氣?將情緒辨識技術導入適合高齡者使用的聊天機器人

情緒辨識技術和聊天機器人如今各自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另一方面,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高齡者們的心理及生理照護需求也不斷地升高,因此研究者們便開始思考,該如何應用科技補足這塊勞務需求及供給的缺口。將具有情緒辨識技術的聊天機器人導入高齡照護現場,可能就是解決方案之一。

Read more

大數據背後的祕密——資料科學

當你在滑手機、按讚梗圖、分享搞笑影片時,是否曾想過這些動態消息的文章順序是如何決定的?社群媒體公司要透過怎麼樣的行銷內容來吸引使用者?     網路影片爆紅的祕方是什麼?這些問題的關鍵答案,是數據科學。數據科學是一門結合機器學習、資料統計與科學研究方法,來理解、分析龐大數據的學問。在龐大的資訊海中,數據科學能夠幫助我們揭開隱含在其中的寶貴訊息,以回答上述的那些問題。

Read more

The secret behind Big Data-Data Science

When scrolling through your favorite social media app, liking memes, and sharing funny videos, have you ever wondered how the order of the posts on your feed was determined? What marketing content should the company use to attract more people to their app? Or have you pondered what contributes to trendy videos on the internet? To answer these questions, data science comes into play. Data science utilizes a combination of machine learning, statistics, and research methods to make sense of the vast amount of information at hand. It reveals valuable insights in the data to support processes for building the functions mentioned above.

Read more

大家都想讓AI進入教室,但隱私安全措施到位了嗎?

幾乎所有人都樂見AI能融入教育,而在美國,更已經有許多公司準備進軍此一市場,但是政府和學校真的準備好了嗎?在ChatGPT引發熱潮之後,網路上許多討論都聚焦在防弊的問題上,不只在臺灣如此,在許多其他國家亦然。不過,隨著AI的發展,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學生作弊並非AI唯一的問題所在,隱私保護也是AI進入校園所需面對的一大難題。

Read more

拿到這麼多投資之後,AI公司真能研發出高獲利的產品嗎?

新的AI工具不斷冒出,而舊有的工具也不斷更新改進,AI相關的產業看似一片欣欣向榮,但…真的是這樣嗎?雖然2023年生成式AI的出現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經濟市場上的資金也瘋狂地挹注入AI產業,但投資人們卻發現,現今的AI是否能夠帶來記的獲益是個大問號。畢竟目前的AI產品要能實際獲利,仍面臨著兩大瓶頸。總結來說,2024年是投資人觀察AI是否能夠帶來實際獲利的關鍵一年。

Read more

從機器學習看個人的運動及衛生習慣

機器學習到底可以做到哪些事情呢?你絕對想不到,連「人類習慣」這個行為,都可以透過讓機器學習來分析!過去我們對於習慣養成所需要的時間、因素完全沒有定論,各派都有各自認定的時間。心理學家Buyalskaya等人透過連鎖健身房後臺的資料,以及醫院PFID裝置資料,利用機器學習的方式,分析人們「上健身房」、「洗手」行為的養成時間,以及影響的因素等,嘗試破除大眾對於「習慣養成」的迷思。

Read more

【人物專訪】技術的自由、民主與叛逆——專訪洪靖教授

當機器越趨溶入人類生活,人與機的互動、關係,以及科技倫理、技術哲學等領域就越顯重要。對於這樣的人機問題,有人根據自身的專業大聲呼籲、有人以自由、民主為底氣反對不同的聲音,而洪靖教授選擇遠走荷蘭,在這個倡導技術哲學的國度學習。充分吸收技術哲學養分後,他秉持著期許自己能夠改變或改善家鄉社會的使命感,回到了臺灣,並持續關懷著一個又一個議題,並在網路中寫下觀點與評論。面對這個技術越趨發達的社會,他選擇將自己置於一個遠遠俯瞰、適合深思的角落,注視著技術與人的關係日趨複雜的未來。

Read more

【人物專訪】從宗教研究轉行,運用社科知識釐清「科技要解決什麼問題」——專訪劉育成教授

在過去文理分家明確的時代,大眾皆認為「社科」與「科技」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極端。但…同樣是從「人」的思想與行為為出發點的兩者,真的有如此大的不同,彼此能毫無往來嗎?對東吳大學社會系的劉育成教授來說,其實「社科」所學,就是在幫助我們釐清「科技要解決什麼問題」。劉教授不僅在大學所學的「宗教」與近期投入研究的「科技」領域之間找到了連結,更透過社科知識作為基礎,進一步分析科技所面臨的問題,對於AI未來的發展走向提出了獨到的見解。或許,正是因為他是這樣一位「有科技腦的社科人」,才能更清楚的分析「AI科技帶來的文化轉變」。

Read more

【AI新浪潮:生成式變革】產業與職涯的發展:生成式AI如何協助我?

現今的生成式AI功能越來越強大,也有越來越多人擔心自己的工作將會被AI取代。在職場工作中,我們該如何運用、定位AI,才能讓自己「不會被AI取代,但同時能善用AI協助工作呢」?我們又該培養怎麼樣的能力來應對全新的AI時代呢?本場講座邀請到呂欣澤、李怡志兩位老師,與主持人陳素燕老師,和觀眾們一同討論「生成式AI如何協助我」?

Read more

美中科技戰,保持等距有可能?阿聯酋AI國家隊發現沒這回事!

「身為商業公司,我們就是必須做出選擇。我們不能同時跟兩方合作。」商場本是如此,更不用說如果這個「商場」背後涉及國安等高度敏感的考量了。在如今的「美中爭霸」時代背景下,「AI戰爭」的新型態冷戰使的兩國持續在各個事件、領域相互角力,凡是牽涉到AI發展的公司都被迫在兩者當中做出選擇。即使是背後有阿聯酋政府撐腰的G42 AI國家隊,也逃不開這個二選一的難題。依照目前硬體設備技術依然由美國公司把持的局勢來看,向美國方靠攏顯然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Read more

病態玩家與瘋狂玩家的一線之隔

相信多數人玩電子遊戲是為了休閒娛樂,藉由玩遊戲來調劑身心,排解生活壓力等等。當今社會中,還有所謂的「電競選手」這樣的新興行業出現。然而,不可諱言的是,仍然有不少遊戲玩家因為過度的沉迷遊戲,而衍生了許多負面的後果,在心理社會適應方面、睡眠品質等方面造成了若干的破壞。而在專業的狂熱玩家以及影響到身心平衡的病態玩家之間,究竟有哪些心理因素上的不同呢?

Read more

OpenAI肥皂劇幕後:理念、利益、管制前景

有在關心AI領域相關消息的人應該都知道「OpenAI」執行長與董事會的攻矛盾防之戰,相信不少人吃瓜吃的很開心,但…這可不是單純一家公司權力內鬥的八點檔連續劇,更深入剖析就會發現,它的背後其實是兩股理念勢力間的角逐。它不僅涉及AI發展的步調、金錢利益的往來,更影響著政策制定者對於AI管控的收放。在這雲譎波詭的AI領域戰場上,牽一髮而動全身,誰知道下一場風暴何時會來臨呢?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