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想讓AI進入教室,但隱私安全措施到位了嗎?

幾乎所有人都樂見AI能融入教育,而在美國,更已經有許多公司準備進軍此一市場,但是政府和學校真的準備好了嗎?在ChatGPT引發熱潮之後,網路上許多討論都聚焦在防弊的問題上,不只在臺灣如此,在許多其他國家亦然。不過,隨著AI的發展,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學生作弊並非AI唯一的問題所在,隱私保護也是AI進入校園所需面對的一大難題。

Read more

拿到這麼多投資之後,AI公司真能研發出高獲利的產品嗎?

新的AI工具不斷冒出,而舊有的工具也不斷更新改進,AI相關的產業看似一片欣欣向榮,但…真的是這樣嗎?雖然2023年生成式AI的出現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經濟市場上的資金也瘋狂地挹注入AI產業,但投資人們卻發現,現今的AI是否能夠帶來記的獲益是個大問號。畢竟目前的AI產品要能實際獲利,仍面臨著兩大瓶頸。總結來說,2024年是投資人觀察AI是否能夠帶來實際獲利的關鍵一年。

Read more

你越強,AI對你的衝擊反而越大?兩份最新研究告訴我們誰受益誰受害

面對人工智慧衝擊就業市場,不少人開始擔心起自己的工作會被AI取代。應該不少人會告訴你,只要你具有專業領域的頂尖技術,那麼就不用怕被取代了。但……真的是這樣?美國的團隊透過分析研究平臺上的數據發現,在寫作與校對、繪圖產業中,頂尖工作者的工作流失量、報酬量的降低幅度,甚至比其他人還要高。這難道表示,專業技術不再重要了嗎?其實不然。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當你具有「拆解問題」、「善用AI、與AI分工合作」來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時,在未來將具有更好的競爭力,也不用擔心會被AI取代。

Read more

有了人工智慧之後,上班變不快樂了?

人是群居性的社會性動物,需要透過與他人的互動交流,來構築自己的生活日常與歸屬感,畢竟,有人的地方才是人間。但…近幾年因為疫情的影響,造成人與人之間物理上的隔離,而興起的生成式AI,是否會造成心理上的隔離呢?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要求員工使用AI來提升工作的效率,過往需要尋求他人或團隊討論的問題,現在不少人也會優先選擇詢問AI。然而,AI並無法提供給我們社會性的互動感,這將會使得我們的社會親和需求無法被滿足,使人感到孤獨空虛,進而造成失眠、酗酒等不良影響。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