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變多巴胺——前傳

多巴胺應該是最為大眾所熟知的人體內神經傳遞物質,畢竟「快樂分子」誰不喜歡呢?但你知道嗎?多巴胺可沒有這麼簡單喔!她在人體內所扮演的角色至今依然眾說紛紜,甚至經常傳出她在哪個行為、反應當中,又出乎意料地如何影響著我們。本文藉擬人化科學資訊主題,將多巴胺在科學史上發展的過程、不同階段所發現的不同特性,以少女成長過程作為比喻來觀察和理解,來作為認識迷人多巴胺完整知識架構的前導故事。

Read more

焦慮與拖延行為的關係,可能與睪固酮扮演的角色有關?

提前準備好的讀書計畫又搞砸了嗎?預先計劃好的工作進度又漸漸落後了嗎?拖延,是不論學生或上班族都會遇到,也令人頭痛的效率危機。除了心理因子,如人格特質、焦慮以外,生理因素也似乎是潛在的影響因子。這次讓我們來一同瞧瞧,學者Efrat Barel團隊在其研究中,發現特定神經內分泌因素在焦慮問擾與拖延行為之中所扮演的角色吧!

Read more

【台大科研】COVID-19剛來襲時,你相信「反正不會是我被傳染」嗎?

還記得2020年的過年後,新聞轉播畫面中那架從武漢回來的飛機嗎?還記得那些佔據新聞版面的封城封院、瘋搶口罩、東京奧運延期等報導嗎?在疫情剛爆發的時候,社會上充滿各種不安與慌恐,當時一連串政府的對應以及民眾的反應與防疫行動,和現在的「後疫情時代」可說是截然不同。

Read more

面對高血壓的最新運動策略

高血壓是相當常見的疾病,且盛行率仍然在成長當中,造成醫療體系相當大的負擔。高血壓的成因複雜,而在治療上,除了藥物的介入,運動處方也早已是公認有效的方法之一。多運動沒有問題,不過「怎麼運動」又是另一回事,來看看相關研究怎麼說!

Read more

運動員的大心臟,是怎麼回事?

在許多運動競賽中,常常能聽到賽事主播形容某位選手擁有大心臟,表示運動員出色的能力,然而,若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大心臟可以說是每個運動員都該擁有的特質之一,而不同運動項目的選手之間,心臟也可能長得不太一樣,究竟運動訓練是如何影響人類的心臟構造與功能,且聽娓娓道來⋯⋯

Read more

全世界心臟最好的民族能教我們什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世界前二大死因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和中風;然而玻利維亞的原住民之一,奇馬內人(Tsimané)卻幾乎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科學家們前往玻利維亞進行研究,這些研究顯示,只在所謂文明社會做研究,其實有很大的侷限,許多我們深信不疑的醫學知識,可能只適用於特定的研究對象⋯⋯

Read more

空氣中的 DNA 用於生物監測

環境 DNA(eDNA)分析具有巨大潛力,不僅可以通過基因檢測用於生物監測,提前預警入侵物種及稀有物種,還可以來研究古生物或已滅絕的物種。eDNA在無需收集活的生物有機體的情況下進行監測,從而能夠以非侵入性的方式研究活生物體,而不會對其造成人為壓力。空氣中的eDNA(airDNA)在探索現存尚無充分紀錄的物種之種群規模、分佈及動態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與傳統的採樣方法相比較,airDNA 通常更具成本效益。

Read more

次世代定序用於檢測 COVID-19 病毒及防止擴散

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已引起全球大範圍傳播和持續大流行。當前用於 COVID-19 診斷的測試方法包括抗原快篩、PCR 核酸檢測及次世代定序(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因 COVID-19 病毒的快速變異,NGS 在許多方面發揮著極重要的作用。NGS 可用於探索病毒來源、偵測變種病毒及預測其演化趨勢以阻止大規模傳播,有潛力進一步用於 COVID-19 的新診斷方法和新治療靶點的開發。NGS 的廣泛應用將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以應對未來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Read more

果蠅是量身訂作癌症精準醫療的幕後推手

果蠅是最佳的生命科學研究模式生物之一,特別是在遺傳學的發展上。建立在前人的研究成果之上,現今許多的生物基因已經完全解碼,包含人類在內,目前更發現果蠅有部分基因與人類極為相似,讓人們不只從分子生物的層級認識不同的物種,瞭解物種演化、遷移及性狀表現的機制,最近科學家更將這項工具應用於疾病的分析,當前最令人振奮的就是癌症相關的研究,未來可望藉由建立果蠅的多基因模組,為癌症患者設計訂作個人化的精準治療。

Read more

攝取紅肉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肉類是補充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的重要來源,受到養生風潮影響,很多人在挑選肉類時,會在紅肉與白肉之間再三思量,認為白肉比較健康,而紅肉比較不健康。確實,攝取紅肉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腸道菌代謝副產物-氧化三甲胺(TMAO)是增加罹病率的重要因子(膳食肉鹼 → γBB → TMA → TMAO)。特定基因群gbu的厭氧菌會主導 TMA的代謝,飲食條件左右微生物 gbuA  基因的活性,攝取紅肉會提高微生物的 gbuA 基因表現量,進而誘發心血管疾病的致病因子產生。

Read more

果蠅細胞的形態素揭祕器官應該長到多大

果蠅已廣泛被用於生命科學相關研究,而且幾乎不會傳播疾病,也不會危害農作物,所以是一種安全無害的研究材料。已知形態素會形成濃度梯度,可以引導器官發育方式及調整生長的形態、大小,研究人員在一項研究果蠅的形態素實驗中,利用數學公式解答濃度梯度機制,已發現形態素的濃度梯度為組織生長的關鍵,藉由追蹤果蠅細胞中的形態素在不同大小的組織中分佈與擴散的情形,可以揭示器官應該長到多大才會停止的作用機轉。

Read more

炭疽桿菌毒素能帶來止痛新解方?

炭疽桿菌毒素因其可作為生物戰劑而惡名昭彰,但此毒素受體卻可抑制疼痛訊息傳遞,所以炭疽桿菌毒素可專一性的緩解痛覺。此外,神經受體 ANTXR2止痛途徑並不會像鴉片類止痛藥會造成藥物成癮或產生神經系統副作用,特別是運用保護性抗原、水腫因子的止痛途徑,對於緩解神經損傷造成的疼痛特別有效。然而,這項實驗尚未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而且所用的炭疽桿菌、肉毒桿菌傳染性及致命性均極高,故在實際應用於人體時應審慎評估。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