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不渣?化學故事(一):前傳
我們一年喝掉的咖啡,留下的渣可以堆成一座小山,足以塞滿20-30棟臺北101。這些咖啡渣就只是垃圾嗎?如果把它丟進掩埋場,會偷偷釋放甲烷,讓地球暖化更加劇;但若分析「咖啡渣裡面有什麼?」答案是:纖維、油脂、蛋白質、多酚等,其實就像一個豐富的化學零食包。那麼能不能把這些分子再利用一次呢?當然可以!或許你在早晨喝的卡布奇諾,下午就有可能變成穿在你身上的T-shirt。這是不是很像化學變魔術?沒錯!咖啡渣就是那種「看起來很渣,事實上卻一點也不渣」的化學玩咖。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