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會製造還是消滅好工作?經濟學家說:這取決於我們怎麼應對!

AI對工作的影響如何,一直有悲觀和樂觀的兩種聲音;經濟學家David Autor認為,負面的衝擊一定存在,至於正面的效益大小,則賴於社會做出正確的投資,才能讓新科技的好處真正實現。另外,在社會做出正確投資之前,攸關個人養成的「教育」更是打好基礎的關鍵。

Read more

【科學史沙龍】〈科學實驗有它自己的生命!?〉&〈歷史學家為什麼要做實驗?〉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科學實驗一直都是跟在科學理論的後面,只是為了要證實或否證理論而存在;就連孔恩的劃時代作品《科學革命的結構》,也是受到這樣的看待。然而哈金 (Ian Hacking) 在 1983 年出版《表徵與干預》 (Representing and Intervening) 一書,開創了實驗哲學,宣稱「實驗有它自己的生命」,讓實驗哲學跳脫科學哲學的傳統架構。本講次以「實驗是否可以重複?」的命題為出發點,探討這個新實驗哲學的發展脈絡。

Read more

異國婚姻好浪漫?談外籍配偶及其子女的適應危機

根據統計,在2007年,有39萬名左右的外籍配偶來臺結婚,2019年人數甚至突破50萬大關,其中又以女性較多,但是她們在臺灣能獲得合理的接納與尊重嗎?從政治人物到一般的人民,我們對於她們的身分往往有許多偏見與誤解,移民身份(Immigrant)的她們造成那些心理上的危機呢?這些危機是否又會影響她們提供給子女的照護品質,進而影響未來發展?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