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諾貝爾生醫獎】為什麼會「熱熱的、痛痛的」?人如何感應外在環境刺激?

每個人都曾有在夜半被一陣尿意給「叫」醒的經驗吧!雖然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夜),但卻讓我們免於尿床的尷尬。在碰觸到裝著熱湯、熱茶的容器時,那突然襲來的痛感不只會讓我們迅速縮回手,還會讓我們免於被燙傷並記住下次要更小心!而在我們昏昏欲睡時,只要塗上含有薄荷成分的精油,那清涼的感覺,會讓我們精神為之一振。所有的這些,都與感溫、感觸接受器有關,也拿下今(2021)年諾貝爾生醫獎。來看看為什麼我們能感應到熱、冷、觸?

Read more

【2021諾貝爾化學獎】他們的工具帶給了建構分子的革命性發展

化學家可以透過連接許多小的化學塊材來創造新分子,但控制這些看不見的物質,以所需的方式結合是很困難的。本傑明•李斯特 (Benjamin List)和大衛•麥克米蘭 (David MacMillan)獲得了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的桂冠,以表彰他們開發了一種新而巧妙的工具來建構分子:有機催化。它的用途包括研發新的藥物,以及使得化學更為環保。

Read more

【2020諾貝爾化學獎】基因剪刀:一個改寫生命密碼的工具

艾曼紐爾•夏本提爾(Emmanuelle Charpentier)與珍妮佛•道納(Jennifer Doudna)榮獲了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的桂冠,主要是因為她們發現了基因技術中最強大的工具之一:CRISPR/Cas9基因剪刀。研究人員可以非常精準地使用它們改變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去氧核糖核酸)。這個技術徹底改變了分子生命科學,為植物育種帶來了新機會、有助於創新的癌症療法、並可能使治癒遺傳性疾病的夢想成真。

Read more

【2019諾貝爾化學獎】他們開發出世界上最有力的電池

2019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了John B. Goodenough (古迪納夫),M. Stanley Whittingham (惠廷翰)和Akira Yoshino(吉野彰)三人,表彰他們為鋰離子電池的發展所做出的貢獻。這種可充電電池奠定了如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無線電子產品的基礎。這也使得一個無石化燃料的世界成為可能,因為它可以使得從驅動電動車到儲存能量裝置的各種工具能運用可再生能源。

Read more

想摘下諾貝爾獎桂冠  最需要的其實是「等待」

一項統計研究分析了諾貝爾獎學者獲獎時的年齡,發現學者在取得了具重大變革的研究成果後,有的領域很快地便能夠受到諾貝爾獎青睞,某些領域的研究成果必須等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獲得認可。因此,並非所有學者獲得諾貝爾獎所歷經、等待的時間都是相同的。以物理學家來說,他們通常在年輕時就有了最具代表性的重大發現,但他們平均得等待二十多年才能贏得令人垂涎的獎項。但對化學家來說恰好相反,他們雖然取得足以獲諾貝爾獎肯定的研究成果時年紀稍長,等待獲獎的時間最短。

Read more

【2019 年諾貝爾生醫獎】一窺細胞如何「氧」尊處優

養健康細胞,要富「氧」;養病細胞,方窮「氧」。今年的諾貝爾生醫獎,頒給了研究缺氧狀態下,細胞如何因應調節的生理機制;分別是為位於美國波士頓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 的William Kaelin博士,身在巴爾的摩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Gregg Semenza博士,還有英國牛津Francis Crick Institute 的PeterRatcliffe博士。這研究或許不在所有人的得獎超級大熱門名單上,但卻絕對眾望所歸。

Read more

【年度回顧】2018 科學大事紀

■科學家發現把兩層只有一顆原子厚的石墨烯,以 1.1 度的夾角夾起來,就可以產生類似銅酸鹽的超導性質。石墨烯比銅酸鹽容易操縱,物理學家希望可以藉由石墨烯,了解銅酸鹽為何可以在相對較高的溫度下產生超導性。
去年十一月在法國凡爾賽宮召開的國際度量衡大會通過決議,採用基本常數替代實體參考物,作為所有單位的度量衡標準。比方說以前一公斤是以保存在保管室裡的一根白金合金柱為準,如今則是用普朗克的量子力學常數取而代之。這是自 1875 年以來,對於標準度量衡單位最大幅度的變革。

Read more

【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化學的(革命性)進化

■演化的力量是透過生命來展現。2018年的化學諾貝爾桂冠頒給Fances H. Arnold (阿諾)、George P. Smith (史密斯) 和 Gregory P. Winter (溫特)爵士,表彰她/他們透過演化的控制為人類謀取了最大的福祉。運用人工定向演化(directed evolution)所製造的酵素,現在已被用來生產包括生質燃料和藥物等等的物質。抗體的演化可以透過一種噬菌體顯示(phage display)的方法來對抗自體免疫的疾病,以及在某些特定的例子中治癒轉移性癌症。

Read more

【2018諾貝爾生醫獎】癌症免疫療法新突破

■一轉眼,又到了一年一度諾貝爾奬在各領域狂放鞭炮的日子。今年的諾貝爾生醫獎這一串大紅鞭炮,炸到了兩位免疫學泰斗:美國免疫學家 James Allison 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Tasuku Honjo),為他們在癌症免疫療法開疆闢土的貢獻,合給了一頂大桂冠。

Read more

【年度回顧】2017 年最棒的 25 項發明(下)

■想煮得一手好菜,不一定要進少林寺廚房訓練!現在你只要選好食譜和這台「One Top」智慧電磁爐,一切就可搞定。新聞界巨擘Buzzfeed 自2015年起開始經營Tasty美食頻道,一推出即獲得廣大迴響,在Tasty屆滿兩年的熱潮下,趁勢推出One Top智慧家電。用戶只要透過app選好食譜,並連結藍芽裝置,One Top就會根據菜色自動進行智慧溫控,並且告訴你何時加調味、翻炒和起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