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電化學儲能材料翹楚——專訪吳乃立教授

你知道儲能技術有多重要嗎?雖然提及綠色能源議題,一般人想到的都是「怎麼提高能源轉換率」、「什麼樣的發現型式更環保」,但你有沒有想過,或許能源問題並不是我們的生產量不足,而是沒能有效地儲存起來呢?臺大化學工程學系吳乃立教授,在經過縝密的思考以及趨勢觀察後,發現儲能材料是未來發展的高潛力領域,因此便投身於電極新材料的開發。因為他不服輸的性格,再加上天份使然,讓他在這個領域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他鼓勵學生,應該多多「認識自己」,找出自己喜歡、擅長的領域,才能找到合適的研究或生涯發展方向。當找出合適的領域後,若能持續保持「自我學習」、「主動學習」的習慣,便能不斷進步,成為該領域的頂尖。

Read more

【人物專訪】跨領域核子研究翹楚——專訪李志浩教授

如今談到核子科學,不少人腦海只浮現出殺傷力強大的核子彈、有輻射外洩疑慮的核電廠等,似乎核子科學總是與爭議掛上鉤,但事實上,這門領域的應用是包羅萬象的,像是癌症醫療、伽馬射線滅菌等都需應用到核子科學。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李志浩教授長期投入在核子工程的研究,自聯考分發進入該領域後,他憑藉獨特的長遠眼光,多次轉換研究領域。然而,他的領域轉換並非從零開始,而是協帶著之前的經驗,在新的領域加深加廣。他以自身的歷練鼓勵後進,應把目光放遠,勇敢創新求變,才能在這個快速變化的局勢中站穩腳步。

Read more

【探索31】淨零台灣 何得何能?

本期探索講座【淨零台灣 何得何能?】,由臺灣大學工學院院長/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江茂雄特聘教授、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楊哲人教授,及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耀銘教授擔任策劃顧問,規劃8場系列講座。內容聚焦在新奇有趣的乾淨能源和綠能科技,一起來瞭解淨零臺灣 何得何能?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