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大學教授】在逆境中找出自己的區位|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劉少倫副教授

藻類是很神奇的生物類群,在合適的環境有些族群可以長得如參天大樹;在逆境時,也有不少族群可以找到自己的區位,安定生存。藻類學家劉少倫教授也如同他所研究的藻類一般,在人生旅途中各式各樣的光景下,努力找到自己的區位。
出生於恆春的他,曾經在高中時,因為城鄉教育的落差讓他陷入低潮;在前往溫哥華留學時,還因為英文口說和聽力能力不足,讓他與當地環境格格不入。所幸他沒有放棄自己,而是透過自己的努力,找出不是最佳解,但又能克服困難的方法。然而,長期的操勞卻讓他罹患嚴重的胃潰瘍,他甚至一度覺得自己是否得到胃癌,命不久已。雖然這段經歷非常痛苦,但這讓他瞭解到生活與研究之間的平衡的重要,也讓他瞭解「不需要與別人爭高下,而是必須找到自己的區位」。

Read more

【開箱大學教授】從浮球到風箏|臺大地質科學系郭陳澔教授

曾經的他,是父母和大眾口中的「浮球」,上下飄忽、搖擺不定,離經叛道、徬徨迷惘,始終沒有一個定錨讓他安穩下來,未來對他來說只是一片黑白;如今的他,是家人與大眾眼中的「風箏」,扶搖直上、直衝雲霄,春風化雨、學業有成,家庭與父母的期盼成為維繫他的線,讓他飛往光輝彩色的未來。
臺大地質科學系郭陳澔教授並不項一般人所想像的,從小出身書香世家、一帆風順地奔向學術研究的道路。他人生一路走來總是在逆境中前進,不斷挫敗、不斷摸索,最終憑藉自身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從一位鄉下來的囡仔翻轉人生成為傑出的大學教授。

Read more

【開箱大學教授】發現Aha的時刻|臺大物理學系王喬萱助理教授

「希望有一天,我不會是一名女性科學家,而是一名物理學家,僅此而已。」這是臺大物理學系王喬萱教授對於突破性別框架的期許。她因為高中物理老師的認真教學風格與物理學結緣,並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自己對這個領域是真愛,又因為「反骨」的個性,堅定地走上這條研究之路。雖然身上具有許多「少數族群」的標籤,包含亞洲物理學家、女性科學家等,但她依然堅持走在自己喜愛的道路上,也積極參與同溫族群的活動來打造歸屬感。
「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是多數或權力方,但在另一個環境下我們也可能變成少數或弱勢方。當我們是多數方時,此時的行動可以更有效地產生好的影響;當我們身為少數方時,也要持續奮鬥不要氣餒。」王喬萱教授也不忘如此溫柔地提醒著,希望能夠透過本次專訪,讓社會更加多元與友善。

Read more

【開箱大學教授】自然、社會從來不是二分法|臺大博物館群胡哲明副總館長

「不用做到完美,剩下的時間拿來探索,才不會限縮了自己的視野。」這是臺大博物館群副總館長胡哲明教授的人生哲學。胡教授對許多領域都充滿著好奇,這一半是天生使然,一半則是來自於一路走來的不順遂。高中時期的他其實是大家口中的「吊車尾」,對於未來也相當迷惘。但在多個領域輾轉學習的經驗,再加上美國留學期間的跨領域讀書會,讓他擁有跨領域視野顯得自然而必要。如今的他是策展人、科學繪圖家、古書收藏家,他正用著更寬闊的視野來欣賞這個世界。

Read more

【開箱大學教授】且看且走的人生冒險|臺大土木系林偲妘助理教授

林偲妘在中國交換半年的時光,積極地規劃旅程,有假必玩,到過山西、陝西、四川、湖南、九寨溝、甘肅、青海湖等地。從未背包旅遊經驗的她,一趟中國之旅激發了她的冒險精神。雖然英文一直是她的弱點,但她仍在老師的幫助以及自己的努力下補強,林偲妘自述直到現在,英文都沒有跟同時期出國的同學一樣好。但這也無妨,只要敢講多聽,就會進步,不須和別人比較,不放棄自己才最重要。她認為任何事都有解決方法,就像在旅程中錯過火車,只要搭上下一班車就好。

Read more

【開箱大學教授】看似普通的奇異選擇|臺大土木系詹瀅潔助理教授

爽朗的詹瀅潔是一個充滿熱情的學者,在她的高中生涯裡嘗試各個類群的學科,一步步找到自己可能喜歡、適合發展的領域。離家前往美國闖蕩的求學歷程也讓她大開眼界。參與許多跨領域合作的她更瞭解以人為核心的內涵,無論對事還是對人,始終要保持「人味」。

Read more

【開箱大學教授】不是在海裡,就是在前往海的路上|台大海洋研究所林卉婷副教授

衝浪、潛水、曬得一身黝黑,在海裡總是能找到林卉婷的身影,做著試圖更瞭解海洋的化學實驗。「Born for ocean」放在她身上絲毫不違和。從小就喜愛接觸大自然,深深著迷於自然科學,升大學時非地球科學不念,儘管學校老師和家人都希望她改變方向,林卉婷仍然堅持自己的志向,帶著「成為國、高中地科老師與尖端海洋科學研究的橋樑」的目標攻讀博士,一路走在研究海洋的路上。

Read more

【開箱大學教授】做自己人生的永動機|專訪台大獸醫系陳慧文教授

多次受邀擔任CASE活動主持人的陳慧文教授,台風穩健、口條清晰,樂於嘗試從未接觸的新事物。陳慧文的求學期間半工半讀,補貼自己的生活費,補習班課輔、家教、科博館解說員、加油站大夜班到機場檢疫官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他的求學經歷峰迴路轉,自成績吊車尾變得能夠考過國考、高考、研究所、博士,到最後踏上學術之路,逐漸發現自己想做的事。她也從自己的經驗體悟「並不是非讀大學不可」,大學並非義務教育,只有在真的想要升大學、真的想學到什麼樣的專業時再來念大學⋯⋯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