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史中的十月】2006 年 10 月:宣佈確定發現原子序 118 新元素

在杜布納(Dubna)的聯合原子核研究所(JINR),由奧加涅相所率領的核物理學家,以及勞倫斯利物浦國家實驗室(LLNL)的同僚們繼續尋找 118 元素。他們在 2002 和 2005 年所做的實驗中,發現了 3 個衰變的徵兆。這一次不是由一個人負責資料分析,而是大家一起嚴格檢查所有的發現。終於在 2006 年 10 月 9 日,JINR 和 LLNL 正式宣布他們確定找到了難以捉住的元素。

【人物專訪】柔軟的地方──專訪溫在弘教授

「我一直覺得我們是格格不入的一群,無法一刀切下人文或自然科學的邊界,可能有一些天分讀理工,又想要一條和人文社會科學連結的路,在這種事情上搖擺,卻也有不同的視野。」說起地理學,溫在弘笑道:「大學地理系關注的和外界對地理學的印象差很多,當時高中不知道,後來才發現地理系做的事是我很喜歡的。」

基因定序下的生命

人類對於生命探究會走向基因之路,其來有自,一言以蔽之,還是近代科學化約論思維的主導所致。一般談起近代遺傳科學的發展,多以奧地利天主教神父孟德爾(Gregor Mendel)的遺傳理論作為 起點,其實在天主教修會小花園中做了十五年植物授粉雜交實驗的孟德爾,並沒有提出遺傳理論的想法,遺傳理論是孟德爾默默無聞去世十六年後,才由三位研究他實驗筆記的科學家提出,而造 就這個科學史上「三人再發現孟德爾遺傳法則」的過程,有一個更大的歷史與社會背景。

原印歐語族青銅時代的歐亞大遷徙可能與適應食用乳品有關

德國吉納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團隊針對56具來自俄羅斯西南部,距今4600至1700 BC遺骸牙結石內蛋白質的分析顯示,原印歐語族在青銅時代的向外遷徙擴張,可能與適應食用乳品有關。原印歐語族向歐洲各地的擴散不僅帶入了車輪使用的新技術,也同時帶來了使歐洲人在成年後能夠耐受乳糖、食用乳品的突變基因。此外,在所食用的乳品種類中意外發現到馬奶,間接證實馬的馴化可能起源於東歐大草原。

認識狂犬病

狂犬病病毒會在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中引起急性且致命的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藉由被感染動物的咬傷或抓傷之唾液傳播,病毒從感染部位沿著神經元傳播到腦和脊隨,病毒在此大量複製而導致症狀,一旦出現症狀,這種疾病的致死率幾乎是100%,雖然狂犬病並未在全世界廣泛流行,但對人類的健康及生存仍有相當程度的威脅性。在本文,我們將引領讀者認識狂犬病、病毒的致病機轉及其發病前治療、預防。

<太空天文觀測與台灣第一個太空天文望遠鏡>&<衛星太空觀測-以科學酬載與立方衛星為例>

包括人們最熟悉的可見光在內,所有天文望遠鏡的觀測對象,全都是某種電磁波;然而由於地球上的大氣層會吸收掉幾乎所有的短波,而即使是可見光以及無線電波等等長波,也會受到大氣的嚴重干擾,因此把望遠鏡放在太空裡進行觀測,就成為理所當然的最佳選擇。來看看太空天文觀測的歷史與現況,以及台灣即將送入太空的第一個太空天文觀測望遠鏡 GTM 。

【人物專訪】當公式成為現在進行式──訪林風教授

林風2001年於交通大學博士班畢業,現為國立臺灣大學特聘教授,他描述,原先存在於紙筆之間機率理論、數學模型,經過推導運算之後產生的模型,小如個人口袋裡的個人通訊設備,大至行動網路的系統行為,均可由經由這些模型來評估其效能。可以應用到平時生活當中的各個層面,他深受吸引,而投入研究領域當中。也從此看待平日事務的眼光有了不同。

紅外線科技重現千年墨跡────中研院史語所藏西漢衣裝封檢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史語所」)收藏大量漢代簡牘,利用高解析度紅外線影像掃描,肉眼看起來無字的簡牘上清楚地顯現出文字。學者因此得以釋讀兩千年前古人的墨跡,使這些考古材料重新展現生機。本文主要藉由一枚封檢來介紹紅外線掃描使簡上文字現形的原理。

<也是台灣之光 -- 血鸚鵡傳奇>&<臺灣水產養殖與研究的演進與展望>

台灣常見的觀賞用魚種血鸚鵡,源自於 1986 年間一次育種「美麗的意外」,經過蔡健發、陳延清和陳建志三位先生的細心培育,開創出一段近 30 年的「驚豔之旅」。從珍貴的高單價魚種,到現今的普及入門魚種;從台灣的研究精進,到現今全球可接受的國際性魚種;從懼怕外來競爭,到現今獨步全球的供應鏈⋯⋯這些難能可貴的發展歷程,在在顯露出台灣業者的堅持與努力。

秋季星空(下):魔鬼之星與迎面撞來的M31

秋季星空雖然不如夏季和冬季一般耀眼,但還是有許多有趣天體值得認識。本文介紹了在東西方都是不詳象徵的「惡魔之星」大陵五、未來會與銀河系相撞的M31仙女座大星系、以及能讓我們在秋季找到北極星的仙后座、飛馬座。在秋季看向星空時,別忘了找尋這些天體的足跡!

【2021諾貝爾生醫獎】為什麼會「熱熱的、痛痛的」?人如何感應外在環境刺激?

每個人都曾有在夜半被一陣尿意給「叫」醒的經驗吧!雖然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夜),但卻讓我們免於尿床的尷尬。在碰觸到裝著熱湯、熱茶的容器時,那突然襲來的痛感不只會讓我們迅速縮回手,還會讓我們免於被燙傷並記住下次要更小心!而在我們昏昏欲睡時,只要塗上含有薄荷成分的精油,那清涼的感覺,會讓我們精神為之一振。所有的這些,都與感溫、感觸接受器有關,也拿下今(2021)年諾貝爾生醫獎。來看看為什麼我們能感應到熱、冷、觸?

<日心說究竟比地心說強在哪裡?兼談孔恩的《哥白尼革命》> & <征服火星的占星大師:克卜勒的新天文學>

從地心說到日心說的轉折,並非只是單純一個更優秀更真實的理論,推翻了舊有落伍的學說;有一些很值得談論的要點,在大多數談論這段歷史的書籍中並未述及。高老師將介紹對於所謂的「典範轉移」,關鍵的認知差異之處。

【2021諾貝爾化學獎】他們的工具帶給了建構分子的革命性發展

化學家可以透過連接許多小的化學塊材來創造新分子,但控制這些看不見的物質,以所需的方式結合是很困難的。本傑明•李斯特 (Benjamin List)和大衛•麥克米蘭 (David MacMillan)獲得了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的桂冠,以表彰他們開發了一種新而巧妙的工具來建構分子:有機催化。它的用途包括研發新的藥物,以及使得化學更為環保。

超級細菌是何方神聖?

微生物的演化促使細菌對環境的壓力產生抵抗力,而抗藥性是細菌對抗抗生素的一種方式。細菌藉由抗藥性得以在一種或多種抗生素作用下生存,對多種抗生素具抗藥性的細菌被視為具有多重抗藥性,或者更通俗地稱為超級細菌。抗藥性細菌產生是當代醫學日益嚴峻的現象,已成為21世紀重要的公共健康議題之一。我們在本文將引領讀者認識超級細菌,並探索抗藥性細菌造成的問題及如何預防超級細菌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