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創造它的科學家們】關於AI我們需要知道的兩三事

從遠古到當代,人們對「人造智慧體」的嚮往,在中西方的神話和寓言中展露無遺,卻一直到二戰結束後,在眾多科學家的努力下,人工智慧(AI)相關理論才漸漸有了雛形。冷戰期間,美國基於對俄語即時翻譯的需要,使機器翻譯成為美國國防部的重點研究項目,從此開啟近代人工智慧發展的序幕,但發展過程並沒有科學家最初想像的順利,而是經歷了許多高低起伏,科學家們再也在每一次的瓶頸中不斷改良,讓人工智慧的演算法日趨精確。本次演講邀請到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陳宜欣副教授,為我們介紹人工智慧的發展史與創造人工智慧的科學家們,揭開人工智慧發展在二戰後所經歷的興盛與寒冬,也帶領我們思考人工智慧背後蘊藏的珍貴人文價值。

【人物專訪】 研究醫療科技史的樂趣 :以歷史之眼探查醫學移轉的軌跡——專訪王秀雲教授

「我常在上課的時候跟同學說,你們現在上的是一門歷史課,但你們的老師其實以前很討厭歷史。」王秀雲說完笑了一下。現為成功大學醫學系人文暨社會醫學科教授兼主任的她,以前的興趣本來不是歷史而是生物。甚至在她大學畢業以前,從來沒有想過以後會朝歷史的方向發展,但現在卻每天沉浸在研究醫學及科學史的樂趣中。從歷史上同位素實驗車在韓國、臺灣和中南美洲進行推廣和教育的案例,其實不只可以看出「知識擴張」與冷戰脈絡的意義,也可以讓人從中領悟到,科學和醫學從西方到世界各地的歷程相當曲折,而不是理所當然的科技進步史。

解密甲骨文:發現、性質與文字特點

甲骨文是時任國子監祭酒的王懿榮在1899年意外發現的,並在二十世紀初為眾人所知。商王室貴族利用無形的神鬼來強化其王權統治性,舉凡國家大小事,在進行前都要預先向上天進行卜問,以獲得正確的行動指示。商人將占卜之事與驗證結果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的文字即今日所見甲骨文,帶字甲骨即商代王室貴族用於占卜和記事的文書。今日的漢字正是由甲骨文一路演變而來,字形構造主要由「構形元素」和「字綴」兩部分組成,並可用六書標準進行簡單的分類。甲骨文構形是根據所欲表達的意義建構而來,可分為「表形」和「構形」模式,並具有一字多體的特點。

成就群體的細胞性黏菌,如何對付叛徒!

過去的人們都以為黏菌屬於真菌,但後來發現它們其實不是真菌,而是一群沒有共同祖先,但生活型態相似的原生生物。其中一個類群是細胞性黏菌,每一個單細胞都有其各自的基因,都想把基因傳衍下去。然而,集合起來成為多細胞生物的黏菌成為孢子囊以後,卻只有有幸成為孢子的黏菌細胞能繁衍後代,成為柄和孢子囊的細胞,只能默默乾枯死去。 聽起來好像是很偉大的情操,對不對?但是,其實,黏菌當中也是有叛徒的。

星鏈 Starlink:救星、災難、威脅?

星鏈(Starlink)計畫用上萬顆人造衛星,讓全球每個地方都能有便利的網路,無論是飛機上、船上、沙漠中、深山裡,只要上方有衛星,就能連上網路。星鏈可以是災難、戰爭時的救星;但對天文學家而言將可能會是場災難;站在某些立場,甚至會是威脅。

「波音787夢幻客機的引擎」( GEnX )

日益精進的科技所研發出來的新型發動機,可讓滿載乘客或貨物的飛機飛上四萬三千英呎的高空,航程飛越半個地球,這可以說是人類工程技術成就的奇蹟。新冠疫情肆虐使得美國關閉國際航線,使得法航從大溪地到巴黎的航線不得不喊卡。大溪地是在法國屬地波利尼西亞,飛往巴黎屬於法國國內航線,但是因為航程太遠必須停靠洛杉磯加油。因為美國不同意國際航班降落加油,法航就不得不另尋出路,答案是採用Boeing 787 夢幻客機直飛 -- 航程15,700公里,耗時16.5小時創下了世界紀錄。為什麼787夢幻客機做得到,主要由於它有兩具巨大超強、又省油的飛機引擎–「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GE)所發展的新世代引擎 GEnX (GE next generation)。

【人物專訪】沿著鐵道.穿梭古今——專訪洪致文教授

當大家提到鐵道時,想到的會是運輸跟交通,很少人把鐵道與文化合併在一起,然而鐵道文化的多元面相卻是臺灣文化中各個不同層面很重要的一環,包含了鐵道歷史、鐵道車輛和鐵道文化,這也說明了台灣為何需要一個國家級的博物館來保存鐵道文化。洪致文教授從小就對鐵道情有獨鍾,身為臺北人的他小時候常搭臺鐵到淡水、喜歡收集火車模型、車票等等,是一位對火車充滿熱情的鐵道專家。

ADHD與焦慮症狀之間的關係,會受過度保護的教養影響嗎?

兒童與青少年階段,對罹患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症(ADHD)的個體而言,相關症狀,如上課容易分心、難維持長時間的注意力,或是難以配合等待、常感到坐立難安等,都著實影響他們的生活或是學業品質。ADHD 常與其他疾病同時存在,其中焦慮症是常見的共病疾病,當同時受 ADHD 與焦慮症狀所苦時,個體的社會互動表現或是人際適應的品質也都有較明顯下降。那麼,究竟有甚麼樣的機制,存在於這兩個高共病疾病之間呢?

文字的前世今生(下):中國古代文字的起源與發展

漢字有著非常悠久的發展歷程,最早可追溯至商代晚期的甲骨文。由於這種文字帶有強烈圖形特色,考釋工作便成為發現以來最早開展的研究。中國文字的發生,目前只宜保守上推至先商時期至商代早期之間,約莫2000 BC,而非許多人根據各類史前陶符所推定的,具有6000年的悠久歷史。本文接續漢字在漢代以前的發展歷程,詳細介紹中國古代文字的起源與發展,並說明甲骨文的考釋實與漢代以來的金文研究有關。此專欄為漢字的考釋與中國文字的起源、早期演變等,進階版考古系列文章。

豆科怪翹楚:蝸牛花的形態與授粉機制

蝸牛花(Cochliasanthus caracalla)是豆科-蝶形花亞科中少數不對稱花冠的物種,大部分授粉生物學家認為,豆科特化的不對稱複雜花冠,在授粉和種間基因區隔上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簡要介紹蝶形花冠的外觀,並說明蝸牛花花部形態的特殊之處,藉此介紹豆科花朵的多樣性。

你知道紫菜是怎麼來的嗎?日本紫菜養殖與二戰的故事

英國科學家發現了紫菜世代交替的秘密,拯救了日本的紫菜養殖業。紫菜是我們的餐桌上經常見到的食材,從紫菜蛋花湯,到海苔片、海苔醬,都是紫菜的產物。然而,在紫菜的背後,可是有一段驚險的故事。要不是歷史的機緣巧合,我們可能就都沒有紫菜可以吃了。

【人物專訪】游走於文化交融的邊界一專訪中央研究院社會所謝斐宇副研究員

前往田野調查的計程車上,謝斐宇與司機隨口閒聊,用的卻是憑想像杜撰的身分。「我會創造自己的身分認同」,但並不總是都成功,由於缺乏某種生活經驗,有時就會被司機拆穿,「很容易有點尷尬」,謝斐宇爽朗地笑著,似乎已經不太放在心上。出生於中台灣,高中到加拿大西部,大學在加拿大東部,之後到過美國、韓國、澳洲等地的謝斐宇,在到處遷徙、與人交談的過程中,發展出了獨屬於她的跨文化視野。

波音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

美國的波音(Boeing)與歐洲的空中巴士(Airbus)競爭民航機市場已經超過了半個世紀,波音(Boeing)稱霸民航機市場多年,為了進入軍用航空器領域於1997年併購麥道2(McDonnell Douglas)成為跨越民用與軍用航空市場的翹楚。根據市場調查結果,波音於2003年發佈開發7E7機種 – 將Sonic Cruiser的新技術應用在傳統的次音速、中型雙引擎長程客機。因為著重在省油、高效能、載客數250 - 300人,這個設計理念成為波音787的突破,並改變了航空公司的營運模式;越來越多「點對點」(Point to Point)直飛航班,取代了「軸 - 輻」(Hub and Spoke)的傳統航空運輸模式。7E7的命名總是衆說紛紜,後來改成波音傳統系列名稱787。

【物理史上的四月】 1932 年 4 月 14 日:柯克勞夫(John Cockcroft)和沃吞(Ernest Walton)分裂原子核

英國女小說家溫特森(Jeanette Winterson)在她 1997 年的小說《大一統理論的對稱》(Gut Symmetries,Symmetries of Grand Unified Theories)中說道:「在日本長崎和廣島原子彈的恐怖中隱藏著愛因斯坦 E=mc2 的美麗。」此方程式的確是熱核武器和核能的基本原則,它最先是一位英國物理學家柯克勞夫(John Cockcroft)和愛爾蘭物理學家沃吞(Ernest Walton)分別將原子核分裂,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