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水就不怕缺水?水足跡與水正義的探討(上)

今年夏天侵台的颱風少之又少,除了放不到大家期待的「颱風假」之外,更嚴重的是「缺水」的問題。慢慢有地區開始限水,在物價「漲」聲響起的時期,限水無疑讓民生更加艱難。其實不只有台灣,世界各地因極端氣候而經歷乾旱、洪水的消息時有所聞,大家都在跟野火、低水位、作物欠收爭鬥,同時,穩定、可用的水資源越來越稀少。究竟是不是少用水就不怕缺水了呢?答案恐怕不是那麽簡單!

【人物專訪】以「謙卑的豪情,低調的激進」改變世界——專訪張聖琳教授

台大城鄉所教授張聖琳認為,當居於都市的人們不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與食物的關係疏離,自然也不會關心農耕的環境。可食地景則扮演讓都市居民理解「從鋤頭到舌尖」的旅程,促使市民更容易關心環境。聖琳老師認為改變世界需要謙卑的豪情,低調的激進。秉持這個原則,她在2010年倡議都市農耕與都市可食地景至今。

航海家 Voyagers(上)

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在1977年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角發射兩艘太空船,航海家1號和航海家2號(Voyager 1 & Voyager 2) 迄今已經運行45年,創下人類製造的太空船航行紀錄,目前已經遠離地球240億公里,而且還不斷的傳回來外太空前所未知的畫面。它傳回地球的數據資料徹底改變了人們在行星天文學領域上的科學認知,並對於我們瞭解太陽系行星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線索,同時也引發了不曾想過的新問題。上面安裝有電視射影機、無綫電波收音機、紅外線及紫外線感應器、磁力計、等離子探測器、宇宙射線及帶電離子感應器,另外還有高功能的天線以及「放射性同位素熱電發電機」⋯⋯

面對高血壓的最新運動策略

高血壓是相當常見的疾病,且盛行率仍然在成長當中,造成醫療體系相當大的負擔。高血壓的成因複雜,而在治療上,除了藥物的介入,運動處方也早已是公認有效的方法之一。多運動沒有問題,不過「怎麼運動」又是另一回事,來看看相關研究怎麼說!

古漢字裡的中國古代「編鐘」起源之謎

編鐘是中國古代一種成套懸掛於架上的擊鳴樂器,目前所發現最早者年代僅為西周初期。從早期西周編鐘已兼具成熟的紋飾、規範化的形制與成編現象推測,在西周以前當有一段發展期,也因此編鐘的起源與在商代的發展便成了中國考古學的待解之謎。本文透過西周編鐘起源研究的爬梳摘要整理,從鈴、鐃、甬鐘、鎛鐘的發展脈絡闡述古漢字「南」的造字創意,探討「南」是否正是編鐘在商代晚期發展的佐證。

探索外星生命 (5) — 發給外星人的「無線電報」

除了被動地分析外太空傳來的資料,尋找外星高智文明的跡象以外,我們也可以主動發送無線電報出去。不過要傳送一份「給外星高智生物的訊息(METI)」並不容易,內容、目標、方法等都必須討論。1974年的阿雷西博訊息是最早的METI、後來民營公司也開始投入。

【人物專訪】將台灣推向綠色革命的國際舞台——專訪林子倫副教授

談到環保與綠能,我們都知道隨手關燈、少開冷氣等節能方法,但當路上開始出現共享電動車、太陽能電板日漸增多、綠電交易成為可能,你是否想過這些能源現象是怎麼出現的?專長為國際環境政治、能源與氣候政策的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林子倫副教授,將以他的深厚的教學及實務經驗,與我們分享能源議題及意識如何進入我們的生活中。

蒲公英可以飄多遠?答案或許超乎你的預期

蒲公英是風力傳播子代的代表性植物之一,但它們到底可以飛多遠,影響飛行距離的因子卻不一定為人所知。本文依序介紹 (1)蒲公英果實的基本構造和相關機制,(2)長程傳播(LDD, long distance dispersal)的概念,以及 (3)蒲公英根據實驗模擬出的飛行距離。藉由蒲公英飛行的相關文獻,可以了解此植物實際種子散播的情況;也可以讓人重新審視,過往對事物直觀的推測,或許不如想像中簡單。

為何對稱性如此普遍?答案其實很「簡單」

從植物的花朵,到動物的體制(body plan),甚至是生物體內微小的蛋白質分子,不論是輻射對稱或兩側對稱,「對稱性」在生物世界中屢見不鮮。然而,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橫跨動物界、植物界與其他生物,大部分的生物都演化出了對稱性呢?這究竟是單純的巧合,或是有其他原因呢?

甲骨文的「刖」字與古代中國的刖刑

刖刑是中國古代的五刑之一,甲骨卜辭與甲骨文的「刖」字均證明商代的確有刖刑,但刖刑的起源時間仍然不明,因為考古所發現的腿骨缺失案例無法有效判斷是否與刖刑有關。西周時期也有刖刑,周原齊家東遺址M24號墓墓主極可能是刖刑受刑人,刖刑受刑人形象亦可見於多件青銅器裝飾,證實《周禮・秋官》所載「刖者使守囿」無誤。刖刑受刑人的社會地位往往低下,刑後多任其自生自滅。東周之後刖刑受刑人的存活率已較前代為高,可能與截肢技術進步、醫療照護水平提高有關。從甲骨文的「蔑」字推斷,商代貴族也可能遭受刖刑,與西周「刑不上大夫」不同。甲骨文的「蔑」與「㞷」字可能說明了商代施行刖刑的工具不僅有刀鋸,也有兵戈、斧鉞。

探索外星生命 (4) — 向另一個地球找尋文明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