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升降桌工作的健康效果

使用升降桌改變人們工作的行為模式,坐著的時間減少站立的時間增加,工作起來更加舒適。
然而使用升降桌也不是沒有爭議,對升降桌健康效果的負面評論主要來自生理學研究結果,許多消費者被行銷廣告話術沖昏了頭就把升降桌買回家,以為使用升降桌可以輕鬆瘦身,買來使用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探索22-2】計算機世界中的真實——談電腦模擬在科學上的應用

18世紀至20世紀初期間,「計算」持續在天文學、大氣科學、物理學、統計力學等領域扮演要角,但被認為「只是計算而已」,不被視為獨立的學科。不過,為了計算上的需要,數學家相繼發明了為日後奠基的數值算法,至今仍在使用。有了理論和數值以後,便可以利用計算解析物理與化學模型隨著時間的變化。英文的computer一詞,最早指的就是一群有組織在從事計算的人,在當時這些計算師們大多是女性,例如對天文學發展有重要貢獻的哈佛計算師(Harvard Computers)即是著例。

【人物專訪】面對倫理爭議,找出較好的解決方式——專訪陳彥元

「目前人工智慧技術要完全取代醫師在醫療上的角色幾乎是不可能,但有可能透過輔助醫療決策的方式,協助醫師提供更迅速的醫療,或是讓醫療市場不需要那麼多人力。」然而,陳老師樂觀看待人工智慧技術進入醫療場域,協助建立更準確的診斷,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但是陳老師也提醒,人工智慧技術對社會及專業領域的衝擊,特別是倫理、法律、社會面向,台灣目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討論與佐證,讓不僅是人工智慧專家學者,也讓相關的關係人做好準備,一起迎接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

藥物配方解開腦細胞不可再生的緊箍咒?

大腦是否有自我恢復能力雖然目前還存有爭議,但科學界普遍認為在人類成年後,大腦便會停止產生新的神經元(neuron),這也是為什麼搶救中風等腦損傷必須和時間賽跑,以盡量減少神經元死亡。不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發表在 2019 年 Stem Cell Reports 的研究發現,只需要利用四個小分子藥物,就能組成讓神經元再生的神奇配方。那麼恢復大腦機能的治療方法,終於展現曙光了嗎?

飲食障礙症與疾病汙名內化

在心理健康逐漸起步的現今,仍然不時能聽到對疾病患者的歧視或是不理解。相較於貼上標籤,疾病的汙名化(Stigma)指的是進一步對被貼上標籤的族群出現歧視性的言語甚至是行動。過往一些研究則是發現汙名化會對許多疾病的症狀改善更加不利,甚至會有惡化的現象。來自澳洲雪梨大學的心理學者Scott Griffiths與其研究團隊,近年就針對患有飲食障礙症的患者進行數份關於汙名化的調查研究。

【人物專訪】台灣生命倫理的開拓者——專訪蔡甫昌

蔡甫昌教授是國內第一位專攻醫學倫理學的臨床醫師,1999年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獲得生命倫理學博士學位後,回到台灣繼續臨床工作,同時也傾注熱忱在醫學教育上。這20年來,蔡教授對生命倫理學的研究、教學與實務應用貢獻良多,也推動台灣生命倫理的發展與世界接軌,在醫學教育的革新歷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2019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James Peebles與他的ΛCDM 模型

美國宇宙學家James Peebles因為對宇宙發展的主流理論—ΛCDM模型具有重大貢獻,成為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一。他成功的用數值方法估計出宇宙微波背景的非均質性,並且提出了冷暗物質的假設,以及使用宇宙常數成功的解釋並預測天文觀測結果。

【東算系列之二:日本侵略與明清爭霸後的中人算家慶善徵】

在東算系列的第一回,我們提到朝鮮的技術官僚階級稱為「中人」,許多數學從業人員都來自這個階級。本來中人算家主要的工作就是研讀宋、金、元帝國的算學經典,通過科舉考試之後,以數學專長擔任國家公務員。然而,16世紀末豐臣秀吉兩度派兵侵略朝鮮,加上17世紀前半朝鮮被捲入明清爭霸的戰火中,朝鮮生靈塗炭的狀況引發了朝鮮知識份子的反省,努力尋找建設國家的方法,間接地刺激數學的發展。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詹姆士.皮伯斯(James Peebles)

「宇宙。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那麼宇是無垠,宙又是永恆嗎﹖現在我們知道,以大霹靂模型來說,宇宙存在起點,也就是宇宙有其年齡。宇宙學家皮伯斯從1960年代中期開始,為大霹靂、宇宙微波背景、暗物質、暗能量等做了眾多的理論架構,從而得以建造宇宙結構,為宇宙學奠定研究基礎,讓一個高度猜想性的領域成為一門精密的科學!

【人物專訪】成為豐饒的雜蕪——專訪邵軒磊

邵軒磊老師形容AI是一種活潑的、能與每一個人產生互動的科技,「別把它當作是一個很大的工程項目,而是注意它會從細部的改變每一個人對社會甚至對自己的看法,如同社群媒體也是非常個人化的」。軒磊老師認為,個體化、差異化在未來社會一定會愈來愈劇烈,做好「接受自己處在不穩定生活」的心理準備,讓自己柔軟而有各種技術,能夠像幹細胞一樣變形成各種用途,才可能更有彈性地去適應各種需求,「不要鎖定自己的可能發展路徑,試著讓自己擁有各種『雜蕪』的知識與能力」。

走路快慢可看出老化程度

醫師常使用步行速度評估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身體健康狀況和老化程度。「走得快」相當考驗老人家腿腳肌力、心肺功能、身體平衡、視力、脊椎等,別具參考價值。走得快的老年人比走不快的老年人身體更健康、較不容易衰老或罹患失智症、也更加長壽。那麼中年人呢?由美國杜克大學 (Duke University) 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系Line Rasmussen 博士、Terrie E. Moffitt 教授與研究團隊主導,攜手英國、丹麥、紐西蘭科學家以跨越三歲到四十五歲的縱向研究發現步行速度可用來評估中年人身體、大腦老化程度。研究團隊想要了解是否走不快的人身體老化較快、孩童時神經認知功能較差、以及從孩童到中年認知退化程度較大。

【探索22-1】計算的歷史縱深

在這一個世紀中,計算有跳躍性的進展,對人類文明產生十分巨大的影響。在人類漫長的歷史裡,計算如何從古代懵懵懂懂的操作經驗,慢慢提升到了解到它的本質,逐漸從數學裡分化出來,有自己研究的目標、方法,作為一個成熟的知識領域。李國偉教授從軟體、硬體雙方的發展來看計算如何從數學逐漸演化出來的歷程,以橫貫東西文明的觀點看其歷史的縱深。

【人物專訪】迎接計算而來的挑戰——專訪董世平

電腦革新了當代社會的行為模式,看似能解決所有困難,但面對計算問題,還需數學的研究與突破。董世平教授研究數論與邏輯,從討論可算不可算、可行非可行的計算問題,與觀眾分享當代計算問題的挑戰,同時娓娓道來數學在生活中的應用,以及對學術研究的感悟。

【人物專訪】跨越AI科技門檻,關鍵在「跨領域」學習經驗——專訪李崇僖

今年八月甫創辦《AI法律評論網》的李崇僖老師,在大學及研究所時期就對科技與法律的關係萌生興趣,「台大法律系當時教學領域較為傳統,沒有涉及到科技的東西,但當時科技已經出現很大的轉變,包括電腦、網路等;在我讀研究所時,生物科技方面也出現發展,有很多新聞,於是我開始思考科技問題與法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