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的拆解與重組(下)

香草作為各式料理的「香料明星」,受到大眾的喜愛,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不少。然而,我們大部分使用的香草莢卻是來自一種嬌貴的熱帶植物——「平葉香草蘭」。這種植物不僅栽培不易,繁殖更是難上加難,不僅開花時間只有24小時,還必須仰賴一種特殊蜜蜂才得以授粉。所幸後來人們找到了人工授粉的方式,才得以大量生產。然而,因為必須透過人工一一授粉,也就代表生產成本相當高。在如今氣候異常、勞工意識抬頭,再加上供需不平等的條件下,天然香草可以說是供不應求。這也意味著,我們必須找到能夠永續生產的其他管道。那麼,到底有什麽方法可以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減少生產香草對地球的負擔呢?

Read more

香草的拆解與重組(上)

在炎炎夏日,來上一球香草冰淇淋,奶油般溫潤的口感加上微微的甜香,令人回味無窮。除了作為冰淇淋的經典口味,香草也運用在許多甜點的調味中,像是卡士達、布丁、乳酪蛋糕等等,香草總是能畫龍點睛地賦予這些甜點更多層次的風味。為什麽這樣的「香料明星」能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呢?是什麽成分吸引了我們?科學家們正在逐步解開香草的祕密!

Read more

保鮮膜的三生三世(下)

近年來隨著減塑政策的推動,政府對一次性塑膠產品的使用限制越來越嚴格,並預定在2030年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同時,許多餐飲店家也開始推出餐具租借的模式,可見大眾減塑的意願都在提高。而經常在居家生活和生鮮超市中出現的保鮮膜,又有哪些減量的可能性呢⋯⋯

Read more

保鮮膜的三生三世(上)

台灣在減塑政策的長期推動下,開始限制塑膠袋和許多一次性塑膠產品的使用,並設定目標要在2030年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而大眾的減塑意識和意願也正在慢慢提高。然而,在我們專心減量塑膠袋與塑膠餐具的同時,其實無意中忽略了另一種常見的塑膠產品——保鮮膜。究竟保鮮膜是怎麽誕生的?它出現在我們生活的哪些方面?又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麽影響呢⋯⋯

Read more

純素皮革是真環保,還是時尚騙局?(下)

動物皮革製成的皮包、皮鞋以及皮飾一直都是奢侈品的代表,但每件產品的誕生就代表著有動物為此死去。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提倡對動物友善(animal-friendly)的消費習慣,不少高奢品牌開始尋找動物皮革的替代品,「純素皮革」這個名詞也開始頻繁出現在大眾的視野裡。然而,卻存在著某些關於「純素皮革」的迷思,讓消費者的消費選擇所帶來的結果與動機背道而馳⋯⋯

Read more

純素皮革是真環保,還是時尚騙局?(上)

夏天到了,住在素有「水果王國」之稱的台灣,許多人都喜歡吃冰消暑,尤其是香甜可口的芒果雪花冰,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是你知道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群人正在用芒果製作「皮革」嗎?當然,此時的你心裡可能正在呐喊「不要玩食物!」但先等等,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Read more

牛奶是必要飲食嗎?奶類在人類歷史上的演變(下)

近年來植物奶風潮正盛,但一些動物奶愛好者始終不滿意植物奶的口感,促使另一種選擇在近期出現:微生物牛奶,這種不需要牛參與就能生產的牛奶不僅保留了牛奶的口感,甚至可以製成起司,這是許多植物奶無法做到的⋯⋯

Read more

牛奶是必要飲食嗎?奶類在人類歷史的演變(上)

從小我們就學習到,奶類是衛生福利部建議均衡攝取的六大類食物之一,是健康飲食的一環。但隨著植物奶風潮席捲,動物奶的爭議也開始慢慢受到關注,有人說動物奶可以提供必要的營養素,促進骨骼健康,但也有人認爲長期飲用可能造成癌症。究竟誰是對的⋯⋯

Read more

食品中的新人:咖啡櫻桃

你有想過有些東西在進到肚子裡之前,需要先被核可為「食品」嗎?在歐盟國家,許多食物都需要先被核可為「新型食品」才能批准上市。最近在德國,一種被稱爲「咖啡櫻桃」的食物就獲得了「新型食品」的核准。它是何方神聖?爲什麽需要經過核可才能算是食品呢?

Read more

麵包生出麵包油、麵包油再生麵包!

近日來俄烏戰爭造成葵花油短缺,而常用來代替葵花油的棕櫚油和大豆油,價格也跟著節節攀升,引起搶購。不過去年有一群奇葩的德國人突發奇想:,不如用賣剩的麵包做成油看看吧!今年他們宣稱真的用麵包做出了可以替代棕櫚油的油,而且已經開始加入食品中,真的有這麽神奇的事嗎?

Read more

未來肉還可以更永續?加入替代性脂肪吧!

近年來講求永續的替代性食品越來越熱門,也不斷向更多元的消費者族群拓展,爲了讓不含動物成分的未來肉可以更加逼真,業者從調味、蛋白質的化學組成等等不同角度去研發,最近他們發現了一個新的切入點:加入替代性脂肪!

Read more

激發食物美味的魔法:梅納反應

許多人喜歡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杯咖啡或熱可可,手中感受著杯子傳來的陣陣溫暖、聞著咖啡或可可的香氣,再嘗上一口苦甜苦甜的滋味,總能稍稍驅散無所不在的寒氣。但令人吃驚的是,這些來自咖啡和可可的香味、其實壓根不是這些食物本體的味道,這究竟是怎麽回事呢?

Read more

無可可巧克力?它,我可以!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定義「總可可固形物重量達35%以上」的食品才能稱爲巧克力。[1] 出乎多數人的意料之外,在這個定義下,我們所熟知的金莎、七七乳加都算不上巧克力。然而,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一群人卻反其道而行,製作出了完全不含可可的巧克力,這究竟是怎麽回事呢?

Read more

【2021諾貝爾化學獎】他們的工具帶給了建構分子的革命性發展

化學家可以透過連接許多小的化學塊材來創造新分子,但控制這些看不見的物質,以所需的方式結合是很困難的。本傑明•李斯特 (Benjamin List)和大衛•麥克米蘭 (David MacMillan)獲得了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的桂冠,以表彰他們開發了一種新而巧妙的工具來建構分子:有機催化。它的用途包括研發新的藥物,以及使得化學更為環保。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