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到底要洗冷水、還是熱水澡?

大汗淋漓的運動後,痛快的洗個澡能夠使身心舒暢,甚至對許多人來說,有舒緩身、心疲勞的感覺。你或許聽過有人說,運動後要洗冷水,這麼一想似乎也有人說過運動後要洗熱水;到底!運動後究竟是要洗冷水還是熱水、甚至冷熱交替?這似乎是一個沒有共識的問題,這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的意義與生理機制都放在這裡了。

Read more

對抗「骨質疏鬆」動比吃更重要!

骨質疏鬆已經是全球高齡化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其對健康造成的風險和影響可能超乎你的想像。預防骨質疏鬆,除了攝取合適且足夠的營養,身體活動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然而,增進骨骼健康,可不是有動就好,一起來看看最科學的運動指南⋯⋯

Read more

面對高血壓的最新運動策略

高血壓是相當常見的疾病,且盛行率仍然在成長當中,造成醫療體系相當大的負擔。高血壓的成因複雜,而在治療上,除了藥物的介入,運動處方也早已是公認有效的方法之一。多運動沒有問題,不過「怎麼運動」又是另一回事,來看看相關研究怎麼說!

Read more

運動員的大心臟,是怎麼回事?

在許多運動競賽中,常常能聽到賽事主播形容某位選手擁有大心臟,表示運動員出色的能力,然而,若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大心臟可以說是每個運動員都該擁有的特質之一,而不同運動項目的選手之間,心臟也可能長得不太一樣,究竟運動訓練是如何影響人類的心臟構造與功能,且聽娓娓道來⋯⋯

Read more

腦筋急轉彎:腦震盪的康復,應該多休息嗎?

腦震盪,是生活中不論是意外、或是運動傷害,都是常見的傷害之一, 曾幾何時,醫學上對於腦震盪患者的治療指引,會建議患者應待在陰暗的室內空間裡多休息,以幫助大腦的恢復,然而,在過去20年間,越來越多研究針對腦震盪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治療與康復指引也因此有了改變,與過去不盡相同⋯⋯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