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心臟最好的民族能教我們什麼?

分享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世界前二大死因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和中風,全世界每年死亡的人之中,有 27 %的人是死於這兩種心血管疾病。然而玻利維亞的原住民之一,奇馬內人(Tsimané)卻幾乎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

撰文|葉多涵

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乍看之下,奇馬內人的健康狀況不怎麼好:由於他們和外界少有接觸,最近的診所要搭船兩天才會到,嬰兒死亡率高達13%,大多數人體內都有寄生蟲感染,長期處在發炎的狀態。但是只要沒有在嬰兒時期死亡,大多數人可以活到七十歲以上,而且即使到這個年記,心臟也仍然非常健康。

 

奇馬內人有什麼特別的基因遺傳,讓他們的心臟特別健康嗎?

科學家目前還沒有機會分析奇馬內人的基因,但是科學家找了其他傳統生活的民族作比較,包括和奇馬內人比鄰而居的摩榭田人(Mosetén)、西非的加納人、以及東非的坦尚尼亞人,結果發現他們的心臟也都很健康,顯示奇馬內人的心臟良好大概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基因,而是生活方式。

 

我們可以學習奇馬內人的生活方式,來改善心臟健康嗎?

麻煩的是奇馬內人的生活方式和我們天差地遠:奇馬內人主要從事小規模、自給自足的刀耕火種農業,以香蕉和木薯為主食,偶而也打獵、捕魚或採集野食,大多數時間都在戶外活動,每天平均走一、兩萬步,不抽煙、飲食少油,碳水化合物則以高纖維的澱粉類為主,很少攝取加工過的糖類。

 

這和一般人想象的健康生活很接近,但是大多數人也不可能為了心臟健康放棄便利的現代生活,而且還有一些因素不是我們想改就改,例如環境汙染和心理壓力。

我們仍不知道奇馬內人生活方式中,具體來說是哪些部份保護了心臟健康,也有可能是許多因素加在一起才造成現在看到的結果。為了能夠找到更確切的原因,了解為什麼奇馬內人的心臟這麼健康,讓其他人也能學習,科學家前往玻利維亞,向奇馬內人採血檢驗,還弄到一台醫院報廢的斷層掃描機,運到玻利維亞的荒郊野外,去檢查奇馬內人的心血管。

以往醫學界對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大多都是在北半球的已開發國家進行,在玻利維亞的研究卻發現許多前所未見的結果。

 

過去認為,動脈鈣化是無法避免的事,會隨年齡累積,當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變成動脈硬化,進而引發中風和心肌梗塞。在已開發國家的研究,人們活到六、七十歲之後,多數人都會有中度到重度的動脈鈣化。然而奇馬內人即使到了75歲以上,也有過半數的人完全沒有動脈鈣化。

更奇怪的是,在已開發國家的研究中,已經證實會造成心血管問題的許多物質,例如 C 反應蛋白、E4 載脂蛋白、血脂肪等等,在奇馬內人體內的含量也很高,卻沒有造成任何心血管問題。

進一步的研究仍在進行中,但這些研究顯示,只在「文明社會」做研究,其實有很大的侷限。許多我們深信不疑的醫學知識,可能只適用於特定的研究對象,而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目前的知識仍非常有限,在傳統社會的研究無疑能讓我們更了解人類的生理,找到更多能夠改善健康的方式。

 

參考資料:

Garcia, A. R. et al. (2021). APOE4 is associated with elevated blood lipids and lower levels of
innate immune biomarkers in a tropical Amerindian subsistence population. Elife. 10: e68231.
https://doi.org/10.7554/eLife.68231

Kaplan, H. et al. (2017).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in indigenous South American Tsimane: a
cross-sectional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389(10080): 1730-1739.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17)30752-3

Rowan, C. J. et al. (2021). Very Low Prevalence and Incidenc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among
Bolivian Forager-Farmers. Annals of global health, 87(1): 18. https://doi.org/10.5334/aogh.3252

Thompson R, et al. (2018) Atherosclerosis as manifest by thoracic aortic calcium: insights from
a remote native population with extremely low levels of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and traditional
CV risk facto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71 (11_Supplement):
A1685. https://doi.org/10.1016/S0735-1097(18)32226-5

(Visited 75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