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研究】15歲的青少年,到底男生厲害還女生厲害!

分享至

■男生數學好,女生語言能力佳。這應該是大家的刻板印象,其實這個印象跟事實相去不遠,但若能看深入一點就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事情。

CollegeDegrees360@flicker.com
CollegeDegrees360@flicker.com

撰文|方程毅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男生跟女生分別在哪些科目表現較好呢?總體來說又是孰優孰劣呢?這跟社會如何看待性別差異又有什麼關係呢?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的Gijsbert Stoet及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的David C. Geary兩位學者針對全世界15歲學生的學業成績差異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男生數學比較好,但總體成績則是女生比較優異。這項研究發表在Intelligence期刊上,他們所使用的資料庫是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PISA自從2000年開始每三年一次大規模調查學生在數學、閱讀能力及科學素養的表現,以2009年的調查來說,總計有來自74個國家、18,614所學校的515,958位學生參與調查,各項指標也因應各國特性及差異做過校正,因此準確度及可信度都相當高。

Gijsbert Stoet及David C. Geary博士的研究以2000年、2003年、2006年及2009年15歲男女生在數學、閱讀及科學素養等項目學業表現為比較基準,選擇15歲學生是因為這通常是完成義務教育的年紀。毫無意外,幾乎所有國家在15歲這個階段數學學業成績男生都比女生好,但是,男生也只有數學比較好而已,若加入閱讀能力及科學素養進行總體比較,調查中有70%的國家,女生優於男生,在OECD國家中(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只有美國、英國跟比利時男生總體成績比較優異。

既然女生比較厲害,為什麼長大之後各行各業成為領導人的大多是男生呢?相信各位心中所想大概是社會對女性不友善吧。Gijsbert Stoet博士跟David C. Geary博士也這麼想,所以他們比較了各個國家性別平等指數(Global Gender Gap Index, GGI)與學業表現的關係,他們首先拿「數學」這個女生表現顯著較差的科目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女生學業成績跟性別平等指數只呈現低度相關,就算拿卡達(低男女平等指數)跟芬蘭(高男女平等指數)來比較,女生數學成績都一樣比男生差,而且差距並沒有因性別價值觀進步與否有顯著差異。除了性別平等指數,他們也拿女性研究人員的比例跟國會女議員的比例對數學學業成績關係進行比較,同樣得到低相關。也就是說男女生在數學表現上的差異不因地區或社會環境而異。不僅如此,總體成績女生比男生優異的現象,在世界各地也同樣跟性別平權指數呈現低度相關。這跟我們想像中女性受到歧視地區導致女生在學業成績差的印象似乎不太相符。

那到底為什麼各行各業的領導人以男生居多呢?兩位學者於是把最頂尖的學生拿出來比較,結果發現男生在各項指標都贏過女生。簡單的說就是女生平均成績比較好,但男生分布比較極端,爛的很爛,好的特別好。雖然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但在15歲的小朋友身上就可以看到這種趨勢,長大後會有這種結果也就可以被合理解釋。

除此之外,Gijsbert Stoet博士跟David C. Geary博士也針對性別內部差異進行分析。不意外的,大多數男生數學表現比閱讀能力佳;女生則是閱讀能力比數學表現好,這或許也可以合理解釋為什麼大學理工科系的男女比都這麼極端,因為人往往選擇自己較擅長的領域。一個數學能力70、閱讀能力50的男生會選擇理工科系;而一個閱讀能力90、數學能力70的女生會傾向選擇文史相關科系,雖然這兩人數學能力不相上下,但人會選擇自己相對擅長的領域,所以這樣的結果也不意外。

Gijsbert Stoet博士表示:「促進性別平等並不足以改善男女學習成就上的差異,性別平等當然是很重要的議題,但是在教育制度上我們必須更深入去研究這為何發生。」

David C. Geary博士也表示:「這項研究將影響政策制定者去思索其他的解決方案」「如果想要有效改善這項差異,可能要尋求政治、經濟或是性別平權以外的因子,尤其要特別針對男生平均表現較差跟頂尖女生表現較差這兩個區塊。」

原始論文:
Stoet, Gijsbert, and David C. Geary. "Sex differences in academic achievement are not related to political, economic, or social equality."Intelligence 48 (2015): 137-151.

參考資料:

  1. Girls Lead Boys in Academic Achievement Globally
  2. Sex differences in academic achievement are not related to political, economic or social equality

--
作者:方程毅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0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