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的神話與象徵

分享至

冬季的夜空有著明亮又好辨認的「獵戶座」,世界各地都有與它有關的神話故事。在西洋神話,獵戶座就是獵人。在中國古代,獵戶座屬於參宿,腰帶的三顆星經常被誤以為是吉祥的「福、祿、壽」。到了埃及,獵戶座則與天狼星成為配偶。有人發現金字塔和獵戶座的腰帶三顆星有關聯,這個說法雖然有趣,但其實還有爭議。

圖片出處:Mouser [1]

撰文|許世穎

●獵戶與他的獵物

「獵戶座(Orion)」或許是全世界最多人能辨認出來的星座啦!中央三顆亮星表示腰帶,外圍四顆亮星則是四肢,另外還有顆獵戶的頭(圖1)。獵戶座的周圍十分熱鬧,不但有他的兩頭獵犬:「大犬座(Canis Major)」與「小犬座(Canis Minor)」,甚至還有他的獵物「天兔座(Lepus)」。由於這幾顆星都十分明亮,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相關的故事。

在西洋的神話故事中,獵戶座的原型是個非常厲害的獵人,名字叫做「俄里翁(Orion)」。它是海神「波賽頓(Poseidon)」的兒子。俄里翁自誇是最好的獵人,吹噓說自己沒有殺不掉的獵物,甚至說自己要殺掉世界上的所有動物。這個說詞惹惱了大地女神蓋雅(Gaia),於是蓋雅就派了一超級大蠍子來殺掉俄里翁。俄里翁還真的就這樣被殺掉了,真不知道他之前哪來的自信......。

圖1:獵戶座的夜空景象(左)及形象(右)。圖片來源: Till Credner(右)、Sanu N(右) [1]

宙斯後來將俄里翁和這隻蠍子放到天上去變成星座。俄里翁就是獵戶座,這蠍子當然就是天蠍座啦!獵戶座與天蠍座分別是冬天與夏天的代表星座,它們在天球上的座標幾乎在正對面,我們基本上無法在夜空中同時看到這對仇敵。神話故事中對應到的就是這個天文現象。

●參宿:中國先民眼中的獵戶座

獵戶座與天蠍座彼此互不相見的天象不是只有在西洋的神話傳說中,在其他地方當然也有。獵戶座在中國古代的星官系統裡屬於「參宿」,而天蠍座的心臟主要屬於「商宿(又稱心宿)」,中國先民也發現了這兩個星宿互相不會碰面。相傳五帝之一的「帝嚳」有兩個兒子,彼此之間吵得水火不容。帝嚳後來將他們兩位分開兩地,分別祭祀參宿與商宿。這兩兄弟就如同這兩個星宿一樣一輩子不相見。也因此唐代詩人杜甫在《贈衛八處士》中留下了「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的詩句。

參宿中的「參」讀音同「申」,但其實之所以叫做「參」宿,是因為最一開始參宿只包含組成獵戶座腰帶的「三」顆星:參宿一、參宿二、參宿三。這三顆星也被合稱為「參宿三星」,或作「三星」。在<詩經.唐風.綢繆>中,有「三星在天」、「三星在隅」、「三星在戶」的詩句,在<詩經.小雅.苕之華>中則有「三星在罶」,意思是看到參宿三星出現在各個不同的位置 [2](註1)。

不過可別與春節時的吉祥語「三星高照」中的三星搞混,「三星高照」說的是「福、祿、壽」這三顆星,分別指「財富、功名、長壽」。福星是木星,祿星是文昌宮的其中一顆星,壽星則是位於船底座的老人星。這三顆星在中國古代文化中是吉祥的象徵,經常出現在民間信仰之中。春節特別需要吉祥的象徵,而冬季的夜裏就有明亮的參宿三星高掛天上。百姓以訛傳訛,就將這參宿三星作為了福祿壽三星。雖然是誤用,但若真能帶點福氣,或許比事實更加溫暖人心。

參宿裡除了「參」這個星官以外,還有其他的星官。在參宿三星下方有另外三顆星排成一列,稱為「伐」。另外還有兩口井:「玉井」和「軍井」,兩個星官都由四顆星構成。更有趣的是,在參宿更南邊有另外四顆星,稱為「廁」,就是天上的廁所。都有廁所了,當然就不能缺少靈魂角色:「屎」,就在「廁」的附近。古人的想像力不但豐富,還很完善(圖2)。

圖2:參宿的星官們。圖片來源:陳冠中、陳輝樺(AEEA 小組 , NMNS)[3]

●古埃及的金字塔真的與獵戶座有關?

在古埃及神話裡面,獵戶座對應到的是埃及最重要的神之一「歐西里斯(Osiris)」,祂同時是冥界之神、生育之神、農業之神等(圖3)。歐西里斯的配偶是「伊西絲(Isis)」在古埃及神話中,歐西里斯被祂的兄弟殺死,伊西絲因此以淚洗面。伊西絲在星象中對應到的就是天狼星,而伊西絲的眼淚就成為了尼羅河氾濫時的滾滾江水。(延伸閱讀:<天狼星:古代傳說與現代觀測

圖3:歐西里斯。圖片來源:Jeff Dahl [4]

埃及最有名的地標莫過於吉薩的金字塔群了。最有名的「胡夫金字塔(Khufu)」、「卡夫拉金字塔」、「孟加拉金字塔」排成一列,十分壯觀。1980年代有位作家發現這三個金字塔的相對位置與獵戶座腰帶三顆星非常類似(註2)。因此提出了「獵戶座關聯論(Orion Correlation Theory)」,猜測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時參考了獵戶座腰帶三顆星的位置。

圖4:獵戶座腰帶三顆星與吉薩三座主要金字塔的相對位置比較。圖片來源:Davkal [5]

這個說法有著金字塔神秘的色彩,又帶點天文學的浪漫,引起了大眾的興趣與廣泛的討論,許多報章媒體相繼引用。但這個論點基本上沒有真正的歷史資料佐證,只建立在這個排列巧合之上。有些人認為這最多只能算是「邊緣理論(fringe theory)」,也就是那些充滿臆測、缺乏實際佐證、與主流觀點相差甚遠的理論,與「偽科學(pseudoscience)」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6]。

在2011年曾有人進一步研究這個理論 [7],發現除了排列上的巧合以外,這三座金字塔的高度還剛好對應到獵戶座腰帶三顆星的亮度。它們的星等與高度呈線性相關,愈亮的星對應到的金字塔愈高。但到最後這份「研究」的結論也只是「不能排除相關的可能性」而已,而且最後這篇文章也沒有在正式發表在學術期刊上 [7]。

時至今日,金字塔與獵戶座之間的關聯性仍有爭議,也還有許多人熱烈討論。除了位置排列以外,還有人發現其他有趣的巧合。對於一般看熱鬧的大眾來說,暸解「這個議題仍有爭議」或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
註1:對於這三顆星到底是不是「參宿三星」仍有些討論,更多資訊請參考 [2]

註2:這個排列巧合最早在1970年代由James Hurtak寫在他的書裡。

 

 

參考資料:

  1. [1] Wikipedia / Orion (constellation)(2021/11/08)
  2. [2] 動如參與商:詩經裡的三星歧義初探。邱韻如。中華科技史學會學刊第24 期,2019 年12 月。(2021/11/06)
  3. [3] AEEA 天文教育資訊網 / 中國古代的星象系統 (76): 參宿天區 (2021/11/08)
  4. [4] Wikipedia / Osiris(2021/11/08)
  5. [5] Wikipedia / Orion Correlation THeory(2021/11/08)
  6. [6] Astronomy / Are the Egyptian pyramids aligned with the stars?(2021/11/06)
  7. [7] Vincenzo Orofino, A quantitative astronomical analysis of the Orion Correlation Theory, arXiv:1109.6266, 2014  (2021/11/08)
(Visited 4,519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