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或生氣?將情緒辨識技術導入適合高齡者使用的聊天機器人

情緒辨識技術和聊天機器人如今各自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另一方面,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高齡者們的心理及生理照護需求也不斷地升高,因此研究者們便開始思考,該如何應用科技補足這塊勞務需求及供給的缺口。將具有情緒辨識技術的聊天機器人導入高齡照護現場,可能就是解決方案之一。

Read more

從臉部表情「看見」說話的抑揚頓挫

你是否在很吵雜的環境當中與他人對話過?即使說話的聲音聽不清楚,但如果是在看得到對方嘴形的狀態之下,基本上還是可以瞭解對方說話的內容。我們平常的對話之所以得以順利進行,除了「聽」得到的語音本身很重要之外,視覺線索也帶來了很大的幫助。

Read more

比心理測驗還準?從面試影片「算」出一個人的性格

相信大家都有過面試的經驗,面試時總是要東挪西挪時間才有辦法勞資雙方對上,相當耗費時間與精力。不過這個問題已經可以透過人工智慧來解決囉!目前已經有非常多企業改採用請面試者上傳錄製的影片,再利用自動化的視訊面試系統進行篩選。但這樣的方式也不免會讓人產生疑慮,懷疑AI系統的評斷是否準確與公平。本文將會詳細說明自動化面試系統是從哪些方面蒐集資料,並進行數據的判讀。總歸來說,雖然人工智慧已經具有協助面試的能力,但依然面臨著諸多挑戰,在勞資雙方的信任度都遠不及人力資源部現行的心理學量測工具,有待我們持續精進。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