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肥皂劇幕後:理念、利益、管制前景

有在關心AI領域相關消息的人應該都知道「OpenAI」執行長與董事會的攻矛盾防之戰,相信不少人吃瓜吃的很開心,但…這可不是單純一家公司權力內鬥的八點檔連續劇,更深入剖析就會發現,它的背後其實是兩股理念勢力間的角逐。它不僅涉及AI發展的步調、金錢利益的往來,更影響著政策制定者對於AI管控的收放。在這雲譎波詭的AI領域戰場上,牽一髮而動全身,誰知道下一場風暴何時會來臨呢?

Read more

大眾電影中的AI科學家形象:隱藏的性別差異

每年總是會有科幻大片上映,但…試著回想一下,你能舉出一位電影當中的女性AI科學家角色嗎?是不是很難!男性與女性在AI領域的能力與發展根本不存在先天上的差異,但為何電影當中卻鮮少出現女性AI專家呢?這可能與三個因素有關:反映現實、電影建構的性別刻板印象學科領域,以及導演本身的性別比例失衡。也許你會認為,AI科學家比例失衡沒什麼大不了,但別忘了,AI是透過人類給予的資料進行學習,難道AI創造者們的性別比例失衡,不會影響到AI演算法嗎?

Read more

在光鮮亮麗的AI產業中,他們是隱形的工人

AI產業的興起,讓許多人對於該產業工作者充滿幻想,他們應該都是中上流社會的人物。然而,在光鮮亮麗的背後,還有一群拿著低廉薪資的隱形工作者——資料標籤者。他們多是開發中國家的居民,從事著將資料分類標註的機械式工作,這是為了產出訓練AI用的「教材」。這份工作不僅薪資低廉、相當不穩定,工作環境與條件也往往相當嚴苛。而且由於外包商的保密條款,這些工人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的工作是為了什麼……

Read more

科技巨頭聯合打造AI規範,是自律還是規避?

2023年7月,AI產業的四大巨頭:OpenAI、Anthropic、微軟、google聯手組成「前沿模型論壇」,研討對於前沿模型的管控方式,確保前沿模型能以安全且負責的方式發展。然而,這也引起不少專家學者的不安與質疑,認為巨頭公司的這些動作,是為了取得政府與民眾的信任,相信他們能夠以自律取代管制。當本次論壇討論出的四大目標公開,又再度引起了討論,因為裡頭的前三項目標都沒有具體、清楚的說明實際執行的細節,讓人不免擔憂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否真的是「球員兼裁判」。該論壇究竟是AI巨頭履行社會責任還是一場陰謀、政策擬定者又該如何面對,這些都是未來值得好好觀察的重點。

Read more

AI管制的可能模式——內部程序、外部審計、公平交易

AI是複雜的新興科技,未來會受到怎樣的管制難以預知。本文從既有的管制政策出發,提醒讀者可以注意三個主要的政策工具:內部程序、外部審計、公平交易。

Read more

預測準確就好了嗎?談人工智慧的不公平

許多報導中提到AI的「不公平」,其實都是來自「原始資料中就已經存在的」群體差異。對於這個問題,有些討論強調「原始資料可能不準確,導致預測失準」,但在這個問題之外,我們也可以討論,預測準確真的是AI發展當前的唯一目標嗎?為此,文章中也介紹了「統計歧視」這個概念,幫助大家進一步思考這個問題⋯⋯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