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想讓AI進入教室,但隱私安全措施到位了嗎?

幾乎所有人都樂見AI能融入教育,而在美國,更已經有許多公司準備進軍此一市場,但是政府和學校真的準備好了嗎?在ChatGPT引發熱潮之後,網路上許多討論都聚焦在防弊的問題上,不只在臺灣如此,在許多其他國家亦然。不過,隨著AI的發展,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學生作弊並非AI唯一的問題所在,隱私保護也是AI進入校園所需面對的一大難題。

Read more

拿到這麼多投資之後,AI公司真能研發出高獲利的產品嗎?

新的AI工具不斷冒出,而舊有的工具也不斷更新改進,AI相關的產業看似一片欣欣向榮,但…真的是這樣嗎?雖然2023年生成式AI的出現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經濟市場上的資金也瘋狂地挹注入AI產業,但投資人們卻發現,現今的AI是否能夠帶來記的獲益是個大問號。畢竟目前的AI產品要能實際獲利,仍面臨著兩大瓶頸。總結來說,2024年是投資人觀察AI是否能夠帶來實際獲利的關鍵一年。

Read more

你敢讓AI熟悉公司機密嗎?AI商用的兩難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老闆,你願意將公司的所有機密洩漏給AI嗎?OpenAI近期宣布將推出企業版的ChatGPT,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專業的人工智慧,使AI能夠正式應用於專業的商務上。但大型語言模型商用仍面對關鍵的兩難:要夠有用,就必須夠專業;但如果要夠專業,就很可能涉及產業的機密,衍生資訊安全與商業祕密的問題。OpenAI聲稱,此版本將提供「企業等級的安全與隱私」,也承諾不會將客戶公司資料用於訓練AI。但…你會選擇冒這個風險嗎?

Read more

面對AI詐騙,需要更聰明的防範措施

人工智慧科技的發展為各行各業帶來嶄新的視野,當然,對於某些「特殊產業」也是如此。隨著生成式AI—ChatGPT橫空出世,詐騙手法也更朝迭代,花樣百出。可怕的是,新一代的詐騙手法不再像過往,為了降低成本所以千篇一律,且漏洞百出,而是可以為每個潛在受害者「量身打造」陷阱。此外,現在人越來越依賴網路評論,因此不少商家也出資聘僱「網軍」洗好評。過去這些網軍所洗的評論可以容易地被偵查並清除,但AI技術的發展讓這些評論越來越「人性化」,如何偵查與製造這些虛假評論成為兩方立場的重要博弈。

Read more

選戰中可能的AI濫用

現在AI技術日漸發達,不僅可以模仿出某個人的聲音編造謠言,還可以非常簡單且快速地產生各種情境模擬圖、廣告,甚至還可以藉由追蹤網路足跡,為每個選民量身打造「為你而生」的專屬競選廣告。這些廣告不僅以假亂真,更可怕的是招招刺中你心,不想被影響都很難。為了防止未來的選戰陷入全面的人工智慧應用戰爭,許多人已經開始在討論選中的AI應用是否應該受到管制。有些專家甚至擔心,現在才開始討論管制,已經有些遲了!

Read more

歐盟AI管制新進展:全面禁止人臉辨識?

歐盟議會通過全球第一部完整管制AI的法律,其中全面禁止人臉辨識於公共場合的即時使用,除了隱私權、種族平等的考量之外,許多議員也認為這樣的大規模監控逾越了民主國家的底線。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