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肥皂劇幕後:理念、利益、管制前景

有在關心AI領域相關消息的人應該都知道「OpenAI」執行長與董事會的攻矛盾防之戰,相信不少人吃瓜吃的很開心,但…這可不是單純一家公司權力內鬥的八點檔連續劇,更深入剖析就會發現,它的背後其實是兩股理念勢力間的角逐。它不僅涉及AI發展的步調、金錢利益的往來,更影響著政策制定者對於AI管控的收放。在這雲譎波詭的AI領域戰場上,牽一髮而動全身,誰知道下一場風暴何時會來臨呢?

Read more

多麼痛的領悟:英國也想制定AI規則,卻發現美國無意讓位

2023年11月1日,英國可以說眾星雲集,27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代表、AI領域的學術人士、商界大佬齊聚英國,展開全球首屆的AI安全高峰會。然而…這場會議在外界看來,英國政府卻顯得灰頭土臉,照原先首相蘇納克的期望,是希望能夠透過本場高峰會,彰顯英國在AI領域領頭羊的地位,但就在會議召開前幾天,美國政府公開了至今為止最為完整、涵蓋最廣的AI管制行政命令,而其內容也確實比英國總是著重「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來的更實際。就論現行狀況而言,英國不論在產業規模、技術層面、努力程度上,皆完全沒有到達AI龍頭的程度,若想登上寶座,也需看美國讓不讓位了。但從目前美國政府的態度來看,這樣的夢想可能還是一場白日夢。

Read more

中國中國,你是一個問題——英國AI高峰會舉辦在即,但是否該邀請中國政府呢?

英國政府將於2023年11月舉辦AI高峰會,希望藉此領導全球的AI規範制定,但卻面對一個極大難題:是否應該不顧執政黨內和國際盟友的反對,依然邀請中國代表與會呢?這個問題必須考量到兩個面向。對英國政府來說,他們希望成為全球AI的領導,勢必需要邀請同為AI發展大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代表出席;但就國際局勢與英國國內政黨派系等問題,愈來愈多國家因中國近年來對內、對外的政策作為,因而發出反對中國與會的聲音。面對這樣的可能會對國際局勢產生重大影響的難題,英國政府必須審慎評估、多方考量,才能決斷出明智的決定。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