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看哪裡?自動化嬰幼兒眼動數據標註系統

當今的電腦計算機可能尚無法自主進行研究、提出理論,但卻能夠有效率地幫忙收集資料、解決過去進行研究時所遇到的瓶頸。過去進行嬰兒行為相關研究時,總是會因為參與者稀少、數據分析、標示的人力成本過高,導致研究窒礙難行,但Erel等人在2023年的最新研究,開發出了一個可以自動化標註嬰兒眼動軌跡的系統,此系統雖然在某些條件下仍會有誤判的情況,但整體而言的準確率已經近似人類標註者。這項電腦視覺技術使得心理學家們得以安心透過網路平臺招募參與者,並使用電腦軟體協助判讀,降低人力成本,有效解決過往進行實驗時所遭遇的困境。

Read more

開心或生氣?將情緒辨識技術導入適合高齡者使用的聊天機器人

情緒辨識技術和聊天機器人如今各自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另一方面,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高齡者們的心理及生理照護需求也不斷地升高,因此研究者們便開始思考,該如何應用科技補足這塊勞務需求及供給的缺口。將具有情緒辨識技術的聊天機器人導入高齡照護現場,可能就是解決方案之一。

Read more

從機器學習看個人的運動及衛生習慣

機器學習到底可以做到哪些事情呢?你絕對想不到,連「人類習慣」這個行為,都可以透過讓機器學習來分析!過去我們對於習慣養成所需要的時間、因素完全沒有定論,各派都有各自認定的時間。心理學家Buyalskaya等人透過連鎖健身房後臺的資料,以及醫院PFID裝置資料,利用機器學習的方式,分析人們「上健身房」、「洗手」行為的養成時間,以及影響的因素等,嘗試破除大眾對於「習慣養成」的迷思。

Read more

大人如何理解孩子說的話:語音模型與牙牙學語

小朋友說話的奶音是否常常讓你聽到融化呢?但是為什麼明明發音不標準,大人們卻還是能夠理解孩子們說的話呢?而且如果孩提時代說話不標準的話,我們到底是怎麼學會標準語言的呢?有沒有可能透過數學模型的方式來告訴我們人類語言學習的祕密呢?

Read more

你敢讓AI熟悉公司機密嗎?AI商用的兩難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老闆,你願意將公司的所有機密洩漏給AI嗎?OpenAI近期宣布將推出企業版的ChatGPT,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專業的人工智慧,使AI能夠正式應用於專業的商務上。但大型語言模型商用仍面對關鍵的兩難:要夠有用,就必須夠專業;但如果要夠專業,就很可能涉及產業的機密,衍生資訊安全與商業祕密的問題。OpenAI聲稱,此版本將提供「企業等級的安全與隱私」,也承諾不會將客戶公司資料用於訓練AI。但…你會選擇冒這個風險嗎?

Read more

網路上的評價與留言到底準不準?

隨著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改變,越來越多人在購買東西之前會到網路上搜尋評價與留言,並根據這些數據決定是否消費。然而,這些網路評價與留言真的準嗎?從這項消費習慣漸漸興起,不少平臺與賣家就會聘請寫手專門撰寫虛假評論,或是放出「黑函」打擊競爭者。我們是否有辦法藉由AI來協助我們偵測出一則評價的真偽呢?

Read more

在光鮮亮麗的AI產業中,他們是隱形的工人

AI產業的興起,讓許多人對於該產業工作者充滿幻想,他們應該都是中上流社會的人物。然而,在光鮮亮麗的背後,還有一群拿著低廉薪資的隱形工作者——資料標籤者。他們多是開發中國家的居民,從事著將資料分類標註的機械式工作,這是為了產出訓練AI用的「教材」。這份工作不僅薪資低廉、相當不穩定,工作環境與條件也往往相當嚴苛。而且由於外包商的保密條款,這些工人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的工作是為了什麼……

Read more

註冊了一堆線上課程,卻總是上也上不完?

你上過線上課程嗎?因為科技的發展與現代人的生活模式改變,線上課程成為許多人學習新知的首選,而疫情的爆發更是促使人們快速適應了這樣的方式。但儘管線上課程平臺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人們註冊了線上課程後,真的會好好上完課嗎?研究者蒐集與分析了平臺數據發現,真正完成課程的學生比例其實僅占少數。影響人們是否完成課程的因素非常多,包含學習者的投入度、互動性、平臺的好用度等。今年又有一個研究團隊使用決策樹演算法,對於影響學習者是否能完成課程的決定因素作了更細部的分析。

Read more

AI天使投資,找出下一個成功的新創公司

隨著行動科技的發展,也使得當今新創企業的發展有了劇烈的變化,新創公司可以更容易地透過行動平臺測試最新的點子。但究竟什麼樣的新創企業能夠成功進入市場,走向成功發展的路呢?這個問題不只是新創公司本身的挑戰,對於投資人而言,也是一個充滿風險的抉擇。

Read more

教機器讀空氣——指出違反社會規範的人

人類社會中,有著許許多多大家心照不宣的規範,一個人一旦表現得不合社會常識,就會被旁人翻白眼或是被罵一聲「白目」。有些嚴重的規範則具有法律明文規定,而且全世界適用(例如殺人罪),但有些規範卻又是僅在特定情境下適用,例如一般我們認為不得在路上裸體,但國外卻有專門提供裸體日光浴的「天體海灘」。像這樣在人類社會中大大小小的規範,到底要怎麼讓機器學會呢?

Read more

比心理測驗還準?從面試影片「算」出一個人的性格

相信大家都有過面試的經驗,面試時總是要東挪西挪時間才有辦法勞資雙方對上,相當耗費時間與精力。不過這個問題已經可以透過人工智慧來解決囉!目前已經有非常多企業改採用請面試者上傳錄製的影片,再利用自動化的視訊面試系統進行篩選。但這樣的方式也不免會讓人產生疑慮,懷疑AI系統的評斷是否準確與公平。本文將會詳細說明自動化面試系統是從哪些方面蒐集資料,並進行數據的判讀。總歸來說,雖然人工智慧已經具有協助面試的能力,但依然面臨著諸多挑戰,在勞資雙方的信任度都遠不及人力資源部現行的心理學量測工具,有待我們持續精進。

Read more

談戀愛好困難!用AI預測曖昧關係能否發展下一步

元朝雜劇《西廂記》中寫道:「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無語怨東風」;明朝傳奇《牡丹亭》中有這麼一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清朝小說《紅樓夢》中,林黛玉在憂傷下吟誦〈葬花吟〉:「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自古以來,有多少痴男怨女,為愛成癡、因情所困。在科技進步的今日,我們是否有辦法透過AI的大數據分析,幫助我們解決「戀愛難題」呢?科學家Easrwick的研究團隊利用隨機森林 (random forest) 這種機器學習方法,調查究竟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人與人發展戀情的意願,並成功歸納出12項「個體差異」因素與22項「特定目標」因素。雖然這並不能完全解開「戀愛」這個千古難題,但它能夠幫助我們瞭解人類社會聯繫是如何演化而來,還有人類祖先是如何生存下來的。

Read more

駕車有學問!心理負荷和憤怒情緒都會影響交通事故發生率

你在開車時常常被路上三寶氣得半死嗎?如果是,那你要小心了!因為研究證實,「爆氣」可是最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行為。本文將介紹科學家們是如何利用最新的科技技術來分析心理狀態對於交通事故發生率所產生的影響,希望透過這些新技術的幫助,能夠讓交通事故發生率降到最低,給每一位用路人最安全的環境。

Read more

人類的情緒有幾種?六種還是六百種?

「我覺得心情很複雜,難以形容…」你是否有遇過這種狀況呢?沒錯!人類情緒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古時候往往會用七情六慾統攝之,但隨著科技進步,人們可以透過數據分析將情緒分門歸類,科學家們甚至製作了互動式的情緒聲音地圖、情緒語言地圖來幫助大家更加瞭解各式各樣的情緒。下次當你不知道怎麼解讀或解釋情緒時,不妨打開地圖找找與你共鳴的聲音和語言,就能知道當下的情緒是「○○%傷心+○○%痛苦+○○%噁心」囉!

Read more

AI管制的可能模式——內部程序、外部審計、公平交易

AI是複雜的新興科技,未來會受到怎樣的管制難以預知。本文從既有的管制政策出發,提醒讀者可以注意三個主要的政策工具:內部程序、外部審計、公平交易。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