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了一堆線上課程,卻總是上也上不完?

你上過線上課程嗎?因為科技的發展與現代人的生活模式改變,線上課程成為許多人學習新知的首選,而疫情的爆發更是促使人們快速適應了這樣的方式。但儘管線上課程平臺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人們註冊了線上課程後,真的會好好上完課嗎?研究者蒐集與分析了平臺數據發現,真正完成課程的學生比例其實僅占少數。影響人們是否完成課程的因素非常多,包含學習者的投入度、互動性、平臺的好用度等。今年又有一個研究團隊使用決策樹演算法,對於影響學習者是否能完成課程的決定因素作了更細部的分析。

Read more

AI人資越來越強?用自然語言處理瞭解工作態度

如果你想要瞭解一個人,你會怎麼做呢?其實最簡單也最好的方式,就是跟他聊聊天,傾聽他所說的話。在當今這個科技越發成熟的時代,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以幫我們分析、歸納很多事情,甚至是幫人資、主管判斷底下員工的工作態度!先別急著譴責AI只幫助資方!其實它也可以幫助求職者分析目前市場最需要的關鍵技術,並推薦相關的學習課程,讓你能成為大家搶著要的人才!總而言之,AI與人力資源領域的跨界合作,在未來還有很多很多值得期待的火花。

Read more

我們在線上平台的一舉一動如何被分析?

我們每天都會在各種不同的線上平台獲取資訊(Youtube, Wikipedia),或是在臉書或PTT這類線上社群上跟別人互動,在這些不同的線上平台中,裡面的不同功能多少都經過一些測試或參考人機互動的研究結果而設計成。這些線上社群的設計者們是如何透過不同的測試方法來為每一位使用者推出好用的功能以至於我們離不開這些好用的平台?研究者蒐集這些資料的目的除了商業用途之外還有什麼?

Read more

【科學史沙龍】人工智慧怎麼會這麼強? 淺談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

■電腦科學家一直有個夢想:只要給我無限的運算能力,我就可以打造出無限的人工智慧。在人工智慧蔚為風潮的今天,如何分辨哪些是有機會實現的創新概念,哪些是大吹牛皮的狂想,關鍵就在於如何善用電腦的運算能力。本講次從高效能運算切入,淺談人工智慧的發展前景。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