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大學教授】發現Aha的時刻|臺大物理學系王喬萱助理教授

分享至

發現Aha的時刻

採訪、撰文|湯 淨

臺大物理學系 王喬萱 助理教授|來源: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審定|臺大物理學系 王喬萱 助理教授

 

2022年8月甫進入台大物理任教的王喬萱,是系上自1946年成立以來第四位女老師。前兩位老師──已故的林清涼、龐寧寧教授甚至是王喬萱在大學時期的授課教師。物理系經常是台大男女比最懸殊的科系,平均每10位學生才有一位女性。在這樣的環境下,眾人的目光經常聚焦在性別上。然而,不論作為老師抑或學生,王喬萱始終希望,性別的標籤有朝一日能夠被撕除:她不會是一名女性物理學家,而是物理學家,僅此而已。 

 

主流與非主流的抉擇:反骨讀物理

被問到為何走上物理這條路,王喬萱回憶起國中學習理化時,接觸到電學和運動學定律,對物理的興趣開始萌芽。到了高中選類組時,因為明確知道自己喜歡自然科學,便刪去一類的選項。二、三類的抉擇中,三類組則因為需要解剖青蛙慘遭淘汰。

進入二類後,王喬萱遇上認真教學的黃克雄老師(時任北一女物理科老師),會自己製作講義,還會附上由簡到難的練習題。因著對物理的興趣,她自然花了較多心力在這個科目上,也開始知道自己確實喜歡這個領域。不過,對於未來要讀電機還是物理,王喬萱花了足足一年反覆思考。

傳統上醫學系、電機系就像一個潮流趨勢,較有既定的社會框架與期待,是否該遵循這樣的期待?在北一女的環境下,性別成為最微不足道的事。無關性別與期待,「在那裡,自己好像什麼都做得到。」在同學們各有志趣的情況下,依循自己的興趣、無關他人眼光成了王喬萱選擇的關鍵。

她發現自己真的很享受物理中「理解」一個問題的感覺。同時,也不喜歡和別人一樣:「我可能有一點點小叛逆,比較反骨一點,我覺得不一定要跟所有人選一樣的志向,跟著我真正喜歡的東西去走。」王喬萱的家人在這個過程中也給予相當大的自由,沒有干涉她的發展。在升上高三時,她決定以物理系為目標,並以此為方向準備學測,最後順利進入台大物理系。 

 

人生還有很多可能性:從高能物理轉到量子領域

之於物理人,瞭解世界運行的道理是一種浪漫,對此若懷有憧憬,高能物理中的大一統理論、弦論便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喬萱在大學的專題與碩士論文中,都以高能物理作為研究方向。碩士畢業後,她來到美國馬里蘭大學攻讀博士,一開始,她確實是想繼續延續碩士的題目,此領域的教授便要求她先修習一整年的博士班場論課程。

時值馬里蘭大學與美國國家標準局合作,在量子科技上有許多發展與突破。先前王喬萱在台大時的研究主題為探討量子重力效應(陳丕燊教授指導),也有接觸到量子糾纏的概念,激起對於量子資訊領域的興趣。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她一邊修習高能課程,一邊接觸量子物理的題目,而這份興趣與熱情也轉化成了她的研究專長。王喬萱認為:「轉換領域並不可怕,若有興趣就去試試看。不需要擔心做決定後,未來就只能依循這個方向。人生還有很多可能性,在任何領域都會遇到未知,遇到再學習就好。」

 

打破藩籬:攜手建立多元友善的環境

在美國待了將近十年,王喬萱對於自己「少數族群」的身分,有更進一步的體悟。不論是亞洲人,還是女性物理科學家的身分,都是少數。因為比例如此稀少,周遭缺乏可仿效的對象,難免會潛意識質疑:自己是不是辦不到?即使取得社會大眾普遍認可的成功,也可能因為「冒牌者症候群」——懷疑自身的能力與成就,因而害怕被發現是個「冒牌者」的心理狀態——而感到不安。這時候,她便會上網搜尋女性科學家的故事,希望藉此鼓勵自己。除此之外,她也認為支持團體相當重要,像她就積極參與Women in physics的活動,以此打造歸屬感。同時,她也透過修課,讓自己更有多元、平等、共融的視野。

「無關身份,任何擁抱多元價值的人都是共同打造友善環境的盟友。」王喬萱表示,我們都在某些場景下是多數或權力方,而在另一些情境下是少數或弱勢方。「當我們是多數或握有權力時,此時的行動和介入可以更有效地產生好的影響,而身為少數或處於弱勢時也要持續奮鬥不要氣餒。」

 

保持熱情與好奇:發現Aha的時刻

除了他人的支持,「Aha moment」是吸引王喬萱繼續在學術界耕耘的重要因素。不管是在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讀論文,或是推導自己論文的研究,當想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自覺發出「Aha!」的聲音,便是支持她繼續下去的動力。「物理這門科學旨在探究這個世界運行的基本規則,最能夠帶給我這樣的感受。」

作為一個女性,王喬萱的生活周遭不免還是會受到社會上性別框架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她選擇跟隨自己內心的喜愛,追逐熱情與理想,並持續用行動展現自己的態度。期許所有人在各行各業中都能建立歸屬感,依循各自的熱情發光發熱。

 


本篇文章開放提問留言,歡迎有興趣的朋朋留下你的問題。備註:科教中心CASE報科學保有審閱問題的權利。
(Visited 1,07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