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人工智慧之後,上班變不快樂了?

分享至

人是群居性的社會性動物,需要透過與他人的互動交流,來構築自己的生活日常與歸屬感,畢竟,有人的地方才是人間。但…近幾年因為疫情的影響,造成人與人之間物理上的隔離,而興起的生成式AI,是否會造成心理上的隔離呢?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要求員工使用AI來提升工作的效率,過往需要尋求他人或團隊討論的問題,現在不少人也會優先選擇詢問AI。然而,AI並無法提供給我們社會性的互動感,這將會使得我們的社會親合需求無法被滿足,使人感到孤獨空虛,進而造成失眠、酗酒等不良影響。

撰文|王冠云

來源:MotionElements

在「ChatGPT」爆紅之後,除了娛樂性質之外,許多人開始利用它來寫報告、交作業,甚至也出現了許多靠「ChatGPT」提升收入、改善工作效率的分享文等等,將AI導入工作流程之中也成了許多企業提升組織內部效率的手段之一。然而,當員工開始使用AI之後,卻讓上班變得不快樂了?

 

社會親和理論:人類需要社交訊號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現今社會已經出現了「AI產業革命」,AI不只是影響了大規模的工廠生產,企業中的員工們也開始使用AI來幫助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例如,當員工對於自己的業務想要尋求同儕的第二意見時,可以選擇不問同事,轉而先問AI的意見。雖然AI能提供很有效率的回答,但AI卻缺乏了社會性的互動和使用者體驗。而當許多工作都能夠請AI代勞的時候,在工作不用自己親自操刀,一切自動化完成時,是否反倒帶給了人們空虛與孤獨?

觀察到也許人類即將面臨這樣的世界,Tang等人 (2023) 的研究關注於在AI進入產業中應用之後,對於員工之間的社會互動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他們的研究以社會親和模式 (social affiliation model) 為出發點,認為人工智慧的出現影響最為巨大的應該是人與群體之間的歸屬感。

不少理論家認為,人類的演化是因為有社會互動來驅動繁榮與生存,而人類有所謂的「親和需求 (Need for affiliation)」,即人們渴望與他人建立關係,以產生歸屬感,這將表現出人類建立友誼或親密關係、參加社交聚會等等舉動。另一方面,社會親和模式指出,人們內在會有個調節系統,以監控與他人之間的歸屬感。這個調節過程會受到與他人的社會互動而活化,並且驅使人類試圖尋找在互動過程中能提供歸屬感的訊號。例如,社交時產生的語言訊息與非語言訊息,就會成為一個人判斷是否被他人接納與重視的證據,而這些被他人接納與重視的程度,形成了一個人評價自己「社會歸屬程度」的標準。

因此,Tang等人 (2023) 的研究歸納理論後得出,員工或多或少也將AI視為具社交力的代理人,因此,在與AI互動的同時,也會期待AI給予如真人般的社交回饋。從這觀點出發,假設當員工使用越來越多AI的同時,因為得不到如期待般的社交回饋,會讓他們藉此調節社會親和需求,轉而提供更多幫助他人的行為或者產生失眠或喝酒解愁等不適應的行為,好讓自己能夠產生足夠的社會歸屬感,以滿足親和需求。

 

在大規模的跨國研究中,證實了AI使用帶來的正負面效果

Tang等人 (2023) 發現,儘管讓員工們使用AI可以帶來若干的正面效果,例如使用越多的AI,越是得不到足夠的社交回饋,這種社交剝奪感會移轉到對於他人的幫助行為上。但是,AI這把雙面刃卻也會帶來負面的效果,使得社交剝奪感帶給員工們更長的失眠時數以及增加下班後借酒澆愁的情形。而對於本身具有「依附焦慮 (attachment anxiety)」的員工而言,這種效果的影響也會變得更加強烈。員工們將會因為AI缺乏的社交回饋,產生這些孤獨與寂寞感,影響到他們的工作福祉。

有關於AI所帶來的社會歸屬感的影響,Tang等人 (2023) 的研究包含了臺灣、印尼、美國、馬來西亞等東西方文化的研究參與者,總數達到794人,而且產業類別包含了科技業、房地產業等不同行業,研究方法也不只採取問卷調查,也使用了實驗操控來反覆驗證假說。Tang等人強調了這篇研究所具有的有力證據,可以提供給產業界更全面性的思考AI工具帶給員工的影響。例如,企業經理人可以思考AI系統置入工作環境中的密度,讓員工們能在使用AI的同時,維持他們與他人互動的社交需求,或者可以多製造一些具有社交性的機會給員工。另一方面,雖然當社交歸屬感被剝奪之後,會提高員工幫助他人的行為,但是學者們並不鼓勵為了增加幫助他人行為而刻意剝奪社交歸屬感,畢竟在提高幫助他人行為的同時,也會有更多的酒精消費與失眠情形。

附帶一提,在產業界引入AI工具之後,除了對於員工之間的人際關係產生了影響之外,對於員工的社會地位也可能存在隱憂。Jago等人 (2024) 研究了「演算法管理 (Algorithmic management)」帶來的影響,他們發現,被AI管理的員工會認為自己正在從事較為簡單的工作,因此降低了他們對於自我社會地位的認知。研究的結論指出,雖然新技術的出現對於整個社會而言能激發樂觀的情緒,認為AI能提供高效率、低成本、高準確性的服務,但是實際上對於個體而言,仍然可能會因為AI而產生出負面的心理影響。不過,學者們也提醒,目前人們對於AI仍然沒有足夠的信任感,而研究並非長期的追蹤研究,因此還無法斷言,隨著時間越來越長,發展越來越多AI工具之後,未來世界中,人們與AI的工作方式以及其所產生的社會心理影響究竟會是如何。

 


參考文獻

  1. APA心理學辭典。
  2. Tang, P. M., Koopman, J., Mai, K. M., De Cremer, D., Zhang, J. H., Reynders, P., ... & Chen, I., 2023, No person is an island: Unpacking the work and after-work consequences of interacting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3. Jago, A. S., Raveendhran, R., Fast, N., & Gratch, J., 2024, Algorithmic management diminishes status: An unintended consequence of using machines to perform social role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110, 104553.
(Visited 263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