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了一堆線上課程,卻總是上也上不完?

分享至

你上過線上課程嗎?因為科技的發展與現代人的生活模式改變,線上課程成為許多人學習新知的首選,而疫情的爆發更是促使人們快速適應了這樣的方式。但儘管線上課程平臺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人們註冊了線上課程後,真的會好好上完課嗎?研究者蒐集與分析了平臺數據發現,真正完成課程的學生比例其實僅占少數。影響人們是否完成課程的因素非常多,包含學習者的投入度、互動性、平臺的好用度等。今年又有一個研究團隊使用決策樹演算法,對於影響學習者是否能完成課程的決定因素作了更細部的分析。

撰文|王冠云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線上學習從早期的開放式課程 (OpenCourseWare) 演變成了更大規模的平臺式課程MOOCs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也有人翻譯為「磨課師」。現在,全球不少知名大學都將許多實體課程製作成網路課程放上MOOCs平臺當中,舉凡人文藝術、電腦科學、工程技術等,各式各樣的課程都能在網路上學習。不過,你是否也有相同的困擾呢?註冊了一堆課程之後,卻沒有辦法堅持把課程上完。

來源:MotionElements

 

MOOCs吸引了大量的學生,但只有極少量的學生完成課程

MOOCs的發展已經大約有十多年,幾個知名的MOOCs平臺如Udacity、Coursera在2012年創立,而不少教育科技領域的研究者在注意到了這種新型態的數位課程的興起之後,做了一些相關的研究調查。然而,很重要的一項來自平臺的數據資料是,雖然平臺的設立湧入了大量的學生註冊課程,但是真正完成課程的學生卻只有大約一半,有的課程甚至只有不到一成的學生完成,儘管課程「大規模」地釋出,卻沒有「大規模」的學生真正完成學習。

Jung和Lee (2018) 在《Computers &Education》這本知名的數位科技與教育應用的期刊中發表的論文指出,學習者的投入度 (engagement) 和學習是否能持續之間有重要的關係。在MOOCs學習的脈絡之下,投入的行為包含觀看課程影片、在課程的網路論壇中發文、完成作業、點擊補充資料的連結等等,各種與平臺互動的行為,都算是學習的投入度。從他們的研究發現中顯示,影響在MOOCs平臺上面的投入度因素,除了學習者本身對於學術相關的自我效能 (self-efficacy) 之外,也取決於學習者們感覺上的有用性 (usefulness)。有鑑於此,研究者認為,MOOCs平臺不能只是讓學生做作業、看課程影片而已,而應該要讓平臺變得更好用,而且能加入更多互動性的功能。如此一來,就能增加學習者對於平臺的投入度,進而促使學習者能堅持學習。

 

大學生需要的是空出時間;研究所以上的學習者看重課程本身是否有用

如今,研究者對於預測學習者完成MOOCs課程的影響因素又有了新的見解。

Rõõm、Luik和Lepp (2023) 的最新研究中,以「基礎程式設計」這門線上課程為例,並且使用結合卡方檢定的決策樹 (decision tree) 演算法:「CHAID (Chi-Squared Automatic Interaction Detection)」來進行分析,這個方法可以協助研究者檢視在每一個樹的階層當中,最重要的變項是哪一個。

在他們的資料中,總共有1038名學生註冊這門課程,最後有606人完成。研究結果顯示,關於學習者是否能完成線上課程的決策樹分析總共有三層,越重要的決定因素越上層,第一層的決定因素是學習者的學歷,大學以上學歷(不含大學)的學習者完成線上課程的成功率更高。另一方面,在大學生的分枝裡,第二決定因素是外部連結的點擊量,也就是說,查看更多補充資料的大學生,更容易完成課程;接下來,第三個決定因素則是過去的寫程式經驗,具有自學經驗的大學生更容易通過。而在研究生的分枝裡面,過去不曾參加過網路課程的學生容易通過課程;而在擁有多次網路課程經驗的學生裡面,認為修課證書對自己有用的學生,較能通過課程。

研究者解釋,學歷也代表了學習者過去的學習經驗,而過去的學習經驗也影響了學習者在上MOOCs課程時的計畫和執行等能力。除此之外,由於過去的研究指出,許多學習者沒能完成課程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時間」,從學習者點擊外部連結數量的多寡也可以發現,願意去點擊連結的人,也是願意花時間投入的人,所以最後的結果才顯示出他們更可能完成課程。另一方面,對於經驗老道的學習者而言,課程是否有用也是決定他們能否上完課程的重要因素,這也反映了學習者的學習動機。

 

試著設定好自己的動機與目標,好好騰出時間,上一門數位課程吧!

誠如在Çakiroğlu、Özkan和Çevi̇k等人 (2023) 的研究中所提到的,學習者的學習動機對於能否完成MOOCs課程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例如,若MOOCs裡面的課程是必修課程的話,外在因素(例如獎勵或懲罰)將會影響到學習者的動機,但學習者也會自我內在調節,像是激勵自己:這門課程對自己的未來有幫助,就比較有動力繼續修讀下去。

除此之外,網站裡面的互動功能以及能彈性調整學習時間來觀看的線上影片,對於學生而言,都是能促進學生學習動機的重要因素。如今MOOCs的平臺如百花齊放,臺灣有不少MOOCs的學習平臺,除了知名大學開設的課程之外,例如「Taiwan LIFE臺灣全民學習平臺」、「中華開放教育平臺」、「ewant育網平臺」等,都有相當多的線上課程。為了提升學習動機,不妨選一個介面最順眼、功能最喜歡的平臺,然後再設定好自己的最終目標。這些課程及平臺可是隨時隨地都在等著人去探索一番唷!

 


參考文獻

  1. A Brief History of MOOCs
  2. Jung, Y., & Lee, J. (2018). Learning engagement and persistence in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 Computers & Education, 122, 9-22.
  3. Rõõm, M., Luik, P. & Lepp, M. Learner success and the factors influencing it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MOOC. Educ Inf Technol 28, 8645–8663 (2023).
  4. Çakiroğlu, Ü., Özkan, A., Çevi̇k, İ. et al. What motivate learners to continue a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 through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 A lens of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Educ Inf Technol (2023).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