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2017 年最棒的 25 項發明(下)

分享至

●新一代家庭安全系統
Nest Secure  / 499美元

常常等到出了門,才發現門窗忘了上鎖?2017年9月,Nest公司發表一款「Nest Secure」居家安全防護系統。只要透過Nest Secure App,就算在外或忘了上鎖,也都不用緊張。不同於多數防盜系統,以防止入侵者作為主要概念,Nest 更看重的是使用者生活習慣,不需繁雜設定,一樣也享有科技產品帶來的便利。

這套系統由Nest Guard、Nest Detects、Nest Tag三組元件組成。Nest Guard為系統核心,負責接收其他兩樣配件的訊號,並同步上傳雲端和app系統;Nest Tag作為Nest Guard的感應鑰匙,透過這個感應器可遙控解鎖Nest Guard,免去每次輸入密碼的麻煩;Nest Detect則是偵測門窗和屋內可疑狀態,一旦有狀況發生,使用者將在第一時間收到通知,如果入侵者試圖拆下裝置,系統也會發出85分貝的警鈴。Nest Secure整體裝置時尚且體積輕巧,預計2018年將於歐洲上市。

影音介紹點此

 

●洞察號
NASA Mars Insight

火星探險向來都是人們所熱愛的題材,除了離地球最近,環境條件也較為相似。NASA自1960年代起,就不曾停止探險這顆紅色星球。近期最新計畫則是預計在2018年5月發射洞察號(InSight)登上火星。

不同於過去探勘任務,洞察號主要探勘火星內部深處,將透過探測儀深入火星地表16英尺深的地底下進行熱學分析、地震儀測量地震和隕石撞擊所產生的震動,藉此取得火星內部結構和組成成分,這些資料都將有助於我們了解岩質行星形成和演化奧祕。

 

●獨立式VR頭盔
Oculus Go  / 199美元

不同於多數必須連結手機或筆電設備的VR裝置,社群龍頭Facebook將於2018年推出的「Oculus Go」是一款內建處理器與顯示系統、可直接獨立運作的VR頭戴式設備,並配備專屬無線遙控器。Oculus Go同時也將喇叭設置於顯示器上,聲音可從顯示器周圍發出,省去另戴耳機的麻煩;若不想讓別人聽到聲音,也依然保有標準的3.5mm音源插孔。

Oculus Go目前的定價為199美元,明年正式上市後,它將是人們進入虛擬實境世界最簡單、不再麻煩的方法!一旦人們擁有這款獨立運作設備,將不意外地花費大量時間在虛擬實境中。

影音介紹點此

 

●新一代烹飪好伴侶
Tasty One Top  / 149美元

想煮得一手好菜,不一定要進少林寺廚房訓練!現在你只要選好食譜和這台「One Top」智慧電磁爐,一切就可搞定。新聞界巨擘Buzzfeed 自2015年起開始經營Tasty美食頻道,一推出即獲得廣大迴響,在Tasty屆滿兩年的熱潮下,趁勢推出One Top智慧家電。用戶只要透過app選好食譜,並連結藍芽裝置,One Top就會根據菜色自動進行智慧溫控,並且告訴你何時加調味、翻炒和起鍋。

目前,Tasty App約有1,700份食譜,One Top也會根據用戶的喜好,推薦適合的食譜。價格上還算親民的One Top,定價為149美元,但有趣的是,擁有了這款傳奇廚具後,
到底是更會做菜還是更不會做菜了呢?

影音介紹點此

 

●手勢操控無人機
DJI Spark  / 499美元

2016年的25項年度最佳發明裡就有無人機上榜,是來自DJI公司所生產的「Mavic Pro」這款產品,主打可摺疊便於攜帶。一年後,DJI新推出的「Spark」再度入選!除了機體一樣輕巧,重量僅300公克,最大的亮點就是支援手勢識別,操作起來更為容易。

此外,Spark可透過人臉識別解鎖起飛,用戶透過特定手勢對Spark下指令,就可執行懸停、拍攝或喚回等操作;而Spark一系列的感應器,則有助於防止空中碰撞。目前Spark的手勢支援在10公尺範圍內都可操控,遠距離則可透過手機或遙控器進行操作。

影音介紹點此

 

●分子空氣清淨機
Molekule  / 799美元起

大多數空氣清淨都是透過HEPA過濾空氣中的汙染源和粉塵顆粒,但現在有更直接的殺手鐧:那就是直接摧毀它。「Molekule」空氣清靜機內有兩層過濾裝置,第一步由pre-filter過濾皮屑、灰塵或花粉等大型顆粒物質;接著再通過nano-filter,採用Photo Electrochemical Oxidation (PECO) 這項專利技術,以紫外線照射、催化所發生的氧化作用,進而將這些顆粒物質分解為無害的分子結構,重新釋放回空氣中。當然,這些配備需要定時更換,pre-filters建議三個月更換一次,售價為12美元,nano-filters則可每年更換一次,售價為99美元。

影音介紹點此

 

●客製化無空氣輪胎
Michelin Vision Concept

拜科技之賜,除了車子越來越智慧化外,輪胎的創新技術也讓人驚艷。之前有固特異「Eagle360」球形輪胎,今年6月,米其林也展示了這樣一款無空氣概念輪胎「Vision」。Vision輪胎採用回收材料與可生物分解的有機素材製作而成,不但減少浪費、更減少廢氣輪胎對環境帶來的負擔;其次,胎面製作導入了3D列印技術,除了即時反應用戶需求製作,也能減少原料的浪費。輪胎內部設計仿肺泡構造,中心最為緊實堅硬,越往外圍的邊緣則逐漸軟化,在抗壓和防爆胎上都有很好的效果。

Vision輪胎內部內建感應器,用戶可透過手機直接對輪胎進行檢測和調整,並預約利用3D列印站即時修補胎面結構,
面對不同路況時,行車也更為安全!

影音介紹點此

 

●極具質感路由器
Norton Core  / 279.99美元

2017 CES大會上,向來以防毒軟體產品聞名的Symantec,首次跨足硬體推出這款「Norton Core」路由器。隨著物聯網的快速發展,智慧家電為人們帶來更多便利,但這也意味我們擁有的所有設備,從烤麵包機到洗衣機,都可能成為駭客的目標,而Norton Core正是對家中每個連網裝置進行監控,一旦發現有設備出現惡意攻擊或病毒感染跡象,就會自動隔離其他裝置,並修補漏洞,以防惡意軟體進一步擴散。這款產品也同樣配有專屬程式,用戶可隨時確認連網裝置數量、被攔截的威脅和安全指數等。最後,是它精美而極具質感的切面球體設計,不管放在哪個角落,都像個藝術品!

影音介紹點此

 

●嬰兒低溫監控手環
Bempu  / 28美元
失溫對成人來說有著直接生存上的威脅,幼小的嬰兒更是害怕出現失溫情況,「Bempu」手環裝置的問世,便用於即時監測嬰兒體溫。當嬰兒體溫過低時,手環就會發出橙色的警訊,好讓家長即時採取措施。目前Bempu已幫助約10,000名新生兒,多數是在印度,也包含其他25個國家,未來也將更進一步全球推廣,以降低新生兒死亡率。

影音介紹點此

 

●遊戲機不離你手
Nintendo Switch  / 299.99美元

美國任天堂公司總裁Reggie Fils-Aimé曾說:「當你有一場正精彩的比賽時,最失望的時刻就是你不得不停止比賽。」所以,現在任天堂不會再讓這種事發生!「Nintendo Switch」可以是一台家用遊戲機,也可以是隨時帶出門的掌上機,只要你想玩,隨時都能開始。玩家果然也喜歡這種靈活性,自2017年3月推出至今,Nintendo Switch已售出了763萬台,不但業績翻倍,財報也預估至今年結束前,將超越之前的「Wii U」遊戲機,相信能為任天堂力挽狂瀾。

影音介紹點此

 

●柔軟卻安全的運動頭盔
VICIS Zero1

美式足球在美國極受歡迎的程度舉世皆知,場上精采的防守和衝撞,常讓人看的血脈賁張,但選手付出的代價卻非常慘痛。據統計,超過9成球員都有腦部創傷,NFL每支球隊每年平均則發生9.5次腦震盪。因此,美國一間名為VICIS的新創公司,推出了名為「Zero 1」的高科技美式足球頭盔。

有別於傳統塑膠製堅硬頭盔,當運動員頭部著地時,衝擊力道會直接傳送到頸部,反而會有斷頸的危險,Zero 1聚集了設計師、工程師與神經外科醫生通力合作,在頭部與外層間設計了類似海藻的彈簧,能有效降低衝擊力道和頸部承受壓力。Zero1在NFL的年度頭盔測試中獲得了最高的評價,也獲得4,000萬美元的投資!目前有25隻NFL球隊和大約20所
大學向VICIS預訂了這款頭盔。

影音介紹點此

 

●3D海洋循環生態系統
GreenWave 3D Ocean Farm

海洋過度漁獲捕撈一直都是全球性危機,如果不保護這個孕育生命的生態,人類也將自食其果。今年9月,全球第一個3D海洋農場由GreenWave創辦人 Bren Smith這位漁民所建立。這個垂直的海洋養殖系統,主要將海藻、扇貝和貽貝放置在浮動的繩索上進行飼養,透過這個系統不但能形成自給自足的生態鏈,每天也能自然過濾數百萬加侖的海水。

自2013年以來,這個簡單的設置系統已幫助許多漁民在新英格蘭沿岸建立了14個海洋農場,現在正計劃在加州、太平洋西北部和歐洲持續推廣。

影音介紹點此

 

●指尖陀螺
Fidget Spinners  / 5.87美元起

沒錯!最後入選的發明就是這個無處不在、風靡大街小巷的「指尖陀螺」,售價只要5.87美元。起初這個小玩意只是用來打發時間用的,但現在在美國,幾乎不分年齡,人人都能隨時轉上個幾種玩法,甚至有人覺得這是校園殺手,學生根本無法專心!根據《Time》雜誌統計,指尖陀螺僅在2017年4月就為美國小商品零售的銷售額帶來大幅增長,比過去同期增加了20,000美元,這股熱潮看來還會持續下去。

 

看完了2017年度最佳發明,你最想要哪個產品呢?

 

--
本文由科教中心特約寫手 陳雅婷編譯。
編譯來源:
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2017

--
延伸閱讀:【年度回顧】2017 年最棒的 25 項發明(上)

 

加入好友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