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腦震盪的康復,應該多休息嗎?

分享至

隨著近年來研究的增加,腦震盪後的治療以及康復指引,相比過去有了不小的轉變,最理想的恢復方式可能不再是多休息,而是適度運動。

撰文|陶衍勳

 

來源:MotionElements

 

腦震盪,是生活中不論是意外、或是運動傷害,都是常見的傷害之一, 曾幾何時,醫學上對於腦震盪患者的治療指引,會建議患者應待在陰暗的室內空間裡多休息,以幫助大腦的恢復,然而,在過去20年間,越來越多研究針對腦震盪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相關的研究數量足足成長了15倍之多,治療與康復指引也因此有了改變,與過去不盡相同。

 

● 走入歷史的「關暗咪摸療法」

在小房間裡被罰「關暗咪摸」相信是許多人共同的兒時經歷,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多休息」是腦震盪標準的治療指引,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避免任何的大腦與身體活動,直到症狀完全消失為止,因此,待在一個與外界隔絕、沒有燈光的室內空間,可能是理想的恢復方式。

過去的醫療考量認為,讓腦震盪患者暴露在任何的刺激下(環境、身體活動等),都可能造成大腦的繼發性傷害(Secondary injury),進而引發後續複雜、長期的負面影響,其中,又以大腦二度撞擊最為嚴重,可能產生不可逆的後果,因此,避免刺激大腦,成了腦震盪患者復原的首要任務。然而,「關暗咪摸」的治療方法始終沒有得到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

 

● 運動真的是良藥!

近年來科學家開始探討,有氧運動對腦震盪相關症狀的影響效果,以運動作為處方的治療方式,似乎推翻了過去「多休息」的概念。

許多研究發現,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對腦震盪患者的恢復是安全且有效的,學界一般認為,這樣的運動方式能夠造成生理、認知、情緒乃至睡眠等層面的正面影響。在一篇回顧性研究中,學者統整了相關的資訊,發現運動處方是腦震盪患者恢復最為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的證據顯示,在腦震盪發生的24-48小時之後,適度的運動似乎是比單純休息更加理想的恢復方式。

來源:MotionElements

 

研究上針對腦震盪後的運動處方,通常會搭配特殊的評估量表,並進行基本能力測試,運動的模式大多是在跑步機上漸進式的爬坡、或是在固定式飛輪上進行踩踏 (伴隨漸增的阻力)。患者會在專業人員的全程監督下進行運動,並在出現不良反應時予以中斷。運動過程中將強度維持在大約80%最大心跳率,每周進行5-6天,然運動處方實際的進行方式可能因人而異。

 

● 運動科學的潛力

目前科學家們正致力探討,運動對於腦震盪恢復的詳細生理機制,目前最主流的推論是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自律神經系統掌控許多無法自主控制的生理運作與反應,比如心跳的快慢。

自律神經又可分為「交感神經(Sympathetic system)」與「副交感神經(Parasympathetic system)」,此兩種系統在正常情況下,能互相調節、拮抗,使身體的運作處於動態的穩定狀態,舉例來說,交感神經使心跳加速,而副交感神經則使心跳變緩,交互作用之下,心跳變不會無止境的處於加速或減緩,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交互作用支配了人體許多重要的功能。

而目前的研究假設,認為腦震盪會影響自律神經的運作,使得自律神經的兩個分支系統無法相互配合。醫學界認為,在非最大強度的運動之下,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系統會同時被啟動,並且逐漸調節至平衡的狀態。簡單的說,運動所造成的刺激,能創造一個協助腦震盪復原的生理環境。

然而,許多的細節仍需未來更多研究探討,包含運動強度、次數、頻率、持續時間、以及不同的運動類型,是否都能產生類似的正面效果。
 
目前也有其他研究,不只關注運動對腦震盪恢復的效果,更探討運動是如何影響人類的大腦活動,然相關資訊仍需更多的科學探討。目前醫療領域對於腦震盪患者治療方式的改變,顯現出實證科學中「假設」與「求證」的價值,以及未來的發展潛力。人類社會面對的挑戰從未停止,但就如同此議題一般,改變與成長,正是我們所擁有的寶貴資產。

 

參考資料

  1. Carter, Kathryn M.; Pauhl, Alexandra N.; Christie, Anita D. The Role of Active Rehabilitation in Concussion Manage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September 2021 - Volume 53 - Issue 9 - p 1835-1845 doi: 10.1249/MSS.0000000000002663
  2. Leddy, J. J., Wilber, C. G., & Willer, B. S. (2018). Active recovery from concussion. Current opinion in neurology31(6), 681–686. https://doi.org/10.1097/WCO.0000000000000611
  3. Concussion management is changing as more research suggests exercise is best approach. Healthing.ca. (n.d.). Retrieved May 9, 2022, from https://www.healthing.ca/wellness/brain-health/concussion-management-is-changing-as-more-research-suggests-exercise-is-best-approach
(Visited 325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