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的故事 – 金牛座(上):西方的公牛、漢朝的雨神

分享至

冬季星空中最耀眼的星座之一就是金牛座了!金牛座的形象是一隻浮出海面的公牛,牠的來歷在希臘神話中不可免地又與宙斯的風花雪月有關。而在中國古代,金牛座中最代表性的星官則是「畢」,在漢朝時被認為是掌管雨的神祇。甚至在《三國演義》諸葛亮與司馬懿的其中一次對決中,扮演重要角色。

撰文|許世穎

圖片來源: Iidooiiaa (Public domain)
金牛座

進入冬季以後,北半球最耀眼的星座之一就是金牛座啦!金牛座的英文為「Taurus」,在拉丁語中是「公牛」的意思,而金牛座在天上的形象是一隻只有上半身的大公牛,帶著標誌性的牛角。至於這隻牛是怎麼來的?在希臘神話中大致有三個版本,當然不可免地又要談到宙斯的風流韻事。

第一個版本與腓尼基的美麗公主「歐羅芭(Europa)」有關,宙斯老樣子又看上了對方,於是便化身成一頭牛接近歐羅芭公主。公主覺得這隻公牛十分親近,騎上了這頭公牛。誰知道這隻牛就這樣把公主載走了!牠載著歐羅芭游渡海峽到了一塊大陸,並在那裡獲得歐羅芭的芳心,生下了孩子。這座大陸就是現在的歐洲(Europe),而「歐羅芭」這個名字後來則被天文學家拿來為木星的其中一顆衛星命名。在星空中的金牛座只有上半身,就是在描繪祂載著歐羅芭上岸的形象(圖1)。

圖1:金牛座的形象,一直出海面的公牛。圖片來源:Atlas Coelestis, Johannes Hevelius (Public domain)

 

第二個版本則跟另一位女子「埃歐(Io)」有關。埃歐是阿爾戈斯(Argos)這個地方的女祭司,負責的神是天后赫拉(Hera)。赫拉是宙斯的正妻,在希臘神話中對宙斯的情人、私生子的迫害大大有名。宙斯看上了這位女祭司埃歐,但又怕被赫拉抓包,因此把埃歐變成一隻「小母牛(heifer,意即尚未生產過的母牛)」。然而後來不幸還是被赫拉發現了!在赫拉的追殺下,埃歐以牛的樣貌一路逃跑,途中經過的一條窄窄的海峽,後來被命名為「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原意就是「牛的通道」(圖2)。數年後,埃歐來到了埃及,而宙斯也終於在那邊將她恢復人形,並在那裡誕下了兒女。「埃歐」這個名字後來被天文學家拿來為木星的另外一顆衛星命名。

圖2:普魯斯海峽(Bosporus),原意為「牛的通道」。圖片來源:NASA Earth Observatory (Public domain)

 

第三個版本終於與宙斯的風花雪月無關了!這隻公牛其實被稱做「克里特公牛(Cretan Bull)」,是海神「波賽頓(Poseidon)」借給米諾斯(Minos)用來爭奪王位用的。結果米諾斯當上了國王以後,竟然沒有將這隻牛還給波賽頓,波賽頓一怒之下讓這隻牛抓狂,在克里特島大搞破壞,最後被英雄海克力斯制服。順帶一提,這個米諾斯,其實就是宙斯與那位腓尼基公主歐羅芭所生的兒子。

(更多宙斯的風流韻事請參考:《秋季星空上—一段充滿神邏輯與超展開的冒險故事》、《你不知道的星座故事—雙子座》)

 

中國的「畢宿」:降雨的星官

中國古代天文觀中,構成金牛座的星官們主要來自於「畢宿」,有:天關、天街、天高、五車、畢、諸王、天節、九斿、附耳等,另外還有「卯宿」的月、礪石、昴、「胃宿」的天廩和「觜宿」的司怪。

其中「畢宿」中的一個星官「畢」由八顆星組成。這個字本身意如其形,是一種用來捕獵兔子、鳥兒的網子。漢朝時這個星官又被稱為「雨師」,是掌管降雨的神祇。

圖3:畢宿的部分星官,截自「畢宿八星附耳一星五車五星三柱九星圖」。其中「畢」在右下角,就像一隻叉子。除了最下面叉子柄以外,上方7顆星組成一個V字。圖片來源:《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第一卷》(公有領域)

 

小說《三國演義》第九十九回中,曹魏的司馬懿曾率四十萬大軍攻打蜀漢,蜀漢的諸葛亮聞訊後,叫手下將領張嶷、王平只帶一千人去防守。兩人聽完傻眼,哪有帶一千人擋四十萬人的道理?儘管諸葛亮說自己會扛責任,這兩人死也不敢去,説:「丞相欲殺某二人,就此請殺,只不敢去。」諸葛亮這才解釋,説他看到「畢」這個星官與月亮出現在一起,這個月肯定會下暴雨(註),曹魏的士兵沒有辦法持續下去。兩人聽完之後才開心地領命去了。

(註:原文為「見畢星躔於太陰之分,此月內必有大雨淋漓。」)

 

其實司馬懿也注意到了這個天象,同樣也認為會下大雨。為了預防大雨帶來的影響,他讓將士們駐紮在城中準備。不過他沒想到來的不只是大雨,而是致災性豪雨,連下了三十天。整個城都淹水,將士們死傷無數、怨聲載道。這件事傳到在洛陽的魏王曹叡(曹操的孫子)耳裡,才下詔讓司馬懿退兵。

羅貫中筆下這個天象與氣象的關聯其實出自《詩經.小雅》:「月離於畢,俾滂沱矣」,意思是「當月亮行經『畢』這個星官時,將會降下滂沱大雨」。不過,月亮其實每個月都會經過「畢」的附近,在古代也是這樣。難道每個月都會下一場大雨嗎?《詩經》雖然不是什麼自然科學論文,而是本文學經典,但也不至於這麼離譜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對此,中國大陸的中研院院士竺可楨認為,這裡的「離」通「麗」,是滿月的意思。雖然月亮每個月都會通過「畢」,但若要以滿月的狀態通過,那就只有特定的時節才有辦法。不過根據推算,真的要讓滿月出現在畢這個星官時,剛好遇到多雨時節,恐怕比詩經的出現還要早了幾千年。究竟為什麼詩經中會有這樣的描述,只怕一時是無法得解了。

更神奇的事情是,「畢」和下雨有關聯這件事不只出現在中國古代,希臘神話裡面也有。如果將「畢」像叉子一樣的8顆星中,最暗的兩顆拿掉,再把叉子柄那顆也拿掉,剩下來的5顆會成為一個顯眼的「V」字。由於識別度特別好,因此反而比金牛座出現在更多的先民文化中。希臘神話裡面,這5顆星代表了「希阿德斯(Hyades)」五姐妹。她們的哥哥「希阿斯(Hyas)」是位厲害的弓箭手,然而卻不幸死於一頭兇猛的大野豬之下。希阿德斯五姐妹們感到非常難過,哭出來的淚水就成了大雨。而「希阿德斯(Hyades)」這個字本身就有雨的意思。

其實這群希阿德斯(Hyades)五姐妹還有其他的姐妹,而且也是金牛座的重要成員。而她們的故事與宙斯的風花雪月無關,而與宙斯如何打敗他老爸獲得世界統治權有關......(未完待續)

圖4:畢宿的五位姐妹「許阿德斯(Hyades)」,組成左方的「V」字。圖片來源:The Hyades Cluster, Jupiter, and the Pleiades, Eric Teske, 2013 (CC BY-NC 3.0)

 

 

參考資料:

  1. Io and Zeus, Greeka(檢自12.15)
  2. The Mythology of Taurus, the Bull, Globe at Night(檢自12.15)
  3. 西方白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檢自12.15)
  4. 星空帝國:中國古代星宿揭秘,徐剛、王燕平,2019(檢自12.15)

 

(Visited 1,564 times, 6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