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性生活,有什麼不一樣嗎?

分享至

【CASE 報科學】新系列、全展開!

人類生活中「性」一直都在,卻也一直被掩蓋。你知道嗎?「性」的影響力遠比你想的還要大,它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身心靈,甚至是自我價值。然而,目前社會仍普遍避免討論相關議題。我們希望透過性教育的系列文章,分享性科學研究內容與發展,提供公開且透明的管道,讓大家獲得正確的性相關知識。當我們的性知識越豐富,除了更瞭解自我,也增加保護自己的能力,並期望未來大家可以更正向地看待性的議題。

 

本系列文章為表示性教育之目的,部分性相關科學文獻圖片可能具男女性器官,因此,本系列文章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並依網站分級規定處理每篇文章的裸露(SB)狀態分級,依序為無防護機制警示機制阻攔機制嚴格年齡防護機制等,皆會在每篇文章前告知讀者該篇文章之分級程度(本文內容具正面價值且正面價值與呈現內容符合比例),請詳細、安心地閱讀相關資訊,並配合下方說明閱覽。

 

提醒您,本篇文章隸屬為 無防護機制,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具正向意義且無任何限制級內容,各年齡層皆可閱讀本篇文章。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老年人的照護與生活品質更需要被重視。邁入老年時,性親密的需求常被大眾所忽視,擁有好的性健康也是重要的一環,良好的性行為與生活品質密切相關,然而,老年人的性生活有諸多困難,性活動也隨著年齡而有所不同,例如:大眾負面的想法、生理疾病或者伴侶改變等等。

撰文|茉莉小學堂

審定|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10年1月底台灣老年人口(65歲以上)數已達380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6.2%,也邁入「高齡化社會」(行政院主計處,2021),高齡化不僅有數字上的數據,生活品質更是需要關注的面向。其實,維持性健康及擁有良好的性知識,也是健康老化的指標之一。

一般對於年輕人的情慾流動感到習以為常,然而,聽聞老年人對性親密的渴望,時常出現反感及厭惡的神情,甚至出現老年人需清心寡慾的社會價值觀,也閉口不談「老年的性」相關話題。事實是人都會變老,也都會成為高齡化社會的其中一員,瞭解與探索自我也不僅限於現在。雖然性慾會隨著身體的老化、疾病降低,但是性會延續於生命週期中。

來源:Canva。作者:Katarzyna Bialasiewicz。

 

老年性行為模式的改變

Træen等人於2019年的文獻,針對挪威、丹麥、比利時和葡萄牙共3,81660-75歲老年人口,調查他們的性活動。研究結果顯示,過去一個月的性行為中,歐洲四國的老年男女,每個月性行為的頻率以2-3次最為常見,單純性行為(陰莖—陰道抽插)的性活動方式相較年輕人低。其他的性活動如:親吻、擁抱、愛撫、自慰等方式,仍會持續保有。一年內擁有性活動者,百分比從葡萄牙的83%到挪威的91%不等(Træen et al.,2019)。

年紀大了,體力及生理的狀態可能不如年輕人,不過,老年人對性和親密感仍有慾望,只是將其轉換另一種方式表達,年輕時可能追求性的歡愉,老年期與伴侶間的親密、愉悅感更為重要。

 

老年性生活有益生活品質!

性行為的頻率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但性親密、幸福感的需求,反而隨著年齡一起增長。性在老年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性」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以及伴侶關係(Skałacka & Gerymsk,2019)。性行為時大腦會釋放腦內啡(endorphin),使其產生快樂、幸福的感覺,同時也促進更親密的伴侶關係。

Jackson等人於2019年英國的長期研究,他們自2002年開始,每兩年追蹤一次參與者並持續至2013年,分析了2,614名男性和3,217名女性的老年族群(≥50歲),評估他們的性慾、性生活頻率、性功能問題和生活品質等相關報告。研究結果發現,性慾或性行為頻率下降的男女,較為憂鬱且生活品質較差。無論性別,性功能下降與所有幸福指標呈負相關,這可能是因為性問題導致性行為減少,無法透過性行為獲得的好處(Jackson et al., 2019)。

 

老年性生活的困難處

現在我們知道性生活對生活品質是有益處的,但是,老年人在性生活會遇到困難又是什麼呢?

    • 社會文化的看法

老年女性仍有性的慾望,但她們擔心會傷害自己或伴侶的尊嚴,也認為表達性慾是羞恥的事情。此外,雖然老年人能夠自由表達性需求,但他們的孩子或孫子可能不贊成,若住在養老院老年人出現自慰,或者與同性發生性行為時,甚至會受到工作人員及家人間的批評,這些反對的聲音讓老年人不敢提出性需求(Kalra & Pinto., 2011)。

    • 生理變化與疾病因素

女性的雌激素及男性的睪固酮,這些荷爾蒙在老化過程中降低,年邁的女性進入更年期,出現停經、性慾降低、熱潮紅、陰道乾澀等現象;男性則會面臨到性慾降低、攝護腺肥大、勃起後的硬度降低等症狀。除了生理狀況,疾病也是老年性生活的常見阻力,常見的疾病為慢性阻塞肺炎、乳癌、糖尿病、關節炎、心血管問題或服用藥物的副作用,皆會限制老年身體進行性行為(Tetley et al., 2018)。

    • 伴侶改變

無論是因為離婚還是喪偶,關係的改變對性行為的品質和頻率都有影響,有伴侶較無伴侶的人擁有性行為的頻率較高。對於部分老年女性來說,性慾降低、無性生活可能反而是種解脫,因為性的活動包含父權的壓迫,年輕時女性有維持夫妻義務的壓力,因此邁向老年的女性藉由拒絕性活動,得以從男性主宰的屈辱感中得到解放(陳明莉,2021)。

    • 角色轉變

當夫妻其中一方的⾓⾊,從伴侶身份轉變為醫療照護者時,性和親密感皆會受到影響,情感上也會因為照護的壓力,降低對於另一伴的慾望(Sinković & Towler., 2019)。

 

在保守的亞洲社會,希望透過性科學,打破老年性需求等負面的刻板印象,無論年紀多大,擁有性生活及對性的渴望是正常的,而且維持性生活對老年人的生活是好處大於壞處呢!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主計總處(2021,3月2日)110年老年人口統計. 國情統計通報. https://www.stat.gov.tw/public/Data/132162358VPAVQ8D.pdf
  2.  陳明莉.(2021). 老年性/情慾初探-女性主義的視角. 人文社會學報, (21),201-235.
  3.  Jackson, S. E., Firth, J., Veronese, N., Stubbs, B., Koyanagi, A., Yang, L., & Smith, L. (2019). Decline in sexuality and wellbeing in older adult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245, 912-917.
  4. Kalra, G., Subramanyam, A., & Pinto, C. (2011). Sexuality: Desire, activity and intimacy in the elderly. Ind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53(4), 300.
  5. Træen, B., Štulhofer, A., Janssen, E., Carvalheira, A. A., Hald, G. M., Lange, T., & Graham, C. (2019). Sexual activity and sexual satisfaction among older adults in four European countries.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48(3), 815-829.
  6. Tetley, J., Lee, D. M., Nazroo, J., & Hinchliff, S. (2018). Let's talk about sex–what do older men and women say about their sexual relations and sexual activities? A qualitative analysis of ELSA Wave 6 data. Ageing & Society38(3), 497-521.
  7. Skałacka, K., & Gerymski, R. (2019). Sexual activity and life satisfaction in older adults. Psychogeriatrics19(3), 195-201.
  8. Sinković, M., & Towler, L. (2019). Sexual aging: A systematic review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on the sexuality and sexual health of older adults. Qualitative Health Research29(9), 1239-1254.
(Visited 971 times, 6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