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為了手機吵架?談父母的手機過度使用與親子衝突

分享至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撰文/蔡岷哲

●科技產品與管教:用還是不用?

在十幾二十年前,兒童或青少年也許會常聽到爸媽告訴自己少看電視;接下來的世代,則開始被轉而叮囑不要用太久的電腦;到了現在,則似乎轉變成「不要整天都在玩手機!」這樣的變化來自於科技的日新月異,兒童與青少年日常可以接觸到的科技產品,從功能相對單純的電視或舊式手機,到現在的更智慧與便捷的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科技正在進步,但長存於親子之間,對使用科技產品之間的意見不一致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親子之間仍可能對於這項議題有意見不一致或甚至是衝突的現象。在今年的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中,來自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與比利時魯汶大學的一眾學者J¨org Matthes、Marina F. Thomas、Anja Stevic,以及Desir´ee Schmuck,便探討父母過度使用手機的情形,與親子間有關科技產品衝突之間的關聯性。

在過去的時代,也許與孩子一起看電視,或是討論合適的節目,可以降低父母對孩子們在觀看電視節目上的擔憂或疑慮,但這樣的策略在智慧型手機上顯然就行不通了,畢竟,人手一機,手機的便利性大大不同於以往的數位產品。Matthes等人引述學者Hong等人的研究指出,當父母過度使用手機時,可能會對教養方式產生不良影響。像是孩子可能與「手機」一同競爭父母對自己的注意力,但顯而易見的,若父母已經花費許多時間在手機上,那麼就更難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這也導致部分的父母似乎會對於管教孩子感到力不從心,而這是因為他們那幾乎被挪去使用手機的注意力,難以再另外對孩子進行管教;此外,一旁的孩子看見這樣的情形,可能將認為爸媽對於使用手機的規範,似乎是說一套、做一套。這些都使得父母對於管教的控制性大大的降低。Matthes等人也表示,當已經苦無心力管教時,父母也可能會對於規範的標準變得不一致或是抽象,而這很可能讓親子之間的衝突開始增加。最後,Matthes等人也好奇,父母對於科技產品觀感的負向與否,是否會使得管教上的無力感與親子之間衝突的關係有所不同。鑒於這些感到好奇的議題,Matthes等人便以德國的親子們作為研究對象,並以問卷來了解相關現象。

●從成為一個數位產品使用榜樣開始

研究結果指出,爸媽們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會使得他們對於孩子們的管教控制感變少;而這份僅存不多的心力,能接著預測親子之間對於使用手機議題上爭執與衝突的增加。特別的是,無論是爸媽所感受到的,或是孩子們感受到的衝突,都能夠被管教心力的變少所預測。不過,結果顯示了無論爸媽們是否覺得使用這些科技產品對孩子有負面影響,似乎並不影響前面提到的預測關係。

Matthes等人認為,上述的管教控制感變少與親子衝突之間的關係,可能是來自於父母似乎會出現不一致的規則,或是不被孩子預期的結果,這也使得孩子開始出現一些不滿或對抗的表現。這些發現,也為我們在看待當代涉及到科技產品的教養問題時,增加不同的視野。換言之,當談到衝突時,不只孩子本身的使用習慣需要被檢視,同時父母自身的習慣也需要加以討論與調整。

 

參考資料:

  1. Hong, W., Liu, R. D., Ding, Y., Oei, T. P., Zhen, R., & Jiang, S. (2019). Parents' Phubbing and Problematic Mobile Phone Use: The Roles of the Parent–Child Relationship and Children's Self-Esteem.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22(12), 779-786.
  2. Matthes, J., Thomas, M., Stevic, A., & Schmuck, D. (2020). Fighting Over Smartphones? Parents’ Excessive Smartphone Use, Lack of Control Over Children’s Use, and Conflict.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106618.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