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電」出你不屈不撓的毅力

分享至

■此發現為人類掌管「毅力」的神經網路研究立下基礎。

作者|朱麗安‧基德(Julianne Chiaet)
編譯|陳曉瑩
未命名

神經學家約瑟夫‧帕維茲(Josef Parvizi)運用電流刺激癲癇病人腦部某區域後,病人的心情隨即有了劇烈變化,身體也有多樣反應,包含胸腔感到震動或顫抖、心跳大幅上升,且覺得即將面臨挑戰等。不過,病人對挑戰明顯感到「有自信」,並堅定要克服難關。

當時,帕維茲與史丹佛醫學院(Stanford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團隊手上有位病人患有頑固性癲癇(refractory epilepsy),經多次藥物治療仍於一年內發病。於是他們決定替他動手術,切除誘發癲癇的腦部組織。研究人員將電極植入病人腦部,並刺激特定區域,然後問他有什麼情緒與想法,結果得到出乎意料的回答。無獨有偶,帕維茲也刺激另一名病人腦部的同樣位置。他驚訝地發現,兩位病人都有相同的身體症狀,覺得即將面臨挑戰且認為自己有能力面對。

研究人員從這兩個案例中意外發現人腦激發毅力的位置。為更深入了解該腦部位置,研究人員後續進行了影像實驗(imaging experiment)。他們發現,該點確切位置在於一神經網路的核心,該網路連結了前腦內的右側中扣帶迴前區(anterior midcingulate cortex,簡稱aMCC)與腦部其他許多區域,而右側中扣帶迴前區則與執行功能的處理有關。帕維茲表示:「我們現在了解到,感受與功能不是位於腦部單一區域,而是呈網路狀分布」。這推翻了情緒位於腦部特定區域的說法,而證明毅力是由不同區域共同活動產生。這項發現已發表於12月5日於《神經元》(Neuron)期刊中。

該發現有助於研究人員研發其他誘發毅力的方式,改善神經失調(neurological disorder)患者無毅力堅持下去的症狀。然而,這離可能的臨床運用,仍是條漫長的研究之路。我們仍須探究並清楚地描繪出目前已知的整體神經連結地圖,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家Soo Yeun Lee 說:「需找出網路中與毅力較直接相關的部分。」然而找到合適,且願意接受侵入性的手術者,對研究人員來說可能是一項挑戰。此外Lee還指出,過去部分腦部區域與網路並未從毅力的角度詳細觀察,而根據此解剖學上的發現,研究這些區域與網路將相當值得期待。

--

研究出處:Will to Persevere Can Be Triggered by Electric Stimulation

譯者:陳曉瑩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