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趣聞】變色龍靠變色耍狠

分享至

■證據顯示,變色龍的變色能力演化成一種溝通工具,能傳達不畏戰的態度。

作者| Russell A. Ligon
編譯|劉賢哲

7svmbzk3-1387203728
顏色的警告:研究人員觀察發現,會主動接近對手的變色龍,身上條紋的顏色最為鮮豔。Image: Megan Best

長久以來,變色龍的變色能力使人們為之著迷。西方哲學之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本身也是一位熱衷的動物學家。他在自己的《動物誌》(Historia Animālium)中提及變色龍的能力,寫到:『變色龍全身的顏色都改變,代表這種動物「膽小如鼠」』。(當然這還有待商榷。)

變色龍改變體色的原因很多,如因應溫度與光線的變化,當然還包括融入背景(這是多數人提到變色龍就會想到的畫面)。但是2008年針對南非侏儒變色龍(dwarf chameleon)進行的研究發現有力證據,證明引人注目比融入背景具備更多演化上的優勢,如吸引異性注意。此外,變色龍互動時體色會迅速變化,在在證明變色能力已演化成一種溝通工具。

為了瞭解動物如何靠體色忠實傳達訊息給同類,我們需要有客觀的方法量化體色與體色的改變。很幸運的,最新攝影辨識顏色技術的進展,讓科學家可以運用照片量化動物的體色,並透過數學與生理學模型,了解顏色深淺會對動物的光感受器產生什麼刺激。換句話說,我們可以用攝影及運算技術測量動物的體色,就像透過動物的眼睛看見這些顏色。

給你點顏色瞧瞧

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期刊的一篇研究中,我們運用攝影技術,量化變色龍與同類發生衝突時的體色與體色變化,就如同透過變色龍的雙眼所見。我們的研究聚焦在成年雄性高冠變色龍(Chamaeleo calyptratus)之間的競爭,而這種變色龍以性格暴烈著稱。

在百葉窗後拍攝高冠變色龍相遇的情況,並仔細檢視每隻變色龍在實驗階段的所有影像。目標是測量變色龍身上28個部位的顏色,藉此了解這些顏色是否與變色龍的行為相關以及關聯為何。因為不確定該聚焦在變色的速度、變色的程度或最終呈現的體色,所以三者都加以測量。

結果發現,會主動靠近對手因而導致情勢升溫的變色龍,身上條紋的顏色最鮮豔。這顯示,衝突雙方可評估對手身上條紋的鮮豔程度,了解對方是不是狠角色。

此外,我們也發現,如果變色龍頭部的顏色較鮮豔且變色速度較快,則在衝突中勝出的機率較高。因此,如果你是一隻變色龍,與另一隻頭部顏色鮮豔且變色速度快(牠朝你衝過來時應該就很明顯)的變色龍發生爭執,那麼你可能惹錯對象了。

但是向對手透露你的心思或戰鬥力究竟有什麼好處?變色龍展現出不畏戰的態度,似乎能確保衝突情勢不會造成太大的代價。如果衝突可能導致嚴重傷亡,那麼不費一兵一卒就能讓對手知難而退,實屬更高明的招數。

 

 

--

 研究出處:Chameleons Talk Tough by Changing Colors

譯者:劉賢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9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