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背後的祕密——資料科學

當你在滑手機、按讚梗圖、分享搞笑影片時,是否曾想過這些動態消息的文章順序是如何決定的?社群媒體公司要透過怎麼樣的行銷內容來吸引使用者?     網路影片爆紅的祕方是什麼?這些問題的關鍵答案,是數據科學。數據科學是一門結合機器學習、資料統計與科學研究方法,來理解、分析龐大數據的學問。在龐大的資訊海中,數據科學能夠幫助我們揭開隱含在其中的寶貴訊息,以回答上述的那些問題。

Read more

The secret behind Big Data-Data Science

When scrolling through your favorite social media app, liking memes, and sharing funny videos, have you ever wondered how the order of the posts on your feed was determined? What marketing content should the company use to attract more people to their app? Or have you pondered what contributes to trendy videos on the internet? To answer these questions, data science comes into play. Data science utilizes a combination of machine learning, statistics, and research methods to make sense of the vast amount of information at hand. It reveals valuable insights in the data to support processes for building the functions mentioned above.

Read more

註冊了一堆線上課程,卻總是上也上不完?

你上過線上課程嗎?因為科技的發展與現代人的生活模式改變,線上課程成為許多人學習新知的首選,而疫情的爆發更是促使人們快速適應了這樣的方式。但儘管線上課程平臺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人們註冊了線上課程後,真的會好好上完課嗎?研究者蒐集與分析了平臺數據發現,真正完成課程的學生比例其實僅占少數。影響人們是否完成課程的因素非常多,包含學習者的投入度、互動性、平臺的好用度等。今年又有一個研究團隊使用決策樹演算法,對於影響學習者是否能完成課程的決定因素作了更細部的分析。

Read more

【科學史沙龍】人工智慧怎麼會這麼強? 淺談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

■電腦科學家一直有個夢想:只要給我無限的運算能力,我就可以打造出無限的人工智慧。在人工智慧蔚為風潮的今天,如何分辨哪些是有機會實現的創新概念,哪些是大吹牛皮的狂想,關鍵就在於如何善用電腦的運算能力。本講次從高效能運算切入,淺談人工智慧的發展前景。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