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探索第六期:化學大未來-OUR LIFE, OUR FUTURE

分享至

■ 響應國際化學年,本系列講座以化學為主軸探索人類未來所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

        2011年是聯合國文教組織訂定的國際化學年(IYC,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原本該是慶祝化學增進人類福祉的時刻,卻因為出現了如日本福島核污危機、中國新安江遭化學品污染水源、台灣食品添加塑化劑等負面事件而蒙上了陰影。在這個歡欣與沈默交織的時刻,第六期《探索》基礎科學講座將於9月24日(六)起推出「化學大未來:Chemistry-Our Life, Our Future」系列講座,邀請八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探索化學究竟該如何迎合世界的需要、解決全球最迫切的問題,又該如何利用化學來創造更具創意與希望的未來。

活動名稱:《化學大未來:CHEMISTRY-OUR LIFE, OUR FUTURE》

活動日期:2011年9月24日至11月26日

活動時間:下午兩點至四點(詳情請見活動專屬網站)

活動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國際會議廳

專屬網址:https://case.ntu.edu.tw/future/

團體報名:10人以上團體請事先預約(02)3366-2801#116 洽李小姐,或傳真至(02)3366-2805;亦可註明團體報名,E-mail 至此信箱→ jyinlee@ntu.edu.tw

注意事項:

1)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2)講座內容具備一定深度,聽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3)09/24首講含本系列開幕式,將延至16:30結束。

4)10/01場次不開放個人聽眾入場,僅接受高中及大學師生團體預約,敬請見諒。

5)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 各講簡介 ■

日期 主 題 簡 介 講者
9/24(六) 島嶼趨勢:用跨界整合打造創意臺灣 十八世紀,一道雨中閃電沿著風箏線爬上富蘭克林的手背,一路爬進人類的世界,從此地球開始有了大型工廠的矗立;到了二十世紀末,IC(積體電路)離開實驗室進駐人類家庭,被大量複製到電腦、手機甚至所有電器中,掀起前仆後繼的數位革命,又再一次改變了文明世界的生活。
下一步,我們又將走向什麼趨勢?
劉副院長認為,雖然目前台灣在石化、鋼鐵或半導體等單一產業都有不錯的發展,不過唯有「跨界整合」,才是我們這座小島真正應該長期發展的特質。在本場演講中,他將以具體的實例來檢視台灣的侷限與優勢,並從智慧型電網、電動車、鋰電池、植物工廠…等發展,帶你探索更精緻、更環保也更有創意的未來。
工業技術研究院劉仲明副院長
10/1(六) 科學福爾摩斯:CSI的公道與正義 電視影集CSI的魅力一直吸引著民眾的目光,除了劇情扣人心弦,也每每讓人對劇中出神入化的科技不禁起疑--在真實社會中,那些是真的嗎?
近年來,國內的多起案件都是憑藉現場的蛛絲馬跡讓兇嫌繩之以法或是洗刷冤屈的,甚至多年懸而未決的冷案也得以水落石出。不過,科學究竟是怎麼讓這些案件的證據說話的呢?
程主任是國際鑑識權威李昌鈺博士的學生,同時也是臺灣犯罪現場及刑事鑑識的專家,承辦過多起重大刑案。在本場演講中,她將透過一些真實的刑事案件,引領大家一窺刑事科學的奧妙。歡迎前來一起探索犯罪鑑識的領域,或許你也可以是未來的科學福爾摩斯。(本場演講僅接受台大學生預約及高中師生團報,恕不開放現場報名,敬請見諒)
刑事警察局法醫室兼鑑識中心程曉桂主任
10/15(六) 能源、環境,與人類的未來 2007年,IPCC曾做出史上唯一一則有科學根據的末日預言:在二十一世紀結束之前,人類可能從地球上完全消失。
你覺得這是危言聳聽嗎?那麼不妨去Google一下,極端氣候如何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的乾旱與洪水,它們又是如何動輒以萬計的數量在吞噬人類。
全人類正站在一個關鍵的岔路口上--我們究竟會走向末日,或是走向未來?
李院士即將於今年10月接任國際科學理事會的理事長,其當務之急便是準確掌握氣候變遷,以因應人類存亡的危機。在這場演講中,他將帶我們回溯人類的起源與工業的發展,反省人類如何過度消耗能源與破壞環境,並共同探索一個大哉問:人類,是否還有打造幸福未來的可能?
1986年諾貝爾獎得主 中研院李遠哲院士
10/22(六) 石油用完了怎麼辦? 關於這個問題,如果你的答案是「大不了不開車、不騎車」的話,那麼你絕對小看了石油的重要性。
事實上,石油不只是一種能源,更是一種資源。它是所有化工產業的源頭,無論是肥料、殺蟲劑、塑膠、染料、藥物…幾乎所有的化工產品都必須從石油提煉出基本化合物來製造。人類對石油的仰賴超乎想像,然而地球的石油儲量有限,且無法再生,長此下去,終有用盡的一天。
各種替代能源都可能是解套方案,王教授則認為,地球最終的能源必然是太陽能,問題在於如何利用與儲存。在本場演講中,王教授將從化學家的角度深入討論石油危機,並帶我們去探索一個石油用完之後的世界--我們究竟應該怎麼辦?
淡江大學化學系 王文竹教授
10/29(六) 虛擬時光機:科幻與未來學 你以為科幻只是一種狂想,甚至是一種妄想嗎?那麼你如何解釋,早在核能潛艇與登月火箭問世之前,十九世紀的科幻作家就已經就描述過它們的誕生了呢?
其實,科幻是一種客觀的先見之明,必須以當代現有的科學技術為基石,兼具對人類歷史發展的深厚素養,才有能力對未來進行理性的推論與透析。正因為如此,科幻與未來學一直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也是人類預見未來世界的兩大利器。
二十紀的科幻大師艾西莫夫曾說:「所有的科技新領域,都是以某種方式去大規模運用原子及分子,因此必然會牽涉到化學工程。」作為艾西莫夫的中文世界代言人,葉老師將進一步從尖端科技各個面向為我們解釋化學工程如何扮演邁向未來的推手,並探討如何利用理性去探索未來世界的輪廓與遠景。
理論物理博士、科幻小說作家 葉李華教授
11/12(六) 水世界 水,可以是天空的雲和雨,可以是極地的冰和雪,可以是山谷裡的溪和泉,也可以是你桌前的一杯白開水。如果將它放入極微小的奈米尺度中,又是另一種難以想像的面貌。它透明、無色,這顆星球卻因為有它滋養才能繽紛多彩。
沒有水,就沒有生命。在過去的認知裡,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中唯一被液態水覆蓋的星球;然而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西元2000年所拍攝到的影像,火星地表上渠道與峽谷縱橫交錯,在在顯示豐沛的水澤曾在此奔流的痕跡。
其實地球上有許多地方,像撒哈拉沙漠或中國的陝西,原本也是濕潤的沼澤或翠綠的草原,如今黃沙一片。那些水究竟去了哪裡呢?在本場演講中,陳主任將從化學家的視角,帶我們重新去觀察水、認識水,共同探索一個複雜神秘又無以倫比的水世界。
CASE科教發展中心 臺大化學系陳竹亭教授
11/19(六) 荷爾蒙與健康 荷爾蒙是周遊旅行的信差,它們透過內分泌在我們體內到處傳遞資料、交換訊息,只要溝通一有不順,我們就會生病了。
在眾多的荷爾蒙裡,類固醇荷爾蒙負責調節人體的糖分與鹽分,也影響性徵表現。它在醫藥上的用途極廣,舉凡消炎藥、眼藥水、噴鼻劑…等都用得到它,在醫藥史上非常重要。不過它的副作用也非常多,其中最嚴重的,就是肥胖。
有沒有一種全新的類固醇既有療效又沒有副作用呢?某個類固醇真的只能治療單一疾病嗎?這些問題都很可能在二十一世紀得到解答。投入荷爾蒙研究十多年的鍾老師,將在演講裡將向大家介紹荷爾蒙與健康之間的關係,還有她如何研究類固醇荷爾蒙的功能與調控,帶我們一起探索健康新世紀。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 鍾邦柱研究員
11/26(六) 彩色人生:從傳統染藝到時尚光電科技 兩百多年前,在合成染料尚未出現的時候,人類想在布匹、皮革、紙張甚至食物上染色時,只能想辦法從自然借調。不過,大自然縱使萬紫千紅,能拿來淬取使用而又不沾染的天然色素卻不多。
直到1856年,一場無心插柳的美麗錯誤,讓威廉.柏金製造出全世界第一個人工合成色素,此後人類社會的色彩不再只有指甲花的橙紅,也不再只有孔雀石的草綠,甚至還創造出自然界從來不曾出現過的顏色。
如今,染料的用途延伸到電器、電腦、手機…等科技產品,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它還可以應用在能源上。在本場講座裡,陳老師將從色彩學談起,演繹染料在傳統工藝與現代光電科技上的應用,並探索未來社會的繽紛生活。
中研院化學所 陳錦地研究員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臺灣大學化學系、《科學人》雜誌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