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諾貝爾】經濟獎:從古典性到現代性失業(迪亞蒙、摩坦森&皮薩萊德斯)

分享至

■ 現代意義下的失業,是工業革命之後才被注意到的嶄新概念。今年的三位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便是利用經濟學模式解釋了勞工失業與雇主求才之間的關係。

smokingguy
何以失業在所難免?

撰文 ∣ 高英哲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給迪亞蒙 (Peter Diamond) 、摩坦森 (Dale Mortensen) 與皮薩萊德斯 (Christopher Pissarides) 等三人。他們發展出一套理論,研究在各種經濟市場中的搜尋成本問題。

  根據古典經濟學的市場理論,買賣雙方馬上就能找到對方進行交易,完全不用成本,對於所有貨品或服務的價格,也都有充足的資訊。供給等於需求之處,決定市場價格;所有的資源都完全用上,不會有供給或需求過剩的問題。

  但是現實生活中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買賣雙方要找到對方經常是困難重重,因此搜尋成本就變得很高;即使他們找到對方了,貨品或服務可能也不符合買家需求。買家可能覺得價格太高,賣家則覺得買家出的價太低,於是最後交易告吹,雙方又得重新回到市場上,繼續尋找其他買家賣家。換句話說,交易愉快很少是不需要歷經艱辛的。

  勞動市場就是典型的例子,明明職缺很多,卻還是有一大堆人失業。求才若渴的公司(勞動力買方),以及求職無門的失業者(勞動力賣方),如何能夠配對成功,就成為勞動經濟學的重要議題之一。今年的三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亞蒙奠定了市場搜尋成本的基礎理論,摩坦森與皮薩萊德斯則將其應用於勞動市場分析上。除了勞動市場以外,住宅市場、貨幣理論、財政學、區域經濟學以及家庭經濟學,也都有可以應用搜尋成本理論的地方。

待價而沽

  從六○年代開始,經濟學家就用數學模型,試著找出市場定價的最佳方法。迪亞蒙在一九七一年,發表了一篇著名論文,研究買家在尋求最佳價格時,賣家如何根據買家的行為,定出他們的最佳價格。研究結果發現,即使只有一點點的搜尋成本,都會導致均衡價格與古典經濟學理論預測的大不相同(給對經濟學略有概念的讀者:迪亞蒙發現新的均衡價格,事實上會等於賣方在沒有搜尋成本的獨佔市場中,所定的價格)。

  迪亞蒙與摩坦森與皮薩萊德斯合作,在一九八○年進一步研究各種市場中的定價情況,發現有兩個古典經濟學未能納入預測的變數。第一,搜尋成本會造成外部性,比方說若某個失業的人卯起來找工作,他會讓公司比較容易填滿職缺,同時讓其他人比較難找到工作,但這些效應都不會被其他找工作的人納入考量,結果產生的市場均衡結果,並不見得是最好的。再者,這種有搜尋成本卻缺乏管理的市場,可能的均衡結果並不只一種,而實際上產生的均衡結果,並不一定是最好的,因此政府有必要做某種程度的介入,好引導市場產生最好的那個均衡結果。

  摩坦森與皮薩萊德斯,根據迪亞蒙的理論基礎,發展出來的勞動市場失業因子理論,就是以他們三人聯名,用來分析失業、工資與職缺關係的著名 DMP 模型。這個模型可根據失業救濟金的金額、實質利率、職業介紹所的效率、雇用與解雇成本等失業因子,來預估失業期間的長短、職缺數目與實質工資等等。由於此模型可分析許多社會現象,在經濟政策擬定上又有諸多用途,迪亞蒙等三人因此獲頒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

獲獎者簡介

diamond_speaking_photo
2010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之一:迪亞蒙。

Peter A. Diamond --- 美國人,1940年生於紐約。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後成為該校教授,並出任麻省理工經濟學院院長。http://econ-www.mit.edu/faculty/pdiamond

Dale T. Mortensen ---美國人,1939年生於恩特普萊斯(Enterprise, Oregon)。卡內基梅隆大學經濟學博士,任教於西北大學。?http://faculty.wcas.northwestern.edu/~dtmort

Christopher A. Pissarides ---賽普勒斯與英國雙重國籍。1948?年生於賽普勒斯。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經濟學博士,目前擔任倫敦政經學院教授。http://personal.lse.ac.uk/pissarid

?

延伸閱讀:2010諾貝爾經濟獎進階資料諾貝爾經濟獎:為何失業無法避免(ScienceNow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