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一棵生命樹(上)

分享至

除了提出天擇說之外,達爾文在1837年畫下一幅改寫歷史的第一棵生命樹,改變了分類學的典範,使得分類必須以親緣關係為依歸。

撰文|許翠庭

達爾文真正的貢獻

說到達爾文,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呢?一般人可能會想起演化論,更進階一點可能會想起「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等演化原理。然而,除了提出天擇論以外,達爾文對生物學界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貢獻,這個貢獻可以說是為科學家對生物演化的想像提出了新的典範,這便是提出了「樹狀的思維 (Tree thinking)」。

達爾文於1837年手繪之生命樹|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達爾文不是第一個提出生物會演化的人,事實上,在達爾文之前,就有許多人已經有了「生物可能會演化」的想法。然而,當時的人們心目中的演化多半都是線性的,就像寶可夢「皮卡丘進化成雷丘」一樣,是直接從一種變成另一種;而達爾文在1837年畫下的第一幅樹狀圖,則顯示出達爾文認為生物的演化是樹狀的:新物種從舊物種中分支出來,開枝散葉成更多不同的新物種,就好像寶可夢「伊布」在不同的條件下,會變成不同的寶可夢一樣。

線性的演化就像皮卡丘進化成雷丘|修改自:曼迪傳播有限公司Pokemon官網
達爾文認為的演化像伊布可以進化成多種寶可夢|修改自:迪曼傳播有限公司Pokemon官網

 

分類學革命

這個想法大大改變了現今的生物學,其中受到最深遠影響的就是分類學了。以前的人分類生物就像分類不會繁殖、變異的物品一樣,只是單純地把相似的生物分成同一類,例如:麻雀和蝙蝠都會飛,就分為同一類;鮭魚和鯨魚都會游泳,就分為同一類等等。

然而,如果使用樹狀的思維,我們就會知道:生物之間是有親疏遠近關係的。一棵生命樹就反映出了一段真實的演化歷史,親緣關係比較接近的物種就應該被分為同一個類群,較遠一些的枝椏則屬於另一個類群,而這些類群都是源自於一個共同的枝幹,因此能夠被包覆在一個更大的類群裡。這就好比你和你的兄弟姊妹屬於同一個小家庭,最近的共同祖先是你的父母;而你和你的表兄弟姊妹屬於同一個大家庭,最近的共同祖先是祖父母。同一個小家庭的成員,親緣關係自然比同一個大家庭更近;兄弟姊妹之間的親緣關係,自然比表兄弟姊妹之間近。生物分類也是一樣的原理,例如:麻雀和燕子都屬於鳥類,蝙蝠屬於哺乳類,而鳥類和哺乳類都屬於脊索動物;麻雀和燕子的親緣關係,比麻雀和蝙蝠來得更近。

 

隨堂小測驗

現在來做個小測驗:皮卡丘、雷伊布、水伊布三隻寶可夢,如果要把他們分成兩類,你會想怎麼分類呢?

如果是依照達爾文以前的思維,皮卡丘和雷伊布都會使用電擊,可能就會被分為同一類,水伊布單獨為一類;但若是依照樹狀的思維,雷伊布和水伊布都是源自伊布進化而來,就會被分為同一類,單獨一類的就變成皮卡丘了。

有了這個觀念以後,下篇我們即將教大家如何解讀達爾文的生命樹,且待下回分曉。

 


參考文獻

  1. 黃俊霖,達爾文的生命之樹,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習資源
  2. Clade—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3. Clades (1 of 2) Definition—Understanding Evolution.
  4. D. Futuyma, 2009, "Evolution, 2nd Edition", Sinauer Associates.
  5. Phylogenetic tree—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Visited 32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