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水就不怕缺水?水足跡與水正義的探討(下)

分享至

前陣子爆出政府機關計劃將翡翠水庫上游南勢溪的水引到石門水庫,以強化西部地區的供水,但是因爲政府機關沒有妥善地告知附近部落,引起當地人的反對,認為這樣的措施會影響到他們農業用水的供應,有違反《水利法》第18條訂定「優先保障民生及農業用水」的嫌疑。這樣的難題,從水足跡的角度要如何解讀呢?

撰文|艾比斯

來源:MotionElements

 

當缺水成為日常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淡水是一種有限的資源。在地球上大約13.86億立方公里的水中,只有 3%是淡水,能被我們利用的更只有1%,因為其他的大部分都被「扣留」在冰川中。[1]

然而,隨著氣候變遷和全球人口持續增長,農業、工業和民生對水的需求增加,水資源短缺越加頻繁地成為國際間研議的問題。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約有 20 億人無法獲得穩定且足量的用水,相當於每4個人中就有1個人在面臨這樣的困境。與此同時,新冠疫情(COVID-19)久久不見平息,而病毒感染的防治很大程度依賴於有足夠的水來維持衛生,於是這項議題讓人感覺越來越迫在眉睫。

毫無疑問地,我們正處於危機之中。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裡,我們將難以在最需要的地方找到水,甚至難以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找到。

更遺憾的是,在這個隱憂的背後,還隱藏著「水正義」這項重大命題。不論在哪個國家,城市、工業區的用水在可用水資源儲量中佔有的份額越來越高,水資源的爭奪與水汙染導致弱勢族群資源匱乏的惡性循環,同時危及生態系統的永續性。而就像碳足跡的議題一樣,水正義不僅是地方的挑戰,也是全球性的問題。

 

全球平均水足跡體現於民生用品情況|來源:Deutsche Welle

 

水為什麼會不正義?

以一個最鮮明的例子來說,在全球化跟專業分工下,我們可以「間接」消耗其他國家的水資源。

消耗等量的水足跡所產生的影響取決於水資源的源頭與索取的時間。比如上集提到的咖啡。咖啡的種植在經濟作物中具有相對大的水足跡,而隨著咖啡相關產品的進出口,也形成了虛擬的水出口與水進口。舉例來說,美國、日本等咖啡消費量極高的國家本身的咖啡種植業並不興盛,因此若單就咖啡產品而言,這些國家都屬於高度水進口國。[2]

這也意味著,美國人喝咖啡所需的水並非全都來自美國,而可能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偏遠地區,甚至是水資源稀缺以致於衝突頻發的地區。水資源密集型商品的國際貿易給出口地區的水資源帶來了極大的壓力。不幸的是,這些出口地區往往缺乏適當的水資源管理和保護機制。

而飲用這些咖啡的人卻從不承擔這些實際成本,更不用說,不受監管的水污染的外部成本全都轉嫁在偏遠地區身上,剝奪了他們生活環境和生態系統繁榮所需的水。[2] 更令人哀嘆的是,許多不公義的水資源分配在權力結構不平等的情況下,被巧妙地以「扶助」與「民主」之名掩蓋。只有提倡水正義,才能夠促進更公平的水分配與更民主的用水政策。

 

外部水足跡「內部化」

想要達到水正義,「外部水足跡內部化」或許是一個理想的切入點。藉由水足跡將這些外部成本量化,再提出內部化的機制,讓大眾理解這些水足跡對環境、社會,甚至國際關係的衝擊,進而提升對水資源有效運用的意識。

舉例來説,有人呼籲政府要求企業實施「水足跡標籤」,類似於食品上的營養標示或家電上的減碳標章。或許有人會認為區區小標籤不足以讓那些「水資源敗家子」痛改前非,但事實上,跨國企業和投資者擁有決定水資源分配方式的驚人權勢,可他們也必須對市場、消費者的訴求做出回應。

透過水足跡標籤制度的施行,大家就可以知道一個產品在各個階段的耗水量,使有意者能監督企業的水資源管理,並要求企業改善生產產品過程中耗水量佔比較大的製程

,而消費者本身對產品也能更有認知,進而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選擇。[1]

然而,正如上集所説,虛擬的水進口/出口和產品的聯繫很複雜。以糧食自給率極低的台灣爲例,要從其他國家進口的耗水量大的糧食作物(如玉米、小麥)時,如果還需要考慮這些產品是否是在水資源短缺的地區所生產的,那麽整個供應鏈都需要重新建立,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願意付出的成本。

所幸,在2021年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 上,超過百位國家領導人正式簽署了《格拉斯哥公平水足跡宣言(Glasgow Declaration for Fair Water Footprints)》,承諾將在未來十年內採取重大行動處理這項議題。[2] 雖然台灣不在COP26的行列中,但作爲地球村的一員,我們也有義務加入這場全球水正義的鬥爭,不論是改變消費習慣、尋找實踐公平水足跡的投資對象或是透過選票來向政府表達訴求[3],都是一種實現的方式。當然,在這一秒鐘,我們可以先打開水足跡計算機[4],找出我們的水足跡到底都在哪裡,邁向雖然小、卻是從0到1的第一步!

 

參考資料:

  1. Natalie Muller and  Neil King. (2022). How big is your water footprint?. Deutsche Welle

https://www.dw.com/en/how-big-is-your-water-footprint/a-61171792.

  1. The Glasgow Declaration for Fair Water Footprints COP26. (2022).Towards sustainable and fair water footprints. http://fairwaterfootprints.org/.
  2. Dr. Nick Hepworth. (2021). 5 Steps to a Fair Water Footprint. Impacting Our Future. https://www.impactingourfuture.com/sustainable-living/5-steps-to-a-fair-water-footprint/.
  3. Water Footprint Network. Personal water footprint calculator. https://waterfootprint.org/en/resources/interactive-tools/personal-water-footprint-calculator/.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