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外星生命 (7) — 人類未來的預示

分享至

1976年維京1號在火星上拍攝到了一張「人臉」的照片,在當時引起一陣熱烈討論,甚至有人相信這是火星高智文明的證據。不過遺憾的是,至今為止人類尚未發現任何外星高智文明存在的證據。然而就算找不到,人類也應從中得到警惕。

撰文|許世穎

來源:NASA/JPL

 

火星上的臉?!

1976年,從太空船「維京1號(Viking 1)」拍攝的火星照片中,竟然出現了一張神奇的「人臉」。這張人臉長在火星的土地上,看起來就像是地面浮出來。難道這是火星上的生命,為了看清維京1號而探出頭的證據?就算那真的只是岩石,會長得這麼像人臉的話,那也可能是外星人蓋出來的吧?就像金字塔、巨石陣一樣。人類尋找外星文明這麼久,想不到就在火星上?!

圖1:1977年維京1號拍攝到的「火星上的臉(Face on Mars)」。來源: Viking 1, NASA

 

這張「火星上的臉(Face on Mars)」引起了熱烈的討論,甚至有人認為這就是火星留存高智文明的證據。但這一切的討論,都隨著接下來更清晰的照片而成為過往雲煙。經過仔細檢查以後,才發現當時的照片會那麼像人臉,主要是因為影像資料出現了錯誤,加上解析度不足所產生的錯覺。有些事情看仔細了就不有趣了。在後續幾十年更多、更清楚的火星的照片中都可以看到,這張所謂的「臉」,不過是許多小丘陵聚集的區域而已(圖2)。

圖2:後續高解析度的相片,證實當初「火星上的臉」(右下)不過是錯覺。圖片來源: NASA / JPL / University of Arizona

 

儘管人類做了不少嘗試,至今為止仍舊沒有找到任何外星高智文明存在的跡象。當然也會有人質疑:「會不會根本就沒有外星高智文明?」然而除非人類真的搜尋遍了整個宇宙的每一個角落,否則永遠也沒辦法給出「沒有」這個答案。

但如果一直持續找不到其他外星高智文明,可能是什麼原因呢?該如何看到這個結果呢?筆者接下來試著提出幾種不同思考面向。

 

現存外星文明,但是找不到?

首先,要有一個基本的認知:

「存在」並不等於「找得到」。

現代人已經知道細菌的存在,但在科技不夠發達以前,根本不可能看到這些細菌。人類在探索外星生命的時候也一樣,會受到自身的經驗、知識的限制。如果外星文明與人類差異太大,那人類用盡自身的科技也很難找到(圖3)。

圖3:(示意圖)如果外星高智文明與地球人類文明差異太大,那人類也不易找到。圖片來源: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舉例來説,我們了解生命體是由有機物組成的,而液態水對於生命延續相當重要,所以才積極地尋找其他可能有液態水的星球。但如果今天外星文明長得跟電影《變形金剛》一樣,不是有機化合物構成,甚至還不需要喝水,那人類藉由尋找有水的行星來探索外星文命就是完全錯誤的決定。又或者,萬一外星文明根本不使用無線電波,而是使用人類未知的科技來通訊,那人類又怎麼能靠無線電波來找到這些文明呢?

雖然這樣的想法很合理,但難道人類的文明、科技就這麼與眾不同嗎?整個銀河系就完全沒有與人類接近的生命或科技形式嗎?

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外星高智文明已經找到出比無線電波更好的通訊方法。地球年齡約46億年,而人類開始使用望遠鏡研究宇宙只有最後短短的400年而已。如果將地球年齡換算成一天24小時的話,人類真正探索外太空的時間只有最後的7毫秒!科技進展愈來愈快,若銀河系中有其他「高智文明前輩」,會不會在他們眼裏,無線電波跟飛鴿傳書一樣落後,早就改用其他的科技來通訊了呢?

這樣的說法其實也有點說不通:探索外太空的時候,應該會留下一些痕跡吧?人類光是現在就已經在地球周遭製造出一堆太空垃圾了,那些高智文明前輩在宇宙中怎麼會一點痕跡也沒留下來呢?真的只是因為我們探索的時間太短嗎?

 

沒有任何現存的外星高智文明?

或者,有沒有可能人類是銀河系中第一個發展出來的高智文明,其他外星高智文明都還沒發展出來?雖然也不是不可能,但宇宙的年齡已經140億年了,整整是地球年齡的三倍有餘!在這長達140億年的時間裡面,難道就沒有別的文明出現嗎?

最後,有沒有可能,其他高智文明都滅亡了?

有沒有可能:「其他高智文明都被『更高等的智慧』給滅掉了?」有人會問:「為什麼更高等的智慧要滅掉其他高智文明?」這個答案或許並不重要,因為人類自己就在做一樣的事情。犀牛角盜獵就是最好的例子,也不是什麼生活必需品,但至今每年仍然有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犀牛被盜獵。如果人類之所以找不到其他高智文明,是因為他們一旦顯露蹤跡,就被更高等的智慧滅掉了,那人類還應該孜孜矻矻地尋找其他的外星文明嗎?還是應該將自己也隱藏起來呢?

有沒有可能:「其他高智文明都自取滅亡了」?有人會問:「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自我滅絕?」答案或許也不重要,因為人類其實也正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就連面對「氣候變遷」這種須共同承擔的課題,人類似乎也沒辦法團結一心。如果外星高智文明都自取滅亡了,那我們人類憑什麼不同呢?

人類探索外星生命數十年了,至今仍然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外星生命存在。如果有一天真的找到了,固然是件大新聞。但如果始終找不到,人類或許也應該尊重這個結果,嘗試從中學習。(全系列完)

(Visited 12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