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維洛夫的種子庫與餓死的科學家們

分享至

蘇聯農業學家瓦維洛夫走訪各地,建立了種子庫,下場卻相當淒涼。

撰文|許翠庭

來源:MotionElements

 

瓦維洛夫的一生與種子庫

尼古拉.瓦維洛夫(Nikolai Vavilov)出生於1887年的莫斯科,是蘇聯的農業學家。他的弟弟謝爾蓋.瓦維洛夫(Sergey Vavilov)是物理學家,所以蘇聯歷史上會看到兩個叫瓦維洛夫的科學家,可不要搞混了。

在他的一生中,尼古拉·瓦維洛夫走訪世界,去蒐集農作物的野生種源,並建立了列寧格勒種子庫,也就是現在的瓦維洛夫植物工業研究所(Vavilov Institute of Plant Industry)。這在當時是世界上最大的種子庫。他是第一個有保存農作物種源觀念的科學家,後世的種子銀行、種子方舟都是源自他的觀念。這是為了預防將來,如果農作物因為災害、病害等原因消失,還有一個備份,可以把那些消失的品系重新培育出來。我們現在吃到的農作物,有些也是源自列寧格勒種子庫的後代。

 

惡名昭彰的李森科事件

瓦維洛夫的門徒當中,其中一位就是惡名昭彰的李森科(Trofim Lysenko)。

李森科受到瓦維洛夫的提拔,成功的成名,晉身當時蘇聯的上流社會,和史達林的關係十分良好。李森科發現了春化作用:把小麥種子冷凍處理後,小麥就能在冬天發芽。這在當時被認為可以解決蘇聯的糧食問題。

然而,李森科成名之後,拒絕接受孟德爾遺傳學,反而提倡另一種「符合社會主義」的遺傳學。李森科提倡的遺傳學,和拉馬克(Jean-Baptiste Pierre Antoine de Monet, Chevalier de Lamarck)認為的一樣,認為後天獲得的特徵可以遺傳給下一代,只要努力人人都有機會。

例如,若要解決「長頸鹿為何脖子很長」這個問題,依照孟德爾的遺傳學,長頸鹿脖子有長有短,長脖子的長頸鹿生下後代脖子的平均比較長,短脖子生下的平均比較短,有長有短之下,再由達爾文提出的天擇篩選:長脖子的長頸鹿生存下來,生下更多長脖子的長頸鹿,許多代過後,長頸鹿的脖子就越來越長。

如果是依照拉馬克和李森科的想法,長頸鹿的脖子之所以很長,是因為他們努力把脖子伸長,然後生下來的後代脖子也就比較長。李森科認為這樣的遺傳學比較符合社會主義。然而,事實是後天獲得的特徵(例如伸長的脖子)是無法遺傳給下一代的。由於李森科的得勢,當時反對他的蘇聯遺傳學家,紛紛入獄、被殺、被流放,要不然就逃出鐵幕了。這使得蘇聯的遺傳學落後其他國家20年。

瓦維洛夫對於這位昔日的得意門生批評不遺餘力,於是也遭到被逮捕的下場。1943年,瓦維洛夫在獄中被活活餓死,只活到55歲。

一位致力於解決糧食問題的科學家,最後卻是被餓死的。

入獄時的瓦維洛夫。來源:wikipedia

 

列寧格勒圍城悲劇

在此同時,列寧格勒種子庫遭遇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包圍列寧格勒,物資無法進來,許多民眾都餓死了。瓦維洛夫的團隊守在列寧格勒種子庫中,明明有一大堆糧食,但這些糧食都是珍貴的種源,因此他們忍著不吃、互相監視彼此不可以吃、還要防範飢餓的民眾衝進來搶。最後,團隊中大部分的植物學家、遺傳學家、農業學家,都在一大堆糧食中活活餓死了,共計28人。為了讓後世的人類有農作物可以吃,這群專家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令人不勝唏噓。這段故事在2019年被拍成電影,標題就叫做〈死了一百萬次的人(One Man Dies a Million Times)〉。

列寧格勒種子庫,也就是現在的瓦維洛夫植物工業研究所。來源:wikipedia

因此,當我們想用現代的農作物時,也要記得前人的犧牲,要好好珍惜食物喔。

 

參考資料:

  1. 許翠庭。那些餓死的科學家們。2022。https://vocus.cc/article/62440851fd897800013c353d
  2. Nikolai Vavilov.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ikolai_Vavilov
  3. Seed Ban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ed_bank
  4. Institute of Plant Industr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titute_of_Plant_Industry
(Visited 2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