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沙龍】〈耳石的多樣形態:重建魚類組成的另類視角〉&〈探索海洋昆蟲:多樣的海洋甲殼類動物〉

分享至

〈耳石的多樣形態:重建魚類組成的另類視角〉

「耳石」是魚類內耳中協助聽覺和平衡的組織。這些看似不起眼、由生物礦化作用所形成的碳酸鈣結晶體,是解密魚種分類、生態形態、食餌組成、考古學、古生物學的重要關鍵。本講次介紹台灣耳石研究的方向與歷年成果。

講師:張至維|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研究員

台灣是在印度洋與西太平洋區域,魚類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魚類總數共計 3121 種,其中條鰭魚類就有 2923 種,很適合製作耳石圖鑑。在中研院以及國科會的研究計畫補助下,海生館於 2012 年完成了第一本《台灣魚類耳石圖鑑》,登錄了上千魚種的耳石,其內容放置在中研院台灣魚類資料庫的網站上供人查閱,與全球耳石典藏節點 AFORO 資料庫也有合作。

我們以條鰭魚類為例,其協調運動平衡以及聽覺,依靠的是三對霰石結晶體:礫石、矢狀石、星狀石。耳石成長時會形成類似樹木年輪的日週輪,可作為時間與環境的記錄器,藉此推估這條魚的年齡與成長情形,洄游環境歷程,進行系群判定等等。這種研究稱為耳石形態學,可應用於魚類系統分類,攝食生態分析,考古學以及古生物學研究。

台灣近年來做過的耳石形態學研究,有以隆頭魚科、蓋刺魚科、石首魚科等等十多種魚科為對象,進行系統化的分類研究;研究大目鮪以及江豚胃部的內容物,了解其攝食生態;在南科所在地的考古遺址進行挖掘工作,並以現生的石鱸魚耳石為比對基準,回推遺址出土的雞魚屬品種;還有以嘉義牛埔常見的早更新世魚類耳石為樣本,進行化石的古生物學研究。耳石是魚類研究一個較為冷門的另類視角,還有很多可供研究者揮灑的空間,有待後學跟進。

 

〈探索海洋昆蟲:多樣的海洋甲殼類動物〉

屬於節肢動物門的甲殼類,種類超過 120 萬種,占全部動物種類的 80% 。其下的軟甲綱十足目,是甲殼亞門中最高等的一目,全世界約 15,000 種,包括蝦、蟹等等大多都能食用,經濟意義重大。台灣的十足目物種約有 2,700 種,種類繁多,在 1970 年代經過游翔平教授帶頭,奠定了台灣十足目分類學的研究基礎。本講次介紹各種市場上常見的十足目動物。

講師:江國辰|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十足目按照繁衍方式,可分為不抱卵的枝鰓亞目,以及抱卵的腹胚亞目。枝鰓亞目下分為對蝦總科與櫻蝦總科,市場上常見的明蝦、草蝦、白蝦、熊蝦、胭脂蝦、火燒蝦等等,都屬於對蝦總科;櫻花蝦則是櫻蝦總科最具代表性的蝦種。腹胚亞目其下則林林總總,有蝟蝦下目、真蝦下目、無蟄下目、蟄蝦下目、海蛄蝦下目、異尾下目、短尾下目等等分類;我們可以粗略地將其分為長尾類的蝦、短尾類的蟹、以及異尾類的寄居蟹三大類,比較容易記憶。

以下是常見的腹胚亞目長尾類:

@.羅氏沼蝦(泰國蝦):全球內陸最重要的水產之一,主產於印尼至越南及印度。
@.錦繡龍蝦(七彩龍蝦):台灣產龍蝦類中體型最大的。
@.長足龍蝦(珠仔蝦):台灣較為普遍的龍蝦。
@.波紋龍蝦(沙蝦):台灣產量最多的主力畜養龍蝦。
@.日本龍蝦(紅腳蝦):台灣產量第二多的龍蝦,在北部海域最常見。
@.紅斑後海蟄蝦(小龍蝦):常見於大溪、東港等漁港。
@.美洲蟄龍蝦(波士頓龍蝦):主產於大西洋北美洲海岸,名貴海產。
@.克氏原蝲蛄(美國螯蝦):原產於美國東南部的外來種,會破壞田埂、剪斷秧苗、捕食溪流蝦蟹,造成環境衝擊。
@.扇蝦(蝦姑頭):棲息於大陸棚的沙泥質底。
@.岩礁扇蝦(蝦姑拍仔):棲息於 30 公尺處的岩礁區。
@.鱗突擬蟬蝦(海戰車):產量不高但肉質鮮美,近年價格已超越龍蝦。

常見的腹胚亞目短尾類如下:

@.鋸緣青蟹(紅蟳):全年皆產,肉質鮮美,成長快速,經濟價值極高。
@.鏽斑蟳(花蟹):活力旺盛,端午節與中秋節前後最為肥美,是生猛海鮮的代表。
@.善泳蟳(石蟳仔):十月到農曆年前為旺季。
@.紅星梭子蟹(三點仔):夏末秋初開始冒出,九月底之後盛產。
@.遠海梭子蟹(市仔):全年皆產。
@.細點圓趾蟹(牛腳蹄):全年皆產。
@.蛙形蟹(黑白切):台灣東部與澎湖盛產。
@.饅頭蟹(麵包蟹):棲息於水深 30-100 公尺的軟泥沙底上。
@.甘氏巨蟄蟹(帝王蟹):已知事上現存體型最大的甲殼動物,棲息於日本岩手縣至台灣東北角以外,水深 500-1,000 公尺的海域。
@.中華絨蟄蟹(大匣蟹):生長於中國福建沿海河口,江蘇陽澄湖為最有名的產地。
@.日本絨蟄蟹(毛蟹):全年皆產,秋冬最為肥美。
@.台灣扁絨蟄蟹(青毛蟹):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台灣東半部河流。

常見的腹胚亞目異尾類如下:

@.智利王蟹(帝王蟹):生長於南美洲太平洋海岸。
@.堪察加擬石蟹(阿拉斯加帝王蟹):生長於北太平洋的冷水海域。
@.椰子蟹(八卦蟹):現存最大型的陸生甲殼動物,也是我國唯一列為保育類的甲殼動物。

海生甲殼類動物還有像是蔓足亞綱的藤壺、口足目的蝦蛄、等足目的海蟑螂等等,皆具有食用之經濟價值。

(Visited 42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