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治療的ADHD可能增加罹患COVID-19的風險嗎?

分享至

與疫情共存的近兩年以來,人們有許多生活習慣被迫改變,許多防疫措施成為生活的日常。雖然,戴口罩或許是最為普及的措施之一,但有許多人在疫情之始,曾因為感到悶熱,或是不習慣而抗拒戴上口罩。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人則是已習慣戴著口罩的日常。論及年齡,直至今日,我們偶爾可以看見路上的孩童,因為覺得敏感、不適,而不願意持續戴著口罩。那麼,這些防疫措施的品質,或者其他更多的社會、心理健康因子,有可能成為確診COVID-19的風險嗎?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撰文/蔡岷哲

●ADHD症狀與防疫作為

注意力不足及過動障礙症,即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神經發展性疾患之一。在今日的主要診斷系統之一-DSM-5當中,取消了過去依照注意力不足、過動或是混合表現,進一步分為亞型的做法,而是改為另外註記之。要達到ADHD的診斷標準,個體則需要在跨情境的狀態下,表現出一定程度的注意力不足(經常無法仔細注意細節或者在做學校功課、工作或其他活動時,容易粗心犯錯;工作或遊戲時難以維持持續注意力等),或/與過動症狀(經常無法安靜地玩或從事休閒活動;經常處於活躍的狀態,好像被馬達驅使般的行動等),並且經由專業人員進行整合性的評估與診斷。

相較於一般人,ADHD的患者在遵循規則或是計畫與組織能力較弱,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的學者Eugene Merzon團隊,便假設這是否會與罹患COVID-19的風險有關。Merzon團隊認為,諸如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或是在公共場合戴好口罩,對於ADHD患者而言,都是較難以完全遵守的基本防疫措施。因此,Merzon團隊在今年二月於 Journal of Attention Disorders 中所發表的研究,便假設在COVID-19確診者中,患有ADHD的確診者比率,會比起未確診COVID-19中,患有ADHD的個體比率還要來得高。此外,Merzon團隊也假設,當ADHD患者接受治療後,確診COVID-19的可能性則會比未治療者來得低。

●接受治療或可協助患者做好防疫

Merzon團隊於是透過當地的醫療服務所建置的資料庫,從中選取符合研究條件的參與者(平均為39歲),並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分析。在這一批參與者中,Merzon團隊根據參與者是否確診COVID-19,分為兩組,並探討各種可能的風險因子。研究結果指出,在一般的人口資料屬性上,性別為男性、年紀較低,以及社經地位較低,為確診COVID-19的風險因子。而有關研究的主軸,與Merzon團隊的假設相符:ADHD的比率,在是否確診COVID-19兩組別當中,具有顯著的差別;除此之外,相較於接受藥物治療的ADHD患者,未接受治療的ADHD患者,確診COVID-19的比率顯著較高。

有關上述的研究結果,Merzon團隊指出,這可能是因為ADHD的症狀性質,如注意力品質較差、較難遵守規則或是組織能力較弱,影響患者實行防疫措施的品質。此外,令人振奮的是,接受藥物治療的效果,似乎能夠協助患者將這些乏味,但相當重要的防疫作為做得更好,並降低確診COVID-19的可能性。

那麼,對於ADHD的患者而言,在這個特殊時期下,可以怎麼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呢?

歐洲ADHD準則小組在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中指出,相關的照護、教育措施,建議在符合準則的要求下,透過電話或是視訊進行,以儘可能減少因為保持社交距離而造成的衝擊;家長則可以透過行為親職策略,減少孩子的對立反抗表現,並且可以透過自助學習經過實證研究的策略,取代因防疫措施而無法與專業人員接觸並學習的窘況。最後,對於患者本身,若是已有接受藥物治療,則建議持續接受治療,並且不建議隨意停藥,或是因為行為症狀影響而任意自行調整藥物劑量。

 

參考資料:

  1. Cortese, S., Asherson, P., Sonuga-Barke, E., Banaschewski, T., Brandeis, D., Buitelaar, J., ... & Simonoff, E. (2020). ADHD management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guidance from the European ADHD Guidelines Group. 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4, 412-414.
  2. Merzon, E., Manor, I., Rotem, A., Schneider, T., Vinker, S., Golan Cohen, A., ... & Green, I. (2021). ADHD as a risk factor for infection with Covid-19. Journal of Attention Disorders, 25(, 1783-1790.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