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傳染:隊友心情不好會透過文字傳染給其他遠距的夥伴嗎?

分享至

當面對面和小組夥伴討論的時候,我們可以從他的表情、語氣、聲調來判斷他現在是不是不開心,這種面對面討論的情況也會因為能夠直接看到這些傳遞負面情緒的「非語言訊息」(表情、語氣、聲調等)讓負面情緒更容易被傳染給其他隊友,進而影響團隊氛圍。但是像最近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有越來越多團隊開始需要遠距討論,當所有人都在不同地方透過「打字」討論一件事的時候,位在不同地方的夥伴們就不像面對面那樣會直接接收到這些帶有負面情緒的非語言訊息,那麼負面情緒還會在團隊中傳染開來影響團隊氛圍嗎?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撰文/楊期蘭

●什麼是情緒傳染?

情緒傳染(Emotion contagion)指的是團隊中有人的情緒或態度在有意或無意之間影響了其他團隊成員的情緒和行為。舉例來說,當球隊中有人表現不好展現出挫折或哀傷的負面情緒時,其他隊友們的情緒跟表現也很容易跟著受到影響。但是這個情緒傳染的情況除了面對面直接傳染給隊友之外,會不會透過文字在團隊中蔓延開來呢?

來自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在2011年發表的研究,嘗試透過操弄組員的負面情緒來了解負面情緒會不會透過文字傳染給其他隊友,如果會的話,又是透過什麼方式傳染?

●如何在實驗室中操弄負面情緒?

研究團隊邀請了28組由三位好友組成的小組來實驗室,接著將這些三人小組隨機分到負面情緒或中性情緒的組別。在負面情緒這組,三人團隊中的其中一人需要觀看一個霸凌的影片,誘發他憤怒的負面情緒,其他人則是觀看一部中性的影片;而中性情緒的組別中,三人全部都會看一個中性的影片。接著所有組別會開始用打字的聊天軟體跟其他組員互相討論一個主題,在討論的過程中,負面情緒組別中的那位被誘發負面情緒的組員會在討論的時候聽到背景音樂播放很大聲的重金屬音樂,藉此延續那個被誘發的負面情緒;團隊中組員則是聽中性的音樂,也就是說在負面情緒組別裡面,三個人中有一個人是心情不好的,其他人則是中性的;而用來當作對照組的中性組別,三人在討論時都會聽中性的背景音樂。

 

Photo by Avi Richards on Unsplash

 

●負面情緒會在無意識間透過文字傳染給遠距的夥伴

結果分析兩組不同情緒的隊伍們填寫的情緒問卷以及他們在聊天軟體上討論的文字內容,發現在負面情緒的組別中,其他隊友們並沒有察覺那位產生負面情緒的隊友心情不好,但是相對於中性情緒的隊伍,負面情緒的隊員們卻感受到自己的情緒比較緊張,而且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會使用比較多「表示差異」的詞彙(discrepancy words),例如:想要、應該、不應該、希望、建議等。也就是說在打字討論的時候,組員們並沒有明顯感受到隊友中有人心情不好,但是他們卻感受到在討論之後自己的的情緒比較緊張,而且討論過程中對彼此也說了比較多表示意見不同的話。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該怎麼面對難以發現的負面情緒來避免遠距團隊中的負面情緒傳染?

透過這個研究我們可以知道負面的情緒傳染不只是會透過面對面傳染給隊友們,單是透過打字也會讓這些負面情緒蔓延開來,並且影響到團隊中討論的情緒和行為,而且我們並不會察覺到自己已經受到負面情緒傳染。後續相關的研究也發現人們在不直接透過文字溝通的情況下,光是透過看別人社群媒體上PO文用比較正向的字句,我們也有很高的可能性也PO出包含比較多正向情緒的內容,負面情緒也一樣。由此可知,我們的情緒不僅會透過打字直接互動傳染給彼此,也會透過我們在社群媒體上被動地看別人的PO文而被傳染 [2]。

雖然人並不一定會意識到自己被負面情緒傳染,透過分析我們所說的話其實是可以觀察出團隊的對話內容有些變化。未來針對這種透過大量文字遠距交流的情況,值得嘗試的設計方向是結合即時語言分析工具,讓線上討論的成員們可以立即看到自己的語言使用變化,幫助每個人意識到自己行為的改變,而像是線上社群的版主或是線上聊天室管理員這些經常需要控管網友們之間對話內容的族群,也更需要特別的設計來讓他們察覺自己可能在無意識間受線上的負面言論影響情緒。

 

作者:東京大學 學際情報學 楊期蘭 (搜尋「人機共生你我它」了解更多)

 

參考資料:

  1. Guillory, J., Spiegel, J., Drislane, M., Weiss, B., Donner, W., & Hancock, J. (2011, May). Upset now? Emotion contagion in distributed groups. In Proceedings of the SIG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pp. 745-748).
  2. Kramer, A. D. (2012, May). The spread of emotion via Facebook. In Proceedings of the SIG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pp. 767-770).
(Visited 8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