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小孩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導致肥胖

分享至

■一項研究發現,小孩睡眠不足與肥胖有相關。證據顯示,當孩童在嬰兒期及幼兒早期的睡眠時間長期少於理想長度,到了七歲時就容易出現肥胖及高體脂問題。這項研究由麻州兒童總醫院(MassGeneral Hospital for Children, MGHfC)研究人員進行,結果發表於《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六月號。

140520134338-large
研究發現,小孩睡眠不足與肥胖是有相關的。證據顯示,當孩童在嬰兒期及幼兒早期的睡眠時間長期少於理想長度,到了七歲時,就容易出現肥胖及高體脂肪問題。

 編譯|柯宗佑

麻州兒童總醫院兒科主任暨《小兒科》期刊領銜作者愛爾西.塔佛拉斯(Elsie Taveras)表示:「我們的研究發現,有強烈證據顯示,小孩在幼兒期睡得比理想長度少,會是日後肥胖的獨立高風險因子。」她還說:「這項研究結果正好與其他研究相反,我們並沒有發現導致肥胖的睡眠不足『關鍵期』,反倒是小孩不管在哪個階段睡眠不足,都可能導致肥胖。」

很多研究都指出,小孩肥胖與睡眠不足有關,但卻很少人進一步探討長期睡眠不足究竟會帶來何種影響,也未使用僅以身高及體重決定肥胖與否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之外的方式來進行測量。至於最新的這項研究,則是引用Project Viva的資料,Project Viva分析了從母親懷孕到胎兒誕生的相關因子,整理出影響健康的要件。研究採用的資料,來自幾位母親的訪談內容,訪談分別在她們的小孩六個月大、三歲、七歲時進行。此外,當小孩一歲、兩歲、四歲、六歲時,這些母親也填了問卷,一併作為研究資料。

訪談時,母親要回答小孩在晚上、白天午覺時間、一天平均睡了多久。到了小孩七歲時,研究人員除了測量小孩身高、體重,還會測全身體脂肪、腹部脂肪、去脂體重、腰圍、臀圍,相較於BMI,這些數字較能準確反映心肺功能及新陳代謝異常風險。所謂的睡眠不足,指的是六個月大到兩歲每天睡不到12小時、三歲到四歲每天睡不到十小時、五歲到七歲每天睡不到九小時。根據母親回報的數據,研究人員會替每個小孩不同的睡眠時間打睡眠分數,從0到13分,0分代表睡眠時間嚴重不足,13分則代表沒有睡眠不足現象。

整體而言,睡眠分數最低的小孩,身體測量數字接偏高,顯示有肥胖現象,尤其就腹部脂肪量來說,已經亮起健康紅燈了。無論哪個年齡層,睡眠不足與肥胖的相關性都存在,由此可見,沒有所謂的關鍵影響時期。在低收入戶、母職教育少、弱勢族裔家庭中,小孩的睡眠分數較低,不過儘管調整以上變因,睡眠與肥胖之間依舊存在相關性。

健康睡眠小訣竅
塔佛拉斯指出,要知道睡眠時間長度如何影響身體健康,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不過,可能的機制包括了睡眠影響控制飢餓感與滿足感的賀爾蒙、生理時鐘錯亂、睡眠及新陳代謝基因閘道錯亂,或者因睡眠不足家中作息等因素,導致食物選擇能力與飲食行為不佳。此外,睡眠不足也使進食機會增加,尤其是進行像看電視這類靜態活動,易接觸零食、垃圾食物廣告時。

任教於哈佛醫學院的小兒科與群眾醫學副教授塔佛拉斯表示:「我們還需要更多實驗,以確定改善睡眠能減緩肥胖情形。現在,我們能做的是建議醫師指導小病患及家長如何睡得更好,譬如固定上床時間、限制晚上咖啡因飲料攝取量、寢室內不要出現轉移注意力的科技產品等。這些方法都能改善睡眠習慣,也能改善工作或學習的專注力、改善情緒,以增進生活品質。」
--
研究出處:Chronic insufficient sleep increases obesity, overall body fat in children
延伸閱讀:

【生理學】睡不著是月亮惹的禍?
【醫學研究】天生愛睡覺的救星
【神經科學】累趴就是這麼一回事
譯者:柯宗佑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