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科技結合政治 從理工學者到立法委員——訪高虹安

分享至

●2020 AI嘉年華:後疫情時代的AI大爆發>>活動詳情

採訪、撰文/葉珊瑀

●從臺灣大學到辛辛那提大學——學術與職涯探索之路

高虹安過去就讀臺大資工,而後至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攻讀機械博士。以實用主義為核心的辛辛那提大學是世界上第一個發起「Co-op Education」建教合作模式的學校。學生一入學即配對兩位分別來自業界與學界的指導老師,在寒暑假累積實習經驗,在學期間更能理解所學目的、該如何運用知識,趁早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不只是產業類型,學校也鼓勵學生認識企業文化。在職場累積專案實作經驗的過程,可以實質感受到該公司的人際互動模式,確認企業文化與精神是否和自己的信念相符。高虹安曾經在實習中拿到年薪三百萬臺幣的矽谷工作機會,然而最後因惦記家人決議返鄉回臺,和同事一起創業。回憶起求學經歷,她認為在實習過程學習很多,也樂見未來臺灣學界培育的人才能夠縮小學用落差。

對於新鮮人如何探索生涯,高虹安認為應該體認到專長與興趣的差異,前者是自己拿手、能夠得到報酬的事,後者是即便沒有酬勞,自己也喜歡、投入的事情。最理想的狀態,是將專長、興趣相結合。高虹安鼓勵學生趁著在學期間多多探索,不要被所屬科系侷限。未來跨領域的學習能力會是趨勢,作為理工背景出身的女性,她鼓勵任何領域的學生不要囿於性別等先天條件,懷抱積極探索的心,嘗試有興趣的領域。

●數據分析使用與隱私探討——從疫情防治與大數據民調談起

數據分析使用帶給人們生活便利,從控制疫情,到調查人類行為偏好,都是應用的範疇。然而科技的使用,也可能帶來隱私受侵犯的疑慮。

為了防範疫情,政府曾透過手機訊號作為群聚移動足跡的基準,針對密度較高的景點發出警訊。這些以民眾的資訊作為疫情控制的手段,是由《傳染病防治法》、《紓困防疫振興的特別條例》賦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權力來執行的。高虹安提到,面對這些方式可能違反人民隱私的疑慮,確實是該檢討、思考更好作法。防疫在疫情肆虐期間是極其重要的任務,然而權力限制也應該被審慎度量。

今年2020大選,高虹安曾經透過大數據分析做出民調,事後結果對比調查準確度極高。她表示當時使用的是網路輿情資料,從候選人被提及的次數作為聲量依據,再以社群媒體上的曝光程度作為知名度,可透過情緒分析區分出正面、負面,當中針對網路用語、新詞的使用,必須將文句置放於脈絡中分析其確切意涵究竟是稱讚抑或嘲諷。然而網路聲量可以透過公關公司操弄,難以分析真實民眾想法,這又該如何處理呢?操弄的發言並非民眾心聲,本身雖可以透過發言內容本身、IP位置、發言的模式來判斷,但也並非能完全查明、排除。高虹安認為,作為一般的閱聽人,所見的世界就是充滿的真實意見與公關操弄聲量的情境,考量這樣的情境,在分析時決定將這些資料予以保留。

針對資料取得方式,網路社群多具有匿名性,爬蟲所得的是公開資料,觸犯隱私的疑慮較小,且隱私控管的職責多是在於社群平台本身,如過去twitter個資遭盜駭入時,就讓用戶對其服務產生不信任感。

●從科技走入政治——以科學實證背景作為問政基礎

作為科技人,高虹安在立院除了特別著重於各個公部門的科技發展,也更以科學的角度,從KPI、數據去檢視施政,例如數個月前,唐鳳政委與民間團體開發的口罩地圖,透過口罩庫存的數據分析檢視各地的供需,發現各地存在差異。當時的齊頭式平等的分配方式,明顯有調整空間。高虹安在質詢陳時中部長時,便以數據分析資料,建議口罩配銷上應根據過往銷售狀況進行滾動式修正,針對物流、民眾需求達到資源分配最佳化,質詢四天後,行政院就推出了口罩實名制2.0,將此建言納入考量。將科技領域結合政治工作,從體制內以數據資料作出有效建言,達到實質改革,正是科技人可以在政界發揮影響力之處。

從國家的角度看待科技發展,高虹安認為臺灣需要儘早佈局。目前美國、中國都已經從國家的高度針對AI進行戰略佈局,例如白宮以行政命令要求維持美國在AI發展上的優勢,確保AI發展與教育能夠往上發展、往下紮根,並將基礎建設分配給優先需要的單位,限制相關軟體技術的境外輸出,尤其是針對敵對勢力國家。回頭來看,臺灣過往在IC產業已累積許多優秀人才,在律法推動上卻尚未跟上腳步。目前高虹安在立院推動的《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正是要讓臺灣的AI產業發展與法律實務推進結合,一方面作為發展的助力,一方面明定技術所需要遵守的倫理規範,讓科技發展促進人類福祉。從企業端的產業升級發展,到政府部門進行數位治理的角度,皆期望能因著法制化有更好發展。過去曾任鴻海集團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的經歷,讓高虹安有著對於學界、業界應用AI的經驗與知識,從體制內推動專法,希望能以跨領域的方式為臺灣AI發展打造更美好的將來。

●2020 AI嘉年華:後疫情時代的AI大爆發>>活動詳情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