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心理】你累壞了嗎?

分享至

你曾經因為工作量過大而感覺喘不過氣嗎?你曾經因為工作內容單調而感覺工作挑戰不足嗎?你曾經因為工作不被老闆肯定而感覺疲憊嗎?不管怎麼說,心理影響生理,如果有以上經驗,都可能是「倦怠症」的高危險族群。

工作超量、工作單調、感覺不受肯定等都可能是造成倦怠症的原因。

編譯 ∣ 汪芃

      工作量過大、內容一成不變、感覺不受肯定等,都可能是倦怠症的催化劑。「倦怠症」(Burnout Syndrome,亦稱『過勞』、『身心俱疲症候群』)症狀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身心過於狂躁、感覺工作挑戰不足、感覺疲憊。最近有個研究團隊對這三種病徵的成因進行了分析。

      長期職場壓力和工作不受肯定的感覺都是倦怠症的溫床。這份新研究的主持人是西班牙亞拉岡衛生科學研究所(Aragon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s)的資深研究員蒙特羅馬令(Jesús Montero-Marín),他表示:「倦怠症在西班牙愈來愈普遍,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倦怠症會造成經濟損失,也會危害國民健康。」

      研究人員根據倦怠症的特徵,區分出三種症狀類型:身心狂躁、感覺工作挑戰不足、感覺疲憊。這份研究成果指出了與上述三類病徵相關的社會人口及就業狀況因素,論文已發表在《生醫中央精神病學》(BMC Psychiatry)期刊上。蒙特羅馬令的研究團隊對西班牙薩拉戈薩大學(University of Zaragoza)的409位員工進行調查,其中包含行政人員、服務窗口、教師、研究員及各部門的實習生。

      蒙特羅馬令解釋:「『身心狂躁』型的症狀和工作時數有關。」一個人如果每週工時超過40小時,則罹患倦怠症的機率比每週工時低於35小時者多上6倍;這樣的員工通常很投入工作,對自己期望很高,且工作量明顯過多。

      另一方面,若員工的工作千篇一律,內容無趣,職涯發展有限,就容易引起「感覺工作挑戰不足」型的倦怠症。行政職員及擔任服務窗口的員工比從事教學、研究的職員更容易有這類病徵,機率是4倍之多。此外,感覺工作挑戰不足的倦怠症族群主要是男性。蒙特羅馬令如此解釋:「因為男性比較容易不認同公司訂定的目標,而女性的反應則通常是情緒耗竭。」

      最後,「感覺疲憊」型的倦怠症族群則通常是長時間待在相同職位的人,時間久了,這些人便容易感覺工作不受肯定,因此開始敷衍了事。員工若在同一職位上工作超過16年,會比在職位上工作短於4年的人更容易有「感覺疲憊」的倦怠症狀,機率高出5倍。

      而身兼兩份工作以上的職員和短期約聘員工則容易有「身心狂躁」型的倦怠病徵。

      無論這些員工的病徵屬於哪一種類型,罹患倦怠症的人都會有情緒耗竭、憤世嫉俗、工作效率不彰等現象。研究人員認為,總的來說,只要有上述三種症狀其中一種,就是患有倦怠症。

      員工工作合約的差異,也會影響他們得到倦怠症的情形。短期約聘職員通常較投入工作,因為這類員工會想積極建立關係,以獲得更穩定的工作機會,這種態度便可能會導致他們產生「身心狂躁」型的倦怠症;另外只工作半天的職員也有相同情形,蒙特羅馬令指出:「因為這些人通常有不只一份工作。」

      除了上述導致倦怠症的因素以外,一個人出現倦怠症情形時,其所擁有的社會支持則可形成抗衡的力量。蒙特羅馬令表示:「家人、伴侶、兒女等人可以成為保護的『緩衝墊』,因為大家每天工作結束下班後,就會把職場上的煩惱拋到腦後,轉而投入生活中的其他事情。」

      以工作者的教育程度來看,則是天平兩端的人最容易得到倦怠症,也就是教育水準最低和最高的族群最危險。這很可能因為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往往從事門檻低的工作,在職場上受到的肯定自然也低;然而職涯長的博士高材生也會得到倦怠症,蒙特羅馬令說,這是因為他們「感覺自己在工作上投入的比得到的多」。

--
研究出處:Sociodemographic and occupational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different burnout types: the cross-sectional University of Zaragoza study.(BMC Psychiatry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459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