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學】避孕藥影響記憶方式

分享至

■根據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一份新研究指出,女性若使用避孕藥等避孕工具,會影響記憶事情的方式。使用這類避孕工具的女性,往往比較記得情緒事件的梗概,而不使用這類避孕用品的女性則較能記住細節。

圖片出處:Hamiza Bakirci / Fotolia

編譯 ∣ 汪芃

      參與本研究的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生尼爾森(Shawn Nielsen)指出:「最讓人興奮的一點,就是這份研究成果顯示荷爾蒙避孕法會改變記憶方式。目前全世界使用荷爾蒙避孕工具的女性超過一億人,但檢驗這類避孕藥物如何影響人類認知的研究卻寥寥無幾。」

      她強調,這類藥物並不會損害記憶力。「這類藥品會改變腦部所記憶的資訊類型,而不是損害記憶力。」

      尼爾森說,這樣的改變很合理,因為避孕工具為了達到避孕效果,會抑制動情激素(estrogen)和黃體素(progesterone)等性荷爾蒙,而凱希爾的研究團隊在先前的研究已發現,女性的「左腦」記憶特別強,正與這類荷爾蒙有很密切的關聯。神經生物學者凱希爾(Larry Cahill)和尼爾森共同進行這項研究。

      凱希爾說:「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這個新發現很驚人,但我們針對性別差異已進行了十年的研究,而這項成果是我們的研究自然得出的結果。」

      另一位未參與這項新研究的神經生物學者麥奇(Pauline Maki)也同意;她指出,若要檢驗男女之間記憶方式的差別,這項研究確實是符合邏輯且很有意思的下一步。她並指出,這個研究也像所有研究一樣,必須進一步驗證。

      麥奇是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o)的精神病學及心理學教授,專長為記憶及腦部功能,她表示:「凱希爾連結記憶力和性別差異的研究原本就很有名氣。女性如果使用口服避孕藥,就會記憶事件的不同層面,這個現象讓我們了解到,動情激素會影響女性記憶情緒事件的方式。」

      這份研究的受試女性中,某些正服用避孕藥物,某些則擁有自然的荷爾蒙週期;她們分成數組,都看了一對母子及一場車禍的照片。而受試女性所聆聽的照片敘述則不同,有些組聽到的是汽車撞上路邊,有些組聽到的則是汽車撞上兒子,且兒子受了重傷。

      一星期後,研究團隊在沒有預先通知的情況下,突然請所有受試者回憶照片中所描述的事件。結果發現,使用荷爾蒙避孕措施超過一個月的女性回想起那場不幸的車禍時,比較能記得意外發生的主要流程,例如發生一起車禍、男孩被送到醫院、醫生努力搶救、最後成功把男孩的雙腿都接了回去等等。

      而沒使用荷爾蒙避孕措施的女性則能記得較多細節,例如汽車旁邊有一個消防栓等。

      尼爾森和一起進行這項研究的鄂特曼(Nicole Ertman)都認為,這項研究成果有助了解為何女性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機率比男性高,以及為何男女的記憶方式有別。一般而言,男性在編碼(encode)記憶時較依賴右腦的活動,比較能記住事件的概要而非細節;而女性若服用避孕藥,因為體內與女性生殖相關的荷爾蒙濃度降低了,記憶情緒事件的方式也就變得和男性較為相像。尼爾森計畫在博士論文中研究荷爾蒙是否會影響人對於細節的記憶。

      這項研究的經費由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贊助,論文發表在九月號的《學習與記憶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期刊中,另兩位作者分別是凱希爾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大學生暨研究助理拉克哈尼(Yasmeen Lakhani)。

--

研究出處: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9/110909141637.htm?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sciencedaily+%28ScienceDaily%3A+Latest+Science+News%29Science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87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