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別讓噪音污染海洋

分享至

■ 海中哺乳類動物仰賴聲音來覓食跟溝通,但人類使用的聲納可能會打擾到牠們。為了避免人類活動造成海中動物太大的困擾,研究人員開拓新的聲納監測方式。

聲納對海洋造成的噪音污染日漸升高

  歐洲和美國的科學家們宣布,他們發現了一種革命性的新方式,能加深人們對於高分貝噪音對鯨魚和海豚等海洋哺乳動物所造成影響的理解。近年來,頻繁的航運、 石油探勘與生產、軍事演習等活動造成全球海洋的噪音水準大幅上升。這些活動常密集地使用聲納,研究人員希望開發出的新方式,可以幫助從事上述活動的人員, 尤其是海軍,來決定何時、何地能更安全地使用聲納。

  來自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與瑞典克爾瑪登(Kolmården)動物園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出一種新的監測方式,能評量聲音對於海洋哺乳動物的影響。此一新技術結合了先進的運算系統、X光掃描、CT斷層掃描等多項儀器。透過這項新技術,科學家能模擬聲音傳遞到虛擬標本上,藉此評估聲音對於海洋哺乳動物的影響;此新科技並能提供海洋生物腦內3D影像,增進研究人員對其腦部活動的瞭解。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人員指出,這個數值分析軟體,可以用來進行多項基礎研究,例如模擬不能在活體動物上進行的高聲音壓力 實驗、海洋哺乳動物的聽覺與聲音製造構造,以及評估各種減少海洋噪音問題的方式。他們相信,這項研究能夠幫助人們理解並解少高強度聲音對於海洋哺乳動物所造成的潛在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因為海底光線不足,許多海洋生物都是透過聲音來作為主要知覺感官,牠們透過聲音來狩獵、導航及與同伴溝通,但人類在全球海洋製造了相當數量的噪音,這可能會對海洋生態導致嚴重的問題。例如,柯維氏喙鯨(Cuvier's beaked whale)過去曾有其被困死在海軍聲納中的案例。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在喙鯨聽覺機制上的研究成果,也同樣適用於瓶鼻海豚,甚至可能是所有類型的齒鯨及其他海洋哺乳動物。

  研究人員認為這樣計畫能協助海軍評估使用聲納的需要性及時機,讓他們能夠解除一些關鍵的疑慮,例如:如何安全地使用聲 納,以及在什麼條件下使用聲納,才有將對海洋生物的影響降到最低。因此,這項研究計畫受到美國海軍參謀總部(US 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的部份資助。

  未來,這個團隊將繼續目前對於喙鯨的研究,並將進行實驗來驗證其研究結果是否適用於瓶鼻海豚。他們也計畫進行模型更新,新模型將讓他們能夠調查聲音透過海水通道傳達至動物耳蝸入口處的完整過程。這些計畫都將更進一步加深海軍對於海洋生物資源統計、聲音暴露門檻值的了解,以及對於減少潛在災害的策略評估與研擬。

延伸閱讀:Study finds noise pollution affects marine life(歐盟研究資料中心)、藍鯨之歌日益低沈(CASE PRESS)

文字提供:國科會國際科技合作簡訊網

(Visited 8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