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藍鯨之歌日益低沈

分享至

■ 世界上最大的動物藍鯨據信會發出十到三十秒的聲音「唱歌」。理由目前還不清楚,可能跟求偶有關,因為只有雄性被觀察到會唱歌。最近又有人發現牠們的key似乎越來越低,不禁揣測是否跟海洋環境改變有關。

編譯 ∣ 高英哲

  全世界各地的藍鯨,唱歌的方式都跟以往不同了,而科學家對於為什麼會這樣,一點概念也沒有。

  藍鯨這種地球上最大型的動物,每年唱歌的聲音都益發低沈。有些人試著提出一些可能的解釋,像是海洋噪音污染、海洋結構有所改變、因應新的交配策略等等,不過沒有一套理論可以完全說服人的。在專攻鯨類聲音監測的鯨魚原聲公司擔任總裁的麥當諾 (Mark McDonald) 說,他們對此也沒有答案,只有一大堆錄音記錄而已。

  麥當諾等人是在八年前開始注意到這個轉變的。他們在加州外海設置了一些自動化吟歌探測器,用來追蹤藍鯨動態;若是藍鯨的歌聲符合某種特殊的波形,就會觸發這些探測器。麥當諾發現每年他都必須把探測器的頻率往下調校,才能捕捉到藍鯨的歌聲。

  他發現這個現象之後,就跟史克瑞普海洋學者麥妮克 (Sarah Melnick) 跟希德布藍德 (John Hildebrand) 合作,收集自一九六○年代以來,數千筆藍鯨歌唱的錄音記錄,取樣族群更是從北大西洋、南太平洋,一直延伸到到東印度洋。他們在去年十月將分析結果發表於《瀕危物種研究》期刊上,研究顯示藍鯨歌聲的聲調頻率,每年都會下降幾分之一赫茲。

  卡斯卡迪亞研究團體的藍鯨專家卡隆波奇帝斯 (John Calombokidis) 說,這項發現相當迷人,甚至可以說很了不起,因為不同海洋裡的藍鯨,可能是因為族群不同的關係,唱的歌都不太一樣,然而牠們的歌聲,全都顯示出共通的轉變。

起音降低為哪樁?

bluewhalesongs
各大洋的藍鯨歌聲頻率改變圖表(圖片出處:McDonald, Hildebrand, Mesnick)

  麥當諾說,他腦中第一個浮現的解釋,是船運增加後帶來的噪音污染。海洋環境噪音比起二十世紀中葉,增加了至少十二分貝。但是倘若藍鯨想要讓歌聲穿越噪音,被同類聽到,他們唱歌的聲調應該要比較高,而不是反而變低。

  另一種可能的解釋是,由於地球暖化,海洋變得比較溫暖,溶解更多的二氧化碳,比以前更加酸化,因此聲音穿越海水的方式也有所改變,藍鯨必須要因應這種變化。不過麥當諾說這些因素的影響力很小,但是歌聲頻率的轉變卻很大,不能完全解釋這種現象。

  還有一種解釋跟藍鯨數目增長有關。藍鯨在二十世紀前半時,被獵捕到幾乎絕種;而在獵捕藍鯨的行為停止後,才開始有藍鯨歌聲的錄音記錄。也許藍鯨歌聲的聲調,在開始有錄音記錄的時候是比較高的,因為當時的藍鯨必須要唱得特別高亢,歌聲才能抵達四散的同類那邊。現在既然藍鯨的數量比較多了,他們就可以降低唱歌的聲調音量,不用那麼費力了。

  然而即使在逃過大獵殺,沒受到什麼大的傷害,數量相對保持穩定的藍鯨族群,牠們的歌聲也愈發低沈。卡隆波奇帝斯說,這是他第一個尋找解答的方向,但他發現這與地方性的藍鯨族群成長模式不符。美國西海岸外海的藍鯨數目,並沒有劇烈的成長,但歌聲聲調還是在下降。北大西洋的鯨魚是所有藍鯨族群裡,研究最為透徹的一群,資料顯示牠們的歌聲聲調,與一九六○年代晚期比較,已經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一。

  由於只有雄藍鯨會唱歌,答案可能與交配選擇有關。研究者假設比較大型、看似強健的藍鯨,比較會唱出低沈的歌聲,那麼其他的雄藍鯨可能也會加以仿效,就像男人想要博取女人好感時,也會壓低聲音說話一樣。

  地球上最大型的動物,也需要用聲音「膨風」,這個想法很有趣,但事實是我們對於藍鯨如何運用歌聲,以及牠們的社交模式如何運作,其實知之甚少。卡隆波奇帝斯說,我們必須要對藍鯨之歌,以及藍鯨的繁殖習性多加了解,才能夠如此斷言。

  專攻鯨類溝通的達霍西大學生物學家懷海德 (Hal Whitehead) 認為,藍鯨之歌是一種文化現象。我們知道座頭鯨會彼此學習,而藍鯨的大腦又格外巨大且複雜,牠們似乎跟人類一樣,擁有許多社會與認知特性。懷海德說藍鯨如果真的會彼此傾聽歌聲的話,那就是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文化現象,這種可能性實在太酷了。

?

延伸閱讀:請聽藍鯨之歌~不同海域的藍鯨歌聲不同(NOAA)、內文影片為任天堂公司Wii推出的一款遊戲,模擬人類與藍鯨嬉戲的畫面。
原文出處:Worldwide decline in tonal frequencies of blue whale songs(含摘要與全文下載)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海洋生物】藍鯨之歌日益低沈

  • 2010 年 08 月 18 日 at 17:33:02
    Permalink

    剛聽說,聽了藍鯨的唱歌會超想睡覺,原來不是只有我覺得藍鯨歌聲很催眠...(見網頁中藍鯨歌聲紀錄連結)以及CASE女同事似乎都認為藍鯨男低音比高音好聽。(跟母鯨意見相同?)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