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必須談一談人工智慧!

分享至

我們必須談一談人工智慧!

撰文/David Shukman│譯者/畢馨云
轉載自《BBC知識》2015年5月第45

霍金的獨特機器嗓音最適合挑起機器人議題的辯論了。霍金在接受我同事RoryCellan-Jones的訪問時警告說,超級智慧機器人也許會消滅人類。這個說法點燃了爭辯的導火線。

先前人工智慧似乎只是科幻題材。早在1990年代初期,我在美國空軍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實驗室進行拍攝工作時,就曾窺見人工智慧的新世界。他們告訴我,實驗室的超級電腦要靠手術室裡使用的人造血漿來冷卻。這種適用人體的人造血漿會冒泡通過電路板,整個冷卻系統就像是人類與機器的複合體。

從那之後,人工智慧就悄悄潛入我們的生活裡。在Amazon下單購物,利用Google查資料,嘗試讓iPhone的Siri功能聽懂你在說什麼(雖然常失敗),這些都是在與某種初階的人工智慧打交道。

那麼真正比人類更聰明的機器呢?不只贏在棋盤上,還要在做決策、取得自然資源、甚至生存競爭上也勝過我們?英國牛津大學的團隊最近做的調查發現,許多人工智慧專家認為,要到2040或2050年代才有機會製造出與人類相當的機器,其他的科學家則說還要再過一個世紀才有可能。

不管哪一方說得對,大家已經開始爭論該如何管控這項新科技。有些研究人員正在研究怎麼讓未來的機器「思想透明」,以便我們修正異常行為。其他研究人員則是在探究如何設計出可靠的控制系統,才能保證聰明絕頂的機器裝置不會成為威脅。

但也有人抱持比較樂觀的看法。如果操作得當,人工智慧或許能加快尋找抗癌新藥,或是幫助我們找到無碳發電的新方法。新科技多半會面臨反對意見,人工智慧也不例外。和往常一樣,未雨綢繆總是比較好。

(插畫:DEM Illustration)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