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中的無人駕駛車

分享至

進化中的無人駕駛車

撰文/Corinne Iozzio│譯者/周坤毅
轉載自《科學人》2015年5月第159期

說到無人駕駛科技,大家都會想到谷歌的無人車,但各大汽車製造商也在研發自動駕駛技術。儘管這些先進安全技術與駕駛輔助功能看似進步幅度不大,但許多概念將成為未來無人車的控制技術。在此同時,負責制定美國汽車安全標準的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也正在研究,測試這些機器視覺與控制系統。當大家迫不及待無人車問世之前,先讓這些自動駕駛功能成為安全標準,將能挽救許多生命。

即將成為安全標準的四種自動駕駛功能

  • 防撞前方系統

今年1月,NHTSA宣布把防撞煞車系統納入汽車安全審核中。這套系統利用雷達,攝影機或雷射等前置感測器偵測即將發生的碰撞,如果駕駛人的反應太慢或煞車時間不足時,系統會自動施加或增強煞車力道。本田汽車(本田)在2003年首度引進這套系統後,幾乎所有汽車製造商都在中高階車款上推出類似功能。

  • 倒車顯示系統

2014年NHTSA頒布新安全規範,規定2018年5月後在美國出售的新車都要配備倒車顯示系統。目前許多車款都有倒車顯示,提供駕駛人車輛後方的完整視野並偵測視覺死角的障礙物。改善駕駛人的後方視野,NHTSA估計每年能挽救69條人命。

  • 車對車通訊

若想實現無人車的自動導航,每輛車都必須知道周遭汽車的位置,速度與路徑。去年夏天,NHTSA宣布將研究如何標準化車對車通訊,希望完善駕駛人與無人車的協調,特別是容易發生 外(例如車輛左轉時)的狀況。

  • 車道偵測系統

2013年NHTSA制定了標準以測試能偵測道路標線並在駕駛人偏離車道時發出警告的攝影系統。部份車款(例如豐田汽車的普銳斯)甚至會在駕駛人反應過慢時主動替車輛轉向。朋馳汽車與福斯汽車(大眾)的2015年新車款利用攝影機與感測器偵測四周,自動轉動方向盤或變換車道以免意外發生。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